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正文
中国保险博物馆落户老外滩
老外滩保险创新港创建开启新征程
http://jbxww.cnnb.com.cn  17-03-17 08:43 】 【打印

  去年6月,宁波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同步决定在宁波筹建中国保险博物馆。经过中国保险学会专家对海曙月湖和江北老外滩的比较,最终选定老外滩延伸段5号地块约4000平方米的建筑作为中国保险博物馆的用地。同时,明确今年开馆,由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负责建设和运营。中国保险博物馆落户老外滩,不仅将推动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快速建设,更为老外滩保险创新港的创建开启了良好发端。

  老外滩保险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宁波1844年开埠以来,外滩逐渐形成金融街,拥有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地位,是宁波真正的“金”名片。宁波最早的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从这里起源,当时有银行、保险等机构30余家。从近代繁华的历史轨迹中走来的老外滩,蝉蜕龙变、繁荣依旧。泛外滩区域地处宁波市三江片,区位优势独特,商圈内马路、地铁纵横交错,交通便利。以老外滩为核心,以刚刚通车的地铁二号线为脉络,形成了来福士、钻石广场以及即将建成的绿地中心等串珠成链的经济繁华大商圈。

  借助泛老外滩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历史底蕴,我区通过创建老外滩保险创新港,将培育功能齐全、主题多元、竞争力强的保险市场体系,探索保险业发挥社会管理功能的新思路、新举措,开发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城区经济、中小微企业及民生事业的重点保险产品。并通过优化投融资环境,积极以股权、债权等方式引入保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初步建立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综合竞争力强、与中心城区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更好地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

  据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外滩保险创新港根据外滩区域所具备的各项优势,宜发展创新型保险产业,与东部新城的金融中心遥相呼应。在老外滩保险创新港的建设中,江北区将积极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以文化为基础助推金融保险产业的发展。建设老外滩保险创新港,核心在创新,活力也在创新。我区将以中国保险博物馆为平台,借助中国保险学会的力量,组织开展保险创新产品的研发,力争为宁波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保险产品创新积累经验,多领域先行先试、探索突破,推动特色保险创新产品建设。

  创建老外滩保险创新港,除了老外滩优良的多方面优势以外,江北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其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区已经落地的政保合作项目有:江北区食品安全责任险、葡萄园种植业保险、建设工程综合保险、残疾人意外保障保险、社区公共责任险等。同时,我区积极探索公共管理+保险的工作机制,按照财政引导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原则,创新保险产品,鼓励保险机构通过设立创投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等方式,提供资金支持,推动社会民生保障及社会治理机制的建设。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