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2016十佳外企“掌门人”出炉 “甬欧大使”彰显外资力量
http://jbxww.cnnb.com.cn  17-03-22 09:07 】 【打印

  2017年宁波市商务工作要点,将对接外资、提升外资带动作用视为全年重要任务,并强调要加强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的招引。

  随着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多,甬企的经营理念日趋理性,不再急功近利地追求短期利益,更愿意耐心等待新兴产业的成长,顺利度过转型期。

  作为老牌外贸强市,有人说,甬城正面临着更新换代、转型升级的关口,遭遇前进脚步放缓的“外贸新常态”。新格局下,宁波能否延续进出口贸易优势?外资的涌入能否成为宁波再创新优势的“钥匙”?

  本期国际范特将镜头对准十大外企“掌门人”——2016年度“十佳外商投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

  宁波“十佳”引领城市变革

  开放型经济是宁波的城市命脉,外资招引和外资服务则是影响开放型经济运行态势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宁波的开放程度日益提升,外资纷纷入甬,一大批外商投资企业茁壮成长,通过搭建中外经贸合作桥梁、引入先进经营理念,逐渐“撬动”甬城的商业格局。

  近日召开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中,十位企业家成为2016年宁波市招引外资攻坚年和外资企业服务年活动的先进个人,并荣膺“十佳外商投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称号。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身处迥异的行业,却都代表着宁波外商投资企业管理者接触外资、吸引外资、利用外资的前沿水平,在构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外资发展新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其中,宁波华商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旭敏投资建设了欧洲华商大厦,旗下6家外商投资企业2016年总销售额达3.2亿元,已成为宁波和欧洲各国开展经贸交流的窗口;正大(慈溪)现代农业建设有限公司总裁王金文将外资投向农业供给侧改革,打造占地3.9万亩的正大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搭建覆盖生态循环种养、食品加工、农业机械制造、研发中心、农业休闲观光等产业的绿色循环基地;宁波富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旦从科技创新着手,实现2016年吸尘器家电出口350万台、出口额超10亿元的经营目标,在国外市场打响“中国制造”品牌;宁波万汇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准安围绕休闲用品开拓全球市场,以“制造最好的遮阳伞、做世界同业龙头、立产业的国际标准”为宗旨,已拥有发明专利66项,成为全球最大的中高档遮阳产品生产基地,零件自制率超过90%。

  此外,宁波神通模塑有限公司总裁方立锋、宁波乐金甬兴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国来、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耿虹海、重机(宁波)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永山雅彦、宁波汉圣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雒永宏和万都(宁波)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昌陈均在各自领域充分利用外资、加速推动产业升级,为宁波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这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者是商业模式创新、变革的先锋。”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甬欧大使”彰显外资力量

  两年前,荷兰华侨、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呐喊:“过去,海外浙商靠出口发家,走出口路线;如今,我们要把海外的优势资源、资本、技术引入国内,大踏步走入进口时代!”自1999年归国至今,傅旭敏见证了宁波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年代,也切身感受了近年来增速放缓的困境。这位长期致力于培育宁波地区欧洲华商、强化两地经贸交流的“甬欧大使”正在积极发挥外商的资本力量和数十年来积累的人脉资源,为“进口时代”中外商投资企业的自我调整和转型升级树立典范。

  在傅旭敏看来,电商代表着跨境贸易的未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能力的增加和海外购物欲望的攀升,跨境电商已然成为释放居民消费力的新兴热门产业。经过充分的市场预判,傅旭敏与欧洲华商会、鄞州区政府携手,斥资3亿元在欧洲华商大厦建设“中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成为吸引华商、侨商回归的基地和保障全市跨境电商平衡发展的重要砝码。据悉,该产业园已集聚超过15家电商企业,业务覆盖欧洲的30余个国家,南美洲、北美洲、日本、韩国等地也有涉及。为了配合中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运行和发展,欧洲华商大厦内还设立产品体验和直销中心,为顾客提供二维码下单服务。“与质量参差不齐、商品鱼龙混杂的国内电商市场不同,该园区所有商品信息均可追溯至原产地,保证货真价实。”傅旭敏说。

  这场“跨境电商梦”的实现,得益于傅旭敏背后欧洲华商会的强大力量。欧洲华商会拥有超过400家会员企业,分布在欧洲各国,资金实力雄厚、市场份额庞大。目前,中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已与200多家欧洲优质产品总代理达成合作,供货渠道丰富,商品种类齐全。“与获得‘十佳’称号的跨国公司中国地区总经理不同,我是一名荷兰华侨,本身就是外商,又具备欧洲华商会会长的身份,有助于减少招商引资的障碍,充分发挥外资力量,壮大宁波跨境电商产业实力。”傅旭敏告诉记者,“我希望这座产业园能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的跨境电商园区,推动宁波和欧洲的经贸合作交流,为宁波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再添一把火。”

  傅旭敏和宁波华商置业有限公司的成功,是宁波外商投资企业蓬勃生长的缩影。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点城市,宁波正在争取与中东欧国家携手举办“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欧洲华商会则将重心放在大城市聚集的西欧,为国家战略的延伸和拓展做好准备。未来,更多华人华侨将成为牵引外资进入中国、进入宁波的推手,外资的力量将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政策引导优化“生存环境”

  外商进入甬城投资,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也是一面映射自身不足的“反光镜”。“中国的人口红利正渐渐消退,不能继续以‘世界工厂’自居,必须尽快思考转型、求得生存。”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宁波也面临着新旧时代过渡期的重重考验,传统制造业数量众多,但智力密集型企业比例较低,电商产业、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速度与客户需求不匹配。“发达国家的资本进入宁波时,会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科技,为吸引人才筑巢甬城、本地产业结构优化提供帮助。因此,外资环境的优化和外资服务的提升迫在眉睫。”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中,市商务委介绍了2017年宁波市商务工作要点,将对接外资、提升外资带动作用视为全年重要任务,并强调要加强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的招引。

  此外,优化保障升级外资服务体系的工作也将同步展开。据悉,市商务委将进一步完善外资工作考核,增加外资项目质量、带动作用方面的权重,加大外资工作保障力度,继续开展外资双年活动,创新服务内容和手段。同时争创一批高水准国际产业合作园,提升开发区的产业层次和国际化水平。

  “宁波素有亲商、富商、爱商的良好氛围,具备吸引外商投资的良好条件。这也是我当年选择宁波的主要理由。”傅旭敏向记者描述了入甬18年的感受,“如今,宁波的物流运输成本偏高,在竞争中常常处于劣势;传统制造业比例居高不下,产业发展尚未达到平衡。但各级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已经看到问题,主动树立危机意识,通过发放补贴扶持产业发展、吸引人才集聚。随着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多,甬企的经营理念日趋理性,不再急功近利地追求短期利益,更愿意耐心等待新兴产业的成长,顺利度过转型期。”

  傅旭敏一手创建的中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正为宁波和欧洲的经贸合作搭建桥梁。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