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新闻现场 正文
地头田间把脉剿劣难题
洪塘49条河道配备专业人士
http://jbxww.cnnb.com.cn  17-05-03 08:44 】 【打印

  四月的一天,天下着小雨,微冷,而洪塘街道剿劣指挥部却热火朝天。上班时间还不到,满满当当摆了18张椅子的指挥部办公室,就坐满了13个工作人员。他们有的在白板上标注工程推进进度,有的则忙着整理河道数据等。其中,有几张陌生的面孔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询问得知是指挥部邀请了宁波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水利相关专业的团队。

  下午两点不到,刘世立等六人团队就一起到了裘市大河。上月初,宁波市水利水电设计院刘世立成为洪塘街道首批技术顾问团之一,一对一“牵手”了裘市片裘市大河的治理工作。“河水能见度还可以。”“比上一次我来裘市,可改善了不少。”刘世立一行人站在桥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河水议论开来。“从这次断面数据来看,比我预想的可真好了不少。”刘世立一直在忙着裘市大河的一河一策,在他印象里,这个有着近百家小企业的村河道环境有点糟糕。分散于裘市村的加工小作坊污水直排入河,河泥淤积严重,河面浮萍泛绿。

  细心的刘世立从桥面上绕行到了河边,拿出手机顺手拍摄下了河岸上的入河排放口标识牌:“去过许多地方,有些标识牌做得都不太好,裘市大河这一点做得不错,一目了然。”说话间,刘世立沿着河岸上的石阶向下走,提着一根树枝慢慢靠近河边,弯下身子去探了探河水,探究河水能见度高低。

  随手刘世立就掏出手机打开相册,展示裘市大河的剿劣作战图,并介绍了沿岸截污纳管、生活污水处理、智慧环保等一系列举措。刘世立对于裘市大河消劣自信满满,他指着刚翻新过的农村污水处理池,向记者介绍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所采取的“生态槽”。

  旁边的村民对作战图上的海绵城市建设提出了疑问:“雨水本身也是一道污染源,怎么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来剿劣?”刘世立介绍道,初期雨水处理问题,目前正是各地都存在的一块短板问题。“治水治了三年,污水问题已经处理得差不多了。初期雨水造成的面源污染,变成了河道水质变差的主要原因之一。设计合理的海绵城市建设系统中有雨水收集装置,不但能解决初期雨水带来的污染,还能为生态补水开辟新途径。”面对刘世立的支招,村民们心悦诚服。

  “希望你们专业人士多下乡,多来看看!”面对裘市村书记的邀请,刘世立欣然接受,“这次先认门,以后会常驻你们村里,一定把消劣目标顺利达成!”

  引进像刘世立这样的“小专家”,是洪塘创新开展剿劣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目前,洪塘街道49条河道都与专业团队做了“点对点、一对一”的对接,河道问题随时随地挂号,让专家出诊,对症下药。专家团队中另外3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也分别担任了洪塘辖区洋市、洪塘、荪湖鞍山等3个片区剿劣工作组的副组长,用专业知识为水体治理把脉诊断。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