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选优配强基层铁军 江北打响村社换届攻坚战
http://jbxww.cnnb.com.cn  17-03-20 09:02 】 【打印

  编者按:

  村和社区组织换届是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党委政府抓基层强基础的头等大事。根据省委、市委部署,今年3月份开始,我区将进行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一换管三年。做好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对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我区多措并举护航村社换届工作

  为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严肃选风选纪,维护换届选举工作正常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我区把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份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精力到位,确保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成功,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据悉,此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从3月份开始,到4月初要基本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从4月初开始准备,到5月上旬前基本结束;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到5月中旬基本完成。

  此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如何有力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如何精准换出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基层铁军?

  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在换届工作中,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九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为统领,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以选优配强村和社区组织班子、打造勇立潮头的江北基层铁军为重点,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以更鲜明的导向、更完善的制度、更严肃的纪律,认真做好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努力选出一支好班子,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此次换届选举实行村和社区组织同步推进,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在2017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着眼整个换届又好又稳、健康顺利进行,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应重点把握“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操作”“稳妥有序推进基层民主”“从严从紧抓好换届纪律”等要求,通过换届,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风气。

  坚持铁军标准选好配强村和社区组织班子

  只有建设一支勇立潮头江北基层铁军,把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优秀人才推选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岗位上来,才能全面提升村(社区)组织班子战斗力。为此,对一些人才缺乏的村和社区,应当要通过下派、跨村任职、上门请贤等办法,广开渠道选贤任能,切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确保选优配强每个村和社区组织班子。

  班子结构的好坏直接影响未来的工作方向,选拔班子应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统筹好各类干部资源,协调好岗位和干部这两个因素,把合适的干部用到合适的岗位上,不能简单为满足数量而忽视人选质量、为结构需要而影响班子整体功能,按照精干高效原则,从严控制村“两委”班子职数,并进一步改善村和社区组织班子结构以及同步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

  先定事、再选人,不仅提高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还把事情办到大家的心窝里。先定事、再选人,突出一个“干”字,按照“先晒业绩、后绘蓝图、再选班子”的做法,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官”转移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进一步明确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坚持“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

  依法依规组织村和社区换届选举

  如何做好村和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呢?首先应当继续深化完善“两推一选”制度,进一步规范推荐测评程序,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其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应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坚持和完善村民委员会“自荐直选”制度,全面推行居民委员会直接选举,引导村(居)民积极有序参与、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并推选好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推选好村(居)民代表、组织好选民登记、制订好村(居)选举办法、组织好投票选举、公布选举结果;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则由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持,由村(居)民代表会议采取有候选人等额选举的方式进行。

  另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由社员股东大会或经社员股东大会授权的社员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采取有候选人等额选举的方式进行。

  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要抓紧健全共青团、妇联、民兵、治保、调解等配套组织,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倡导村和社区配套组织负责人由村和社区“两委”成员兼任。街道(镇)要指导、监督村和社区组织新老班子及时做好工作交接,建立健全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档案,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经济合作社章程和村规民约,全面落实村(居)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村(居)务联席会议和村(居)务、财务、党务公开等制度,不断增强村和社区组织班子整体功能。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换届风气如何,直接影响到换届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影响到能否选出一个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影响到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的满意度。为了营造良好的选举环境,首先应当大力加强换届纪律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的纪律通知以及市委关于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的相关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其次,应当严格规范候选人(自荐人)竞职行为,积极推行公开竞职制度,另外,竞职活动必须在有组织、有规范的条件下进行,选举投票日停止竞职活动,并要加强对候选人(自荐人)“四项承诺”和竞职陈述内容的审核把关,特别要防止擅自处分集体资产、违反法律法规等不切实际的承诺。

  此外,在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开前,各街道(镇)要开展以打黑除恶为主要内容的清风行动,集中化解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从严处理企图扰乱选举秩序的“地霸”、“村霸”和宗族、宗教、宗派恶势力,坚决打击以暴力、威胁、贿赂等手段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犯罪分子,公开曝光查处打击的案例,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并严厉打击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把查处和打击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作为重点来抓,对违反“九严禁”“十不准”行为,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从一开始就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区、街道(镇)要畅通信息渠道,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方便群众举报反映贿选等违法违纪问题。

