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宁波制造”再发力 医疗器械产业分享百亿蛋糕
http://jbxww.cnnb.com.cn  17-03-22 09:05 】 【打印

  昨天,香港贸易发展局展览事务主任吴伟铨一行专程来到宁波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我市3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座谈,研讨国际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新趋势,商议宁波企业利用香港会展窗口“借船出海”开拓国际市场的路径与举措。

  事实上,医疗器械产业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也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在重点培育的产业。目标到2020年,我市打造一批医疗器械知名品牌和生命健康产业研发服务中心,产业规模达120亿元。

  宁波医疗器械有全国“单打冠军”

  据宁波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叶卫国介绍,目前我市医疗器械企业有290多家,产品覆盖医用磁共振设备、临床检验分析仪器、医用电子仪器设备、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医用高分子产品、消毒灭菌器具、口腔材料和设备、医用光学仪器、植入材料等数百个品种。

  相对于服装、文具、汽车等大众熟悉的产业,医疗器械在宁波还算是冷僻的小众产业。不过,其特色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部分产品是全国“单打冠军”,发展势头较迅猛。我省第一家医疗器械行业上市公司——宁波戴维医疗器械公司生产婴儿培养箱,产品遍布全球,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海尔施生物医药公司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为集诊断产品和药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医疗服务提供商,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0亿元,持续保持年增长25%。

  宁波鑫高益医疗设备公司年产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200台、DR机100台、数字肠胃机50台,占全国同类产品40%的市场份额,产品出口到10多个国家。以宁波美康生物科技公司和宁波瑞源科技公司为代表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近年增速强劲。美康公司自主研发的医学体外断试剂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围绕智能化创新产品

  据叶卫国透露,我市医疗器械企业相对集中在慈溪、鄞州、余姚、象山、镇海等地,在生化类体外诊断产品、数字病理分析系统、智能化婴儿保育设备、磁共振影像设备以及植物提取物、药品包装材料等领域在国内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随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中科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落户,为我市医疗器械行业提供智力支撑。

  下阶段,我市将围绕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等发展趋势,支持优势制造企业牵头,重点发展影像设备产业链,高性能治疗及康复设备产业链,口腔医疗器械、植入产品产业链、移动医疗产业链和智能化可穿戴式医疗设备等创新产品。在体外诊断产业链中,重点发展全自动生化检测设备、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现场快速检测仪器、基因测序系统、液基细胞诊断分析仪等产品。

  我市医疗器械产业虽有较好的基础,但是产业整体规模不大,缺少龙头企业,大部分产品存在同质化、低端化现象,创新能力偏弱。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还不到20家,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协同作用较弱。尤其是缺乏高端人才支撑,这对于高度依赖人才、技术和资金的医疗器械产业来说,更是成了一块短板。据调查,至去年底,全市医疗器械企业的从业人员中,硕士以上研发人员仅占1.58%,博士人员仅占0.3%。

  “借船出海”开拓国际市场

  香港国际医疗器材及用品展作为世界医疗器械行业的重点展会之一,也是我市“借船出海”开拓国际市场的渠道。在去年的第七届香港国际医疗器材及用品展,我市多家医疗器械公司等纷纷前去掘金。

  已连续7年参展的宁波博盛医疗科技公司,展区每天挤满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瑞典、泰国、越南等国的客商,生意火爆。宁波江北瑞晶医疗器械公司参展的医用雾化器、洗鼻器等产品,被英国、芬兰、加拿大、西班牙、波兰、俄罗斯等客户青睐。宁波甬杰实验仪器公司参展的超声波清洗器,被澳洲和波兰客商当场买去样品并下单。

  据悉,今年香港国际医疗器材及用品展还在筹备中,但“宁波军团”抢展位正如火如荼。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