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文明江北网上行 正文
海丝国际音乐高峰论坛江北举行
国内外音乐产业人士对宁波音乐港寄厚望
http://jbxww.cnnb.com.cn  17-04-19 09:12 】 【打印

  作为“2017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的融合与发展——海丝国际音乐高峰论坛”4月14日在江北举行,市、区领导许亚南、丁晓芳、刘臻、施樱芬、徐锋等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英国、意大利、日本、瑞典等近百位国内外音乐界专业人士,围绕“宁波音乐港”“音乐打造城市名片”“互联网+音乐”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不久前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早已突破3000亿大关,超过动漫、游戏,成为文化娱乐行业的增长亮点。尽管发展势头强劲,但面对“事业与产业”“传统与创新”“艺术与商业”“本土与国际”等不同元素的碰撞与融合,音乐产业仍面临严峻挑战。

  当天论坛,中国唱片总公司党委书记、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理事长周建潮作了关于《著作权保护与音乐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提升全民音乐文化素养的背后是广阔的音乐消费和音乐市场,应该在保留音乐事业的基础上,将音乐放在产业的位置来打造。周建潮建议打造宁波音乐港,发展音乐产业要将音乐著作权牢牢把握住,走出一条宁波特色的音乐产业发展之路。

  “宁波是一座音乐文化底蕴极为深厚的城市,中国音乐史与‘音乐宁波帮’有着不解之缘。”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沈浩杰作为本土研究“音乐宁波帮”的学界代表,则从历史和区域两个维度阐述了音乐史和宁波帮的不解之缘。尽管音乐资源丰富,但宁波的音乐产业发展程度仍还不够。为加速打造宁波音乐港,宁波音乐港建设事项列入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

  如何才能实现这一雄心?著名的英国歌曲创作学院创办人MARTIN·COLIN·SUTTON在论坛上给出了他的建议。他指出,建设音乐之城的要素包括对音乐人才的聚集能力、是否有丰富的音乐活动、是否有相关的活动场地让观众参与以及音乐的传统和历史。在主题演讲中,他从个人的音乐经历方面,阐述了英国歌曲创作人成功的三点经验:第一要往前看,要做创新者而不是追随者;其次是学会拥抱新的文化,通过不同的区域研究来吸收音乐背后的文化;最后,音乐人需要勇气和非常努力的性格,不断地回顾自己的音乐,再从新的视角来看自己的作品。

  为什么要打造音乐港?在论坛上,多位嘉宾都提到了“音乐+”带来的经济效益。曾多次参加过宁波音乐港相关活动的臧彦彬表示,2016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的举办,长此以往将对宁波的文化、旅游、经济等领域的发展带来强大的影响力。而将海丝音乐节作为常态化的音乐产业活动,更是后劲十足。来自德国的先进创新音乐科技公司Cugate AG总裁Hanspeter Memo Rhein从“音乐+流媒体”的角度,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了新兴媒体对音乐产业的促进作用,并化为经济不可小觑的增长点。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