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绿色家园
http://jbxww.cnnb.com.cn  17-05-24 09:10 】 【打印

  编者按:

  为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我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化政府推动,健全法规制度,创新参与模式,增加市民分类意识,提高源头分类质量,提升回收利用比例,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提供环境保障。

  垃圾分类处理的成功实现,不仅要靠政府引导,更要依靠市民的共同配合、市场的参与,并充分发挥各方的积极推进,不能仅靠任何一方单兵突进。

  如何让垃圾分类不再“原地踏步”

  垃圾分类不能光靠停留在嘴上,不论是政府还是居民,都要拿出实际行动,将垃圾分类付诸于实践,垃圾分类是一件变废为宝、利国利民的好事,政府如何有效落实管理、垃圾如何分类运输处理、市民如何增强环保意识,是发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方向。

  强化统筹协同

  提升政府推动效能

  垃圾分类要靠政府带动居民一起参与,各街道应根据辖区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属地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分类设施、宣传培训、规范收运、督导机制、资金保障等体系建设,要加强基层力量配置,落实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社区配备专职社工负责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工作,夯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网络。各个居住小区还应配齐、配足、定期维护分类收集容器,确保有分类投放点位,投放环境整洁。另外,设立生活垃圾分类成果激励制度,可以提高社区和居民积极性,并充分利用智慧环卫信息系统——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全面开展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的拍照评级工作,建立居民家庭分类行为和分类质量档案,进行精准指导。

  加强设施管理

  提升分类基础支撑

  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受软硬条件的双重限制,除了公众的参与意识和习惯养成,还需要后续的硬件投入。区城管局要扎实做好垃圾房改造需求调研工作,鼓励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主动参与垃圾房改造方案的优化和细化,各街道要按分类投放设施建设补助办法确定新建或改建需要,并按节点计划目标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各街道对实施的分类小区做到垃圾桶“数量合理、种类齐全”,并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加强家用垃圾桶和厨余垃圾专用袋等物质发放登记工作,做到“不断档、全入户、不浪费,不挪用”。

  此外,建设的各类工程应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以及地方标准要求进行建设,切实落实建设项目参建各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加强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切实把好检查验收关,确保工程质量,并精心制定分类转运站运行管理方案,提前落实责任主体和人员,开展运行管理培训,做好做细运行预案;要按照分类收集、集中转运、机械作业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科学谋划分类转运站投用之后的分类收运体系构建、现有小型垃圾转运站的功能提升工作。

  创新工作载体

  提升社会共治合力

  公众的参与意识和习惯养成,也是促进垃圾分类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许多市民只是偶尔听到过,对于垃圾分类的意义、方法等却一概不知,只有加大宣传,利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持续、深入、生动宣传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活垃圾分类法规知识技巧,让市民深切感受到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才是提升文明素养、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各街道各部门要面向实践、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善于发掘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讲好垃圾分类基层故事,放大示范效应,提升分类影响力。区教育局、团区委要深化校园垃圾分类“五个一制度”,开展高校+中小学“1+1”结对服务活动,更好地发挥“小手”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垃圾分得对社区有奖励

  “听说有害垃圾可以换肥皂呢!”一大早,这个消息就在文教街道的双东坊小区传开了,居民们有的拿着废旧灯泡,有的收拾出了家里的过期药品、废电池、废旧手机等前来活动站点参与分类垃圾兑换的活动。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政府的有力宣传,居民们都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并且能够区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但是很多居民对于具体的垃圾四分类还是模棱两可,尤其是对有害垃圾的认识远远不够。

  有害垃圾,因其本身物质中含有部分有害成分,可能对人体或者环境产生潜在危险,故在垃圾分类以及后续处理环境中需要有特殊流程。为了减少因有害垃圾归类不当产生的危害,我区将每个月的21日确定为有害垃圾收集日。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居民们十分积极,大家都将家里的有害垃圾收集好之后,拿到站点兑换奖品。但是也有居民拿来了废纸、食品盒等一些并不是有害垃圾的废旧垃圾,工作人员借此对在场的居民进行了什么是有害垃圾的讲解。

  李大妈告诉记者:“平时我们在生活中确实会注意垃圾分类,自己这么做的同时,也教家里的小孩子学习垃圾分类,但是今天过来兑换时发现,自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还是不足,以后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还是很好的。”

