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正文
“盆景”建精 “风景”建强
甬江:特色党建扮靓城乡
http://jbxww.cnnb.com.cn  17-03-15 14:34 】 【打印

湾头星湖展现靓丽风采

  走进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绕村漫步,河水清澈,路面干净,稻田和民居错落有致。“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一点不比城里差呢。”谈起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几位正在河边晒太阳的村民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本报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项荣珍

  作为地处城乡接合部的涉农街道,近年来,甬江街道以党建为核心全方位引领区域发展、城乡融合、干部铁军这3个关键品质,以“一个扁担挑两头”的思路进一步拉开“整片推进,整街提升”大格局,使得区域内党建实现“盆景”建精、“风景”建强。

  外漕村通过“村民评村官”“股份挂钩环境”等方式,发动党员和村民进行村庄环境治理,打造环境整治的“外漕经验”;夏家村实施整村改造提升项目;畈里塘村以“农田整治+土地流转”模式打造“城市田园”项目……为了解决北郊片区的农村基层治理难题,甬江街道深化打造北郊片“农村党建联合体”,由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破题探路,加强农村党建与加强村民自治融为一体,拉开老北郊区域功能转型,北郊农村局部区域从困居多年的环境顽疾变成旧村改造的精品示范,再现“天蓝田净,白鹭齐飞”的老味道。

  今年,甬江街道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探索城市管理精细化路径,将城市管理标准向农村全面延伸,发动党员群众推进乱停乱堆、跨门营业、违章搭建、占道经营等农村乱象整治,在局部领域实现城市和农村的社会管理达到同一标准。同时,创新推出党建项目领航制,要求北郊片每个村书记领衔“一村一品”项目,今年要重点完成外漕、畈里塘的农旅项目,保证在五一试营业,十一全面开放,带动北郊全域农旅融合步伐,全方位提升党建引领品质,探索打造宁波近郊的城市田园。

  而在另一头的湾头片区,甬江街道则大力完善区域内“社区党建精品线”。去年,湖西社区建立“邻里益家”项目,通过社会组织、智慧平台、公益生活三条线,建立线上线下、掌上实体相结合的党员作用体系和居民服务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融合;湾头社区则主打邻里关系牌,创建了“邻里党建工作法”社区自治模式;包家社区建起“红色引领,五位融合”的社区自治模式,打造安置社区服务管理的样板……如今,湾头片区的社区党建品牌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为湾头区块整体开发添砖加瓦、扫除障碍,打造甬江的“美丽之城”。

  讲实干不讲困难,做先锋不拖后腿,这是甬江干部在大仗、硬仗中锤炼出的铁军品质。今年,甬江全体干部将继续用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将“一根扁担挑两头”的党建格局扎根入土,以点带面,串珠成线,加快湾头“社区党建精品线”和北郊“农村党建联合体”全覆盖,破解“盆景不缺、风景不多”的问题,全方位提升党建引领品质,打造甬江名片。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