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传统产业不断创新 慈城年糕香飘四海
一种味道,就是一个城市名片
http://jbxww.cnnb.com.cn  17-03-17 08:46 】 【打印

群众欣赏搡年糕的民俗活动

  年糕是中国人喜爱的传统食品,它蕴含着“年年高”的吉祥之意。粳米年糕是宁波著名特产,深受老百姓喜爱,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也十分爱吃。而慈城年糕,已成为宁波年糕的代名词。

  慈城年糕的历史最为悠久,相传为战国名将伍子胥所发明。慈城年糕以优质粳米为原料,汲取民间传统水磨年糕制作之精华,采用现代化技术,造就出外观洁白、口感柔滑、糯而不粘、浸煮不糊之佳品。目前,慈城年糕已进入国内大中城市,并出口50多个国家及地区,为宁波美食名扬海内外作出了一定贡献。

  现状▶▶▶

  技艺独到名扬海外

  走进慈城,许多游客都能在慈城的大街小巷看到年糕的贩售点,不管是汤的,是炒的,还是红糖的,都别有一番风味。更有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专程到慈城品尝年糕的美味。看着热气腾腾、白花花的年糕出锅,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据了解,慈城年糕向来以选料讲究、精工制作著称,年糕洁白如玉,光滑润口,大小一致,煮而不糊。它用优质晚粳米洗净后,用水浸泡3—4天或一周,用水磨成粉,压去水分至不干不湿之恰到好处,粉碎后置蒸笼中猛火蒸透,或舂或轧成大小均匀的条状年糕。

  而年糕的食用方法大都用煮、炒、炸、片炒、汤煮等,且咸甜皆宜。例如:糖炒年糕。民谚曰:“糖炒炒,油爆爆,吃得嘴角生大泡”。又如:荠菜年糕。民谚有云:“荠菜肉丝炒年糕,灶君菩萨伸手捞”。还有:汁水年糕汤鲜美无比,是家家户户除夕夜的必备食品。烹饪方法之多,林林总总不下数十,以前贮藏条件不好,所以许多居民将年糕切片后晒干贮藏,食用时用水浸上二天即可。亦有以水浸润年糕,竟能保鲜数月之久。

  区农水局产业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生产年糕专用的稻米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优势条件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慈城年糕地产的晚粳米从其生产的地形、气候条件及农艺措施,足以说明年糕专用稻米的与众不同。尤其是,随着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农业科学技术的普及推广,水稻栽培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大力推广优质稻米之后,稻米的质量越来越好,单产水平也越来越高。“最近这几年,我们也总结了一套年糕稻米的高产栽培配套技术,为年糕专用大米的质量和产量保证提供了技术支持。”他说。

  目前,慈城镇有10家年糕企业,资产总额425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748万元。去年销售额7890万元,出口额377万美元。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北美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区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可以说已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年糕加工企业群,涌现出了“塔”“义茂”“如意”“冯恒大”等多个品牌,在国内外都具有较高知名度。

  困境▶▶▶

  名气虽大困难不少

  记者了解到,年糕主要产地分布在浙江、上海、福建。上海年糕因研发较早,出口量、销售量、附加值领先于其它各省,主要品种以条状、火锅、切片为主,花色年糕较少,弱点是国内销售网络不广,主要依靠出口及上海市场,另外,企业之间互不交流,新产品开发滞后,年糕文化不能挖掘,卖点突出“宁式年糕”。福建年糕的生产工艺与宁波不同,采用干粉做法。主产年糕干片,用于出口,其它包装年糕在市场上很少见到,企业规模小且分散,品牌年糕较少。浙江年糕主要产地为宁波、绍兴。绍兴包装年糕起步较晚,未形成竞争局面。宁波年糕主要分布在慈城、余姚、鄞州区,慈城年糕不管是品质、品牌、产量、附加值、出口量、企业数量、技术含量均为全市之首。余姚主要分布在三七市、河姆渡,主产农贸市场年糕,以低价位参与竞争,销售以宁波大市为主,产量较大,产值较低,税收较少,企业之间已有恶性竞争现象发生,鄞州区年糕生产企业近几年发展较快。2005年新增规模企业2家,积极参与国内、国外市场竞争,但较多模仿慈城年糕。综上分析,慈城年糕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上海、鄞州、余姚。

  从2000年起,慈城年糕步入快速发展期。随着企业增多,市场开拓速度增快,科研含量逐年提高,虽走在全市前列,但从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

  首先,企业再发展意识不强。除了“义茂”“塔牌”“如意”“冯恒大”四家企业规模较大外,其它生产企业因人才、技术、资金、思路等影响,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抑制了企业的发展。其次,土地资源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新厂房的建设,但目前由于用地指标的限制,有些企业想发展,但苦于无用地指标,很多企业都采用租赁厂房的形式,费用较大。

  其次,企业的资金也相对短缺。记者了解到,慈城的10家工厂,起步相对较晚,随着销售量的增大,旺季时流动资金短缺现象严重。并且,对于年糕的科研投入还是不足。虽然有些企业大力开发新产品,但还停留在花色年糕上,科技含量较高的方便速食年糕、微波年糕的研发滞后,国内有研发实力的粮食制品研发机构不多。

  另外,年糕产品企业生产的产品,不管是直供零售终端还是通过代理商销售,产品的最终购买主体都是消费者。如果产品摆在卖场,消费者不尝试购买或重复购买频次很低,时间长了,产品就会堆积在零售终端或经销商的仓库里。那么多的产品经销商自己当然吃不完,这些产品最后还得退回到年糕产品企业。因此,如何传播年糕产品企业的品牌,如何与消费者沟通,是年糕产品企业需要完成的工作,经销商不会为年糕产品企业的产品承担营销风险。