  加强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

  落实领导责任,强化部门协作,才能更好地促进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为此,区、街道(镇)要把做好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换届工作联系指导和督查制度,做到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定期研判,成立全区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街道(镇)也要成立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必要的人员和经费,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对换届工作不力、失职、失察的,将追究领导责任,并建立区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协同机制。

  除此之外,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城乡基层各种文化平台的积极作用,广泛宣传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提高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晓率,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有序参与换届选举。特别是要把为什么举行换届选举、应该选什么样的人、不该选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竞争行为是合法的、什么样的竞争行为是非法的等问题,明确具体的告知党员群众,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引导,严格新闻宣传纪律,规范换届信息发布,对有关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的不实报道,及时核查引导,严防不实炒作,妥善做好突发舆情应对处置,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建立健全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周报、选举关键节点日报制度,重大事件、重要舆情、重要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区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换届选举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

  村和社区组织班子候选人(自荐人)应当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服务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群众信得过。旗帜鲜明地反对把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选为村和社区干部,进一步明确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坚持“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

  “四过硬”:

  即政治素质过硬,有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治理能力过硬,有带富能力和管理办法,懂经营、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对推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剿灭劣V类水”有实招,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致富;服务本领过硬,有奉献精神和公益热心,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较强服务能力,办事公道,热心为村(居)民服务;品行作风过硬,有公道之心和群众口碑,为人正派,廉洁自律,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较强的凝聚力。

  “五不能”:

  即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5年以及加入邪教组织的;受到党纪处分尚未超过所受纪律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以及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纪检、监察、公安、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处理的;有拉票贿选或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被查处未满5年的;丧失行为能力的等五种情况人员,不能确定为村和社区组织成员的候选人(自荐人)。村和社区选举办法中应明确,凡出现上述五种情形人员当选的,当选无效。

  “六不宜”:

  即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尚未整改,以及近5年内有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多生育行为被查处的;近5年内有煽动群众闹事、扰乱公共秩序的;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至今未撤销的;有长期外出不履职、干部考核不称职等辞职承诺情形的;近3年内先锋指数考评中曾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不宜确定为村和社区组织成员的候选人(自荐人)。

  此外,在应对抗台救灾、群体性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时玩忽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拖欠集体款项没有归还,存在阻碍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剿灭劣V类水等重点工程项目或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的,原则上不列为村和社区组织成员的候选人(自荐人)。

  “九严禁”“十不准”

  换届纪律你知道吗?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求做到“九严禁”和“十不准”。

  九严禁

  一、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居)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严禁以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手段破坏和妨害选举。

  三、严禁利用宗教、宗族、家族势力或者黑恶势力等干扰、操纵、破坏选举,参与或指使他人避会抵制、跟踪监视、虚假委托、张贴大字报、分发传单等不正当活动。

  四、严禁采用诬告陷害、诽谤中伤他人,或制造和传播小道消息扰乱换届工作。

  五、严禁对选举工作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检举、控告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

  六、严禁借换届之机,突击花钱或私分公款公物、滥发奖金、补贴或纪念品,进行公款旅游、公款吃请,或向候选人(自荐人)、当选人员索要钱财、吃请等行为。

  七、严禁在换届前频繁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突击发展党员。

  八、严禁换届后不移交印章、账本、档案和有关事务。

  九、严禁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妨害村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开展。

  十不准

  一、不准向选举人赠送现金、存单、银行卡、会员卡、有价证券、购物卡、支付凭证、电子红包或实物等进行拉票。

  二、不准为选举人提供吃请、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等消费活动进行拉票。

  三、不准以慰问、帮扶名义向选举人变相赠送财物,或为选举人缴纳各种保险、数字电视费、水电费、电话费等费用进行拉票。

  四、不准以交保证金形式,许诺当选后将保证金分发给选举人进行拉票。

  五、不准向其他竞选人送钱送物或给予某种利益,让其退出选举。

  六、不准以许诺当选后赞助村组织或群众团体活动经费、免除村(居)民债务,或给予选举人其他利益或好处等方式进行拉票。

  七、不准以违反规定分发村集体资产,用集体资金为选举人缴纳各种费用进行拉票。

  八、不准私自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微信、分发名片、当面拜访,或者委托、授意亲属、朋友等中间人出面说情,请求他人给予关照而进行拉票。

  九、不准以贿赂等手段诱使或收买选举工作人员在选举中进行舞弊活动。

  十、不准利用其他手段进行拉票贿选。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