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正文
整合资源 创新机制
区人社局超九成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http://jbxww.cnnb.com.cn  17-05-10 09:03 】 【打印

  “太方便了,连我自己都有些不适应了,原先要复印好多套资料,跑好几个窗口,现在跑一个窗口就可以解决。”在区人才中心成功办好个人档案转递的周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区人社部门窗口单位深入调研企业与群众的需求、看法,不断改革管理办法和办事流程,全面梳理公布了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单位办事“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区人社局公布的清单中,30项行政审批事项、75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7项实现网上办理(无需跑)。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区人才中心大力推进电子文件的应用,申报程序全程线上提交、下载,杜绝网上走一遍,纸质又走一遍。目前,各类招聘会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据上报、各类人才报表等事项的申报均实现网上报名,无需现场受理和提供纸质材料,实现“一次也不用跑”。截至目前,人才中心的95%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40%的事项实现“一次也不用跑”,涉及人事代理、人才服务和人才开发等事项。

  同时,作为窗口单位之一的区就业管理处也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前不久,市民王女士前往区就业服务中心办理失业登记,她只需前往综合受理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就可完成登记,而之前这项业务分属两个窗口,需要分两次排队,费时又费力。“以前需要半天才能办完的事不到一小时就办完了,方便极了。”王女士对这次改革赞不绝口。据介绍,按照经办业务“标准统一”、经办人员“一岗多能”的原则,区就管处将原有的失业科和就业科合并为失业保险与就业服务科,共设6个对外综合服务窗口,负责失业保险、劳动事务代理、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等36项初审业务,如今,只要取一次号就可以在一个窗口完成“一站式”服务。

  此外,今年,我区还首创基层平台和区级经办机构“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步联动新模式,以洪塘街道为首批试点街道,将“失业登记”“养老医疗代理缴纳”业务延伸至街道,以前至少跑两次办理,改革后,只需去洪塘街道公共行政服务大厅,就可以在综合窗口受理业务。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下步,根据试点工作情况,还将逐步下放到全区的其它街道(镇)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让群众不出街道(镇)就能办理业务。

  “‘最多跑一次’,是一场深远的改革实践,也是人社部门不懈追求的目标。”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正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积极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最终实现“行政提速、最多跑一次”目标。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