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向“执行难”宣战
江北法院聚合力破难题
http://jbxww.cnnb.com.cn  17-05-15 08:47 】 【打印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执行难成为社会热点,执行工作日益受到各界的关注。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已基本形成。在我区,江北法院执行局不断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措施、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充实队伍创新机制

  江北法院案件执结率有效提升

  近年来,区法院全面开展执行队伍建设年活动,着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区委、区法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践行“两学一做”等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将执行工作紧紧围绕“贴近群众、走进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来开展,提高干警思想政治觉悟,并实行执行业务学习制度,在每周一晚上组织全局干警进行新业务学习、案件研判、经验交流,提高执行干警办案水平、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通过组织开展“执行队伍建设年”活动,加强干警司法廉政教育,强化监督,提升干警拒腐防变能力。

  针对执行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并结合区法院执行工作实际,该院建立了科学的执行工作运行机制,将执行权划分为执行查控权、执行实施权、财产处置权,并分别成立对应的执行查控组、执行实施组、财产处置组予以办理。面对执行难,该院创新工作模式,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区法院将执行工作纳入了区政府“网格化管理”平台,在辖区基层的社区、村编制了一张执行联动网,有效协助查找、调查被执行人及其名下财产情况,提高执行效率和效果。

  此外,区法院还与辖区各部门以及8家银行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不仅与区人社(人力社保)局建立了“点对点”查询被执行人社保缴纳、退休金账户的信息;与区地方税务局建立财产处置中的税费支付协作机制;与区拆迁办及各街道拆迁办建立查封、冻结、提取被执行人拆迁权益机制;与公安江北分局建立协助抓捕被执行人工作机制等,被执行人在辖区该8家银行所有网点的银行账户,该院都可以直接到该8家银行在辖区的总行、分行或支行的定点窗口办理,有效提升了执行查控效率。

  一直以来,区法院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去年1至10月共新收执行实施案件2013件、去年旧存案件406件,共计2419件,已执结案件1872件,结案率为77.39%;同期执结率93%。与去年同期相比,执行实施案件新收案数增加481件,上升31.4%;结案数增加565件,上升43.23%,在收案数大幅上升的高压态势下,狠抓执法办案力度,有效提升案件执结率,较好完成全年执法办案任务。

  多方联动集中执行显威力

  为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日前,江北法院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14个小时内执结案件5件,执行到位金额200余万元,成效良好。

  此次行动,该院各有关部门配合协调,配备10辆警车,集中执行局和法警大队干警力量,将30余名干警安排为三组实施组,并备有一组机动组,分头开展行动。在前期梳理38件案件的基础上,各实施组负责人按照排摸清单制定行动路线。由于此次集中执行案件均执行难度较大,涉及民间借贷、交通事故、买卖纠纷等多种类型,为此借助集中行动,提升执行威慑力。该院在行动中采取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挑选部分被执行人户籍为本区的执行案件,前往所在的村、社区张贴悬赏公告100余份,当天即有市民致电提供被执行人行踪线索。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搜查、查封,执结标的额为128.4万元的某医疗美容医院案件,通过院领导、人民陪审员组成谈话组,晓以情理,促使1名公职人员同意主动履行义务,案件和解。对逃避、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强制措施,依法拘传15人次。

  许多被执行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并不能较好地认知事情的严重性,为此,在执行过程中,该院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该院官方微博开展实时直播,营造良好执行声势。向被执行人户籍所在地群众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以司法自强维护司法权威

  执行程序被称作是“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能否实现,对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司法的权威要靠司法自强来维护,司法裁量的说服力,法院判决、裁定的执行力,莫不如是。在面对执行难的问题上,司法部门该如何更好地建立体系、措施去破解执行难呢?

  建立信息通报和考核机制

  法院应加强与党委政法委、各级组织之间的工作互动,确保沟通渠道畅通。对于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不稳定因素的执行案件,法院应当提前将案件具体情况及工作方案向党委政法委进行通报,并就可能出现的问题会商研究。党委政法委发现因执行工作存在问题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应当及时与法院沟通,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与法院一起迅速采取措施,消除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

  各级单位要同人民法院密切配合,制定和实施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的具体办法,对逃避、阻碍、干预及拒不协助法院执行的单位,不得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直至实施一票否决。对非法干预法院执行及实行地方、部门保护主义的单位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并予以纠正,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直至一票否决。对执行人员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依纪依法进行查处。

