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正文
增产不增地 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4.5%
我区创新方法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http://jbxww.cnnb.com.cn  17-05-03 08:47 】 【打印

  人多地少,城镇建设用地寸土寸金,土地的低效利用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会阻碍城市建设的进一步发展。近日,记者从区国土部门了解到,我区针对存量低效建设用地不同情况,分门别类,创新方法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现增产不增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从2010年的8万元/亩提高到2016年的18万元/亩,年平均增速达14.5%。仅今年一季度,我区就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08亩,同比提升145%。

  “传球,射门!”“注意角度,别把球传丢了!”激情呐喊声、严厉教导声早已成为大庆北路与大通路交叉口孔浦街道体育活动中心的一道别样风景。因为这里有一个宁波一流的足球场,吸引众多的足球爱好者。鲜为人知的是,这个体育活动中心是在旧厂房拆迁地块上建起来的。像这样,对低效、闲置土地鼓励企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实施“二次开发”,江北近年来成功案例众多,埃美柯、原华辰地块、广厦怡庭东侧地块等14宗土地的退二进三工作,共腾出了新的发展面积约566亩。

  激活零星低效利用土地,提高单位建设用地产出效益,我区创新推出了工业用地国有回购机制。将未列入拆迁计划的“低产地”纳入收储范围,搭建低效土地退出通道,对低产地进行协议回购。近年来全区共对近471亩低效工业用地进行了国有回购,用于引进优质项目。

  对低效、闲置土地的盘活和再开发,江北成功打造了不少的新兴产业“加速器”。孔浦“8号文创公园”由原贝斯特纺织的闲置厂房打造而成,已招引软件、科技等企业40余家;甬江“801都市工业创业园区”利用中百股份的闲置厂房改造,共入驻电商、设计、软件、生物科技等企业90余家;庄桥“创意1956”利用原宁波变压器厂土地、厂房,精心打造庭院式LOFT创意产业园,共入驻动漫、广告、平面设计等各类创意设计工作室40余家;工业区“正和创新工场”1期利用原玛思伟部分低效厂房改造,共入驻电商、文创、科技等企业90余家。

  “我们引导企业将整体或部分闲置厂房交给属地政府运作,对于引进企业之间的租赁差价,由街道(镇)先行补助,以项目效益进行弥补。”国土江北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举在保障资源拥有者收益的前提下,有效推动了全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电商园等创业创新平台的建设。

  以空间换地,向“蓝天”要高度,向“大地”要深度,推动企业“上天入地”,有力推动了我区土地利用在空间上的延伸。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染色、粗纺、精纺、高分子材料研发、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企业,占地约51亩。面对土地资源日趋紧缺局面,我区积极鼓励企业进行标准化厂房改造。目前,该公司将原建筑面积为6000多平方米的老旧厂房改建为了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6层厂房,并在新建厂房下开挖地下车库,在未增加实际用地的情况下,实现了实际利用面积的多倍增长。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