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扶残助残同谱和谐乐章
http://jbxww.cnnb.com.cn  17-05-19 08:46 】 【打印

  编者按:

  残疾人事业文明而崇高,任重而道远。关心残疾人、发展残疾人事业,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标志。

  近年来,我区把残疾人工作与建设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创优残疾人服务模式,全力推动各项惠残政策的贯彻执行,充分激发广大残疾人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热情,推动全区残疾人一起共建共享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为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和助残氛围,值此第27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本刊特推出专题,介绍我区关爱、帮扶残疾人的做法和残疾人自强不息的事迹,敬请关注。

  改善民生增进残疾人福祉

  2017年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围绕同创共享,全力提升民生供给能级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我区将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教育、就业等工作与江北区创新城区建设、民生供给能级提升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升残疾人民生福祉,建设江北幸福家园新高地。

  全面落实两项补贴制度

  为保障我区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解决重度残疾人长期照护困难,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2016年,我区出台了有关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及实施办法。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是为弥补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在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制度基础上单独发放给符合条件残疾人的一项补贴。”据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对象为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残疾人、本人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劳动年龄段的残疾人;原享受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补助对象和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对象未列入低保的残疾人。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按照当地低保标准30%确定。对于原享受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补助对象和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对象未列入低保的残疾人,按照当地低保标准全额或差额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差额发放不得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3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根据低保标准调整建立自然增长机制。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解决残疾人长期照护困难、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确保残疾人得到基本照料服务的,单独发放给符合条件残疾人的一项社会福利补贴。”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对象,应为生活不能自理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和其他精神、智力残疾人。

  据介绍,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根据照护服务费用支出情况,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基本不能自理、部分不能自理分为三档。照护服务费用包括护工工资、特殊护理消费品等支出。2016年全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指导线,分别为每人每月540元、270元和135元。其中家庭不具备照料条件经区民政部门、残联组织批准由机构托养照料服务的残疾人,在上述补贴标准基础上上浮5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护理支出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

  两项补贴制度的出台,实现了我区惠残政策的提标扩面。据悉,区政府还专门制定了残疾人全面小康的重点任务表,按照职责和重点任务分工,要求各相关单位和街道(镇)严格按照进度表分配的任务贯彻落实。

  按照政策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至今的补贴资金已经全部发放到人,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补尽补”,精准落实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截止目前,两项补贴已惠及3600余名残疾人(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惠及713人,重度护理补贴惠及2974人),累计发放1400多万元。

  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托庇护

  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调查。今年以来,我区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并配合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开展了残疾人就业情况调查,对抽调文教街道的180名就业年龄段内残疾人进行了就业需求、职业技能、家庭情况等方面的详细调查,为接下来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和职业转介奠定了良好基础。

  推动区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招录残疾人。区残联多次与区人社局沟通,并提交了促进区残工委成员单位招聘残疾人的报告,分管副区长亲自听取了报告,并要求民政等单位带头安排招聘残疾人。

  扎实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4月,我区利用资源共享的模式,在市精神病院建立了“精院医家”阳光家园,充分利用市精神病院得天独厚的康复设施和人才条件,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截止目前,全区已经有7家残疾人庇护机构,实现残疾人日间照料140人。

  残疾人庇护产品优先采购取得新进展。5月,区残联代拟了《江北区残疾人庇护产品专产专营和政府优先采购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区政府已经就内容向区残工委相关部门和各街道(镇)征求意见,预计该意见将于5月底正式出台。江北区“精院医家”阳光家园专门为自己的庇护产品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并申请了产品注册商标“心之语”。区残联以全国助残日为契机,率先采购了“精院医家”的庇护产品作为本次助残日的慰问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多元化教育体系日趋成熟

  今年以来,我区着力于改善残疾人教育,完善特教学校、送教上门、随班就读三位一体的残疾人教育体系。

  区支持性教育资源中心每周为区内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进行个别化辅导及康复训练,并指导区内义务教育段学校建立了17个资源教室,就近就便为本校残疾学生服务。同时,送教上门工作日趋成熟,推动了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延伸,招投标一年一次开展。此外,特殊教育学校顺利招生,4名重残儿童实现了在本区就近上学的愿望。

  据悉,下一步,我区将在做好残疾人日常教就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职业介绍、阳光家园创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创建等工作。

  为残疾人就业创业“领航”“导航”“护航”

  三管齐下助残疾人找到“饭碗”

  “我用这台电脑和这个鼠标,就能在店里从事网上销售工作,收入比以前在工厂打工高了很多。”近日,“常来五金”店店主张卫东开心地说。

  今年48岁的张卫东因手有残疾,以前做过多份工作都不如意。前年初,他在区残联的帮助下,通过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掌握了淘宝网上开店的技术,开了一家五金百货店。现在,他既搞实体经营又搞网上销售,生意做得十分红火。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就业是残疾人提升生活水平的根本保障。”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相继出台残疾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积极举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着力开发适合残疾人实际的就业岗位,多管齐下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