  增强社会公众法律意识

  司法部门要利用多种途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执行法律宣教活动,提高公民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自觉性,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为执行案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司法行政部门应将民事执行工作列为当前普法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此外,法院也应当主动与普法、宣传部门加强联系与合作,组织基层相关人员举办各类法律知识培训班,利用电视等宣传媒体开展以案释法教育,扩大宣传效果。通过各种途径,增强市场主体的市场风险意识,同时完善各类交易活动的制度,防止或减少纠纷的发生。对于已经发生的纠纷,也要加强诉讼风险教育,使诉讼主体认识到通过司法救济途径解决问题的诉讼风险,从而减少纠纷,减少法院执行不能的现象。

  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长远目标看,执行难无疑是法治建设进程中某一阶段的特有历史现象。执行难问题的形成,是思想意识、道德水准、文化传统以及体制、机制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解决执行难问题,必须理念先行,必须长期坚持学习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有利于实现建设法治国家这一根本目标的法治理念,摒弃与法治目标相悖、短视的行为,树立和维护司法权威;必须找准突破口,从解决体制、制度、机制等阻碍执行工作顺利进行的根本性问题入手,依法积极、稳妥地进行改革;必须使法院系统内外的力量积极联动,形成合力,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执行难问题才会得到妥善解决。

  另外,还要建立并明确信息征用、公开、失信行为的处罚等一系列规定,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要鼓励法人、组织、自然人保持良好的信用,同时对诚信不良的市场主体给予严厉的处罚,对其在一定领域内的活动设置种种限制,使其为失信行为付出高昂的代价,也使进入司法领域的被执行人不敢以失信行为为代价而逃避、抗拒执行。

  区法院依法搜查整形医院促被执行人履行

  4月20日下午,作为集中执行的另一重要环节,下午一点,区法院执行局前往本区内宁波江北韩美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进行搜查、查封工作。本案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案件的标的金额128万余元,该院于2016年12月3日依法立案执行。

  立案后,执行法官经过多方面工作,因被执行人及单位不予配合,陷入困境。为此,此次集中执行行动,该院决定对该美容医院进行搜查财务、会计账本、电脑资料等,查清其财产情况,并将在现场对其机器设备、财务室等进行查封。

  当天,三辆警车开进莱茵堡花园附近的韩美整形医院,执行法官拉起警戒线,并通知相关负责人交出账本和流水进行查验。当执行人员要求查封医疗设备时,该负责人突然称财务不在,自己身上没有钥匙,百般拖延不肯配合。在向该负责人释明法律后果后,法警将两名涉执人员带回法院,并叫来开锁师傅开锁。经过半小时的等待,开锁师傅打开了财务室的大门,眼前的一幕却让执行人员为之一惊,原来屋内有一女子坐在财务室里,见到执行人员还一脸笑意。该名女士自称是这儿的“顾客”,由于这家医院没有休息室,便只能在屋内休息。

  几名执行人员陆续查封了该医院医疗设备,在收银台的收据单和微信绑定账户中发现日常的营业额均超过万元。执行法官对两名被执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他们的行为已经涉及到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需要严肃处理。经过权衡妥协,两名被执行人当场允诺一周内还清所有款项,案件得到圆满执结。

  区法院依法腾退一处房产

  4月20日,区法院执行局抽调共计30名执行干警及法警大队法警进行集中执行活动,其中20余名干警来到位于象山丹城的丹西街道完成一项腾退任务。

  被执行人葛某、王某因一金融借款纠纷判决未按期偿还,被工商银行江北支行申请强制执行,此房产于2016年12月拍卖完成的。经法院多次联系均未自动腾退房产,执行法官于2017年2月前往该处房产进行说服工作,并张贴腾退公告和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后又将被执行人传唤至法院,并为其留足了安置费用及租好了安置房屋。但是至今其仍未腾退,本次将进行强制腾退。

  葛某和王某平时在寺庙工作,家里供奉了不少神佛,见执行人员说明来意,便撒泼耍赖说不搬,自称已与购房者达成口头协议,对方并不要求他们搬,同时扬言他们这处房产和别人家不同,有活菩萨保佑,敢动小心遭因果报应。

  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并不吃其这一套,一边承诺联系房主,一边将二人带上警车前往就近的法院安置。此时,腾退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一路法官、法警清点家具,交由搬家公司搬运至安置房屋,另一路则联系象山法院对两名被执行人做笔录。经查,两名被执行人在其它法院均有涉案,须进一步接受调查。

  经过五个小时的努力,该涉案房产已被彻底腾空,腾退工作顺利完成。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