  最后,广告宣传力度不足。由于资金等因素影响,企业在做品牌宣传时,都以点为主,没有形成立体式,长远式广告宣传攻势,品牌成长期延长。

  展望▶▶▶

  深挖内涵提升品牌

  如何使慈城年糕更广泛地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扩大市场份额?负责人告诉记者,同类产品中的知名品牌或强势品牌的核心市场往往是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年糕产品企业推出产品时要尽量避免与这些强势品牌正面竞争,选择自己企业所在的城市或附近城市,作为新产品的样板市场运作。在地级市、县级市、县城,甚至是乡镇市场重要的产品销售终端,通过终端宣传品的展示、发放和不间断的促销活动,三种营销方式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在这些市场建立品牌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不与大品牌去拼资源。年糕产品企业新产品首先在地方或区域市场建立竞争优势,为企业发展挣得需要的利润,再向全国其它市场稳步延伸。

  产业科负责人介绍道:“慈城年糕文化与古镇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深厚文化底蕴也为品牌树立了有利条件。”在慈城,流传着许多与年糕有关的动人故事和美好寓意,这些与慈城年糕独到的工艺和品质,共同成为慈城独有的丰厚的年糕历史和现实文化资源。经过近一个世纪的流传,慈城年糕早已名声在外。因此,慈城年糕具有市场开发前景和产业发展潜力。

  “除了政府助推、加强自身管理以外,我们更注重年糕文化的宣传。”他说,作为江北区非遗的代表之一的慈城水磨年糕传统工艺,已成为古城软资源保护开发和对外交往中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宁波江北冯恒大食品有限公司就在宣传上先行一步,该企业是“浙江中华老字号”企业,2007年企业专门辟出场地,并投入10余万元资金建起“慈城年糕非遗陈列馆”对外开放,成为慈城年糕品牌文化宣传前哨。陈列馆内设图片30余幅,实物约200件,包含慈城年糕的起源、历史故事、工艺特性、发展脉络、现代企业发展、吉尼斯年糕制作过程、传统工器具、传统工艺体验等。几年来,陈列馆已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同时被授予江北区“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传承效果。

  新闻链接

  慈城年糕历史陈列馆

  讲起慈城年糕历史陈列馆,不得不提百年老字号冯恒大作坊,作为“慈城水磨年糕制作技艺”的传承基地,沉淀了宝贵的秘传制造工艺,积聚了丰厚浓郁的文化底蕴和非遗手工技艺。因此制作的年糕色白如玉、晶莹剔透、香糯滑爽而享誉江南,在东南亚一带的华人集居地也拥有极佳的口碑。近年,冯恒大成功申报了慈城年糕“国家原产地标记保护”;荣获“中国年糕之乡”的称号;入选宁波市及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又被确定为浙江省“三位一体”非遗传承基地。

  几年来,“慈城水磨年糕手工制作技艺”积极参加各种较有影响的非遗展示活动,借助高平台提升非遗影响力,并开展专题活动,如“中国·慈城年糕文化节”“非常庙会”等,宣传年糕文化和展示年糕技艺。此外,“慈城水磨年糕手工制作技艺”还结合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投入超过百万元,建成“慈城年糕非遗陈列馆”,并对外开放。

  年糕馆布置在慈城火神庙里,分几个展馆,作为年糕文化的传承点,不仅可以观看年糕的制作过程,还可以参与制作年糕和品尝年糕。馆内完整地展示了年糕从种植到制作的各个环节,以及各种烹饪方法。陈列区摆放了宁波地区过去制作年糕的工具,有印糕板、石臼、石磨等,年糕印板上刻有“五福”“六宝”,有的甚至直接刻成动物形象,像玉兔、白鹅等,都是些吉祥动物。

  短评

  大力开发地方特色产品

  如何大力开发地方特色产品,首先要突出地方特色,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其次要加大宣传力度,狠抓产品质量,注意培育品牌;再次要加强与文化的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宣扬与地方特产有关的名人典故、民间故事,以借助名人的影响力。

  随着如雨后春笋般的同类型企业出现,当地政府应当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在慈城,像年糕、汤圆、牛肉面这类地方小吃,分布都很分散,给管理上造成很大困难。所以,地方政府可根据城镇的职能和区域分布,做好规划,筹措、引进资金,兴建美食文化街。有关部门也可协调成立非赢利性的小吃协会,把分散、个体的小吃经营者组织起来,进行地方小吃品种的改革、发掘和创新,共同挖掘小吃市场的潜在顾客消费群。同时,开展品尝当地小吃、美食的旅游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将慈城年糕这类产品推展出去。

  目前,我国地方特色食品企业营销观念陈旧,独立发展,缺少整体的营销理念和促销手段。实际上,慈城年糕就具有悠久的历史背景和深厚的文化渊源,这类带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与当地的风土人情习俗、历史典故、名人轶事、历史事件相联系。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分析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改变营销观念、加强促销活动,营造饮食文化氛围,提高饮食文化的水平,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不单单是慈城年糕,像慈城也有一些有名的小面馆,作为餐饮市场的一大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中华美食文化的传统精华,且对旅游业的发展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应当大力弘扬和推广这类地方美食文化,有利于我区的名产带着地区特色进一步发展。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