  制定并落实优惠政策,为残疾人就业创业“领航”。我区构建“以小额担保贷款为重点、以税费减免为支撑、以社会保险补贴和财政贴息补助为补充”的政策扶持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残疾人及农村残疾人,扶残助残基地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对低收入残疾人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种养业、开办小店小摊服务业等项目的,经申请,给予每户2000-10000元的就业创业补助。对福利企业残疾员工社保企业实缴部分给予50%补贴、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水利建设专项基金、水、电费等方面给予优惠,提升残疾人集中就业水平。

  组织技能培训和跟踪服务,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导航”。我区构建以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阵地与培训教学点为主、各社会办学机构为辅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系统,依托社会资源,建立残疾人“培训—鉴定—就业”一体化服务机制,全程跟踪残疾人服务就业。对经过培训的残疾人组织职业技能鉴定,不断增强残疾人就业竞争能力。近两年来,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就达到250余人,80余名残疾人还通过培训实现上岗就业。

  实施岗位开发和平台建设,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护航”。我区加大残疾人就业岗位开发力度,以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信息网站、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形式,挖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同时,打造残疾人扶贫基地、工疗站等就业载体,推进居家就业和残疾人电商有效结合,构建多元化的残疾人就业平台。目前,全区就业年龄段内残疾人就业率超过70%,其中集中就业残疾人680余人,在企业等实现按比例就业490人,公益性岗位就业80余人,个体经营和自助就业760余人。

  【助残案例】

  名正电机:

  最具社会责任助残企业

  提起江北区名正电机有限公司,熟悉情况的人往往会竖起大拇指夸上一句:“这是一家有爱心、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这不,在2016年宁波市先进社会助残组织和自强之星评选中,名正电机有限公司被评为“最具社会责任助残企业”。

  位于庄桥街道的名正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福利企业,专业生产汽车雨刮电机系统、座椅电机及小家电配套用电机,企业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从企业创办之初起,就主动吸纳残疾职工,如今公司100多名员工中30%以上是残疾人。对本企业的残疾员工,公司既从思想上灌输自立自强的理念,又从生活上加以关心。多年来,公司积极配合和参与各类残疾人招聘会,吸纳残疾人就业,并为部分残疾人提供食宿,鼓励其发奋图强。经过公司的不断培训和激励,名正电机有不少残疾员工走上了管理、技术岗位。

  “最具社会责任助残企业”荣誉的获得,也离不开公司法人代表顾武军的付出。顾武军也是一名肢残人士,同时担任江北区肢残人协会主席。由于自己是残疾人,他更加关注这一特殊群体,了解残疾人需求,也更加乐意帮助这一群体。“为残疾人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直言,联系政府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在担任区人大代表的十多年里,顾武军为残疾人呼吁,促成市、区两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惠及残疾人的政策。如撰写了关于对低收入的残疾人政府给予救助的建议,很快江北区在第二年就在全市首次针对低保边缘的残疾人群体出台了《江北区低收入残疾人救助办法》,惠及了全区的低收入贫困残疾人。撰写了关于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建议,市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重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的意见。在他的持续努力与呼吁下,2016年1月1日,我市终于迎来了全体残疾人都能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喜讯,让真正需要出门自食其力的残疾人享受到社会的关爱。

  【自强案例】

  陈坚:

  身残志坚的创业客

  让残疾人学有所用,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是对残疾人朋友最大的帮助和关爱。而本文中的这位陈坚,不光自己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还帮其他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特别的不容易。那么,是什么样的经历,铸就了今天的陈坚,就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来自文教街道大闸社区的陈坚,因先天性脑瘫导致重度肢体残疾。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初中毕业后只能进入中专就读。但是陈坚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残疾人看待,凭借自己的努力,他顺利地考上了高职,后来又成功专升本。2003年,他顺利拿到浙江财经学院会计专业本科文凭。那时,他以为有了文凭,就可以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了,但是事实上,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接纳他。

  后来在市残联的帮助下,陈坚进了一家福利厂上班。但每天三个多小时的上下班路程,让陈坚觉得很疲惫,再加上工作内容不是自己的专业,半年后,他选择了辞职。

  “我本来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所以说我不得不为我的家庭、为我以后的路去考虑得更多,我还是觉得我更适合自己去创业。”

  辞职之后,陈坚开起了宁波第一家台式便当店。他想把台湾的品牌引进到宁波,做别人还没有做过的事。但因为缺乏经验,第一年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到了第二年,逐渐有了经验累积的陈坚,开始转变经营模式,不断创新,便当店开始盈利。2013年,他又成立了江北优源尚品贸易有限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在业内也算小有名气,年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2015年上半年,敢于挑战的陈坚又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成立宁波纯晶生活电子商务公司,打算在电商业施展拳脚。“传统电子商务本身就非常适合大部分残疾人来工作或创业,特别是居家就能完成,这大大解决了部分残疾人朋友行动不便的问题,又能给到他们一份生活的保障。”陈坚说,目前他正通过O2O等方式,致力于打造宁波本土优质的社区电商平台,并且通过这个平台,为更多的残疾人服务。目前,该公司的员工中有50%为残疾员工。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