  有害垃圾收集日的活动还在我区的中马、白沙、文教、孔浦四个城区街道的十一个小区开展,这些回收的有害垃圾则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派遣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运送到集中点,并按照规定流程由专业部门进行下一步的无害化处理。

  有害垃圾兑换活动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这种激励机制一定程度上激起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有利于培养居民日常对于垃圾的合理分类习惯。不过在生活中,我们还要注意对有害垃圾的处置方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有害垃圾投放方式也需要居民注意,比如像废旧日光灯管,就需要妥善保管,避免破损。现在的一次性电池已实现低汞和无汞化,可以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据了解,今年是我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五年,随着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区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启动三个涉农街道的垃圾分类推广工作。今后我区还将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新马小区居民陈惠庆:养成习惯垃圾分类不太难

  垃圾分类虽是小事,但是要坚持下来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有时候你今天想到将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过几天一忙,可能就忘记了,又或者你常常会不知道怎么去把垃圾进行分类。只有长年累月坚持在做的人,才能够将垃圾分类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居住在新马小区的陈惠庆就是这样一位垃圾分类的能手。尽管自己年纪大了,但赶时髦的劲头却一点儿也不减。社区、街道里刚开始宣传垃圾分类理念的时候,她就已经在着手干了。

  记者来到陈阿姨家里,发现屋子里干干净净,所有家具摆放整齐,有条不紊,不论是厨房还是客厅、卧室,几乎看不到任何杂乱的地方。陈阿姨家里平时就两个人,因为自己比较爱干净,所以也是天天收拾房间,自己见不得任何不整洁的地方。陈阿姨说:“早在垃圾分类的理念提出来之前,我就经常把垃圾分开来扔了,家里的垃圾也是每天都处理干净的。”

  自从搬到新马小区以后,社区给居民们发放了厨余垃圾袋和家用分类垃圾桶,陈阿姨就把一个垃圾桶放在厨房,一个垃圾桶放在客厅里。陈阿姨说:“厨房里的那个垃圾桶是专门用来倒厨余垃圾的,像餐巾纸或者独立包装拆下来的纸,这些则都放在客厅的垃圾桶里。”

  不过有时候陈阿姨也会弄错,分不清哪些垃圾可以回收,也不知道哪些是有害垃圾,但陈阿姨心想,不懂就可以学习啊。于是她经常去翻看小区发放的一些垃圾分类的宣传手册,或者是听听广播,从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现在的陈阿姨不仅自己学习垃圾分类,还带领左邻右舍一起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小区里还常常开展回收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兑换活动。

  垃圾分类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多年,陈阿姨认为,垃圾分类对自己来说是小事,但是对国家、对社会来说就是大事。每个人都喜欢干净整洁的的生活环境,这也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心情。她觉得,只有将第一步做好了,下面的工作就好开展了,如果社区里的居民都可以将垃圾分得很合理,这样就给相关的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每个居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贡献出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那么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就轻松多了。

  我区成立青少年垃圾分类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倡导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创新宣传载体,丰富推广途径,不断丰富“垃圾去哪儿了”公益环保考察项目的活动形式,引导广大中小学师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垃圾分类的认知度,近日,我区成立了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

  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即是全市中小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场所,又是我区集参观、教育、互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垃圾分类绿色基地,以创建一流教育基地为定位,充分结合区域特色,将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旧物改造工作室)打造成我区展示垃圾分类工作的窗口。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主要以课堂教育、科普展览、分类体验、旧物改造等为主要内容和形式。当天记者来到教育基地,老师正带着一群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的讲解,课堂上老师通过讲解,让学生们观看视频,去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等知识。

  “很多同学在家里不倒垃圾,一定也不知道垃圾分类该怎么分,今天我们就来做个游戏,看看谁分得准又快。”老师领着学生们在体验互动区正通过分类游戏、分类体感机等设施设备,让学生们了解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寓教于乐提升参观者垃圾分类认知度。此外,该基地还有一处垃圾分类旧物改造展示区,定期设置不同主题的旧物改造课程和展品,定期邀请不同群体前来参观体验。

  一位参观完基地的学生告诉记者:“平时我在家不怎么劳动,但是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不仅了解了垃圾分类,也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回家后我会告诉父母,垃圾分类才是处理垃圾的正确方式。”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