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植绿护绿优生态 宜居宜业惠民生
http://jbxww.cnnb.com.cn  17-03-10 08:53 】 【打印

bo绿服务队粉碎修剪下来的树枝

维修人员正在对公园坐椅进行换新

阳光试验田植树

  编者按:

  每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树木对于人类的生存,对于地球的生态环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城市的发展历程中,生态绿化建设愈来愈得到重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以园林绿化“示范点”“优质公园”评比为契机,以迎接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为目标,定计划、抓落实、强督查,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努力将江北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品质城区。

  全民行动 为美丽江北再添新绿

  绿化城市是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的,是提升我们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前提。开展城市公共绿地认养认管活动,则可以充分依靠社会力量,调动全民投身绿化事业的积极性,搞好城市绿化美化建设,发展、巩固绿化成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同时,有利于培养人们的绿化意识、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增强社会公德,促进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

  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获悉,为提高市民爱绿护绿的意识,今年我市将推出119块2938954平方米绿地和475株树木供广大市民和单位认养认管。

  据介绍,城市绿地、树木认养期限最低不少于1年,期满可以续签。认养认管城市绿地在500平方米以上或认养认管树木10株以上的,可以设置认养认管标志。有意愿认养认管的单位和个人请尽快与区城管局或园林处联系。

  此次绿地认养认管现场会将于明天9点在庆安公园举行,届时,我区将推出15块认管绿地,包括槐树路沿江景观绿带(永丰桥至新江桥)、白沙古树群(古树7株)、兰江绿地、永丰北路沿江绿带、湾头休闲商务区景观一期、压赛堰倪家堰路绿地、江北公园、人民路绿地、大闸南路(西草马路至新马路)、大闸南路(西草马路-大剧院)、大闸路、新三江口公园、姚江北侧滨江绿地、日湖会复绿地块、三水湾周边绿地共计近6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了近7万平方米。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都积极踊跃地参加报名,群众爱绿护绿热情高涨,环保意识也不断增强。

  此外,我区还将继续推出人民路宁波银行一带绿化、庆丰桥下公厕旁绿化、常洪隧道口绿化、华业街等3200余平方米认养绿地。

  养护创新一小步

  提升环境一大步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在增加城市绿量、丰富城市色彩、优化城市景观的同时,加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加强设施维护,该局以打造精品绿地为目标,开展精细化作业,对广场绿地、花坛等地集中进行杂草清除,草坪及时挑草、切边,绿地色块模式化修剪。

  新三江口公园属于“三江文化长廊”最北端,公园西起华辰大桥,东至原摩托车车轮厂,北至姚江北岸至天水家园南侧规划道路,南临姚江,长约1032米,最宽处180米,最窄处120米,呈狭长带状的濒姚江岸线,总用地面积10.64公顷,是宁波迄今最大的一片江滨亲水绿地。据了解,整个新三江口公园地形梯度起伏,种植有300多种色彩丰富的苗木,植物配置科学、丰富多样、层次感强,注重乔、灌、花、藤、草以及水生植物的合理搭配,乡土树种的应用率达90%以上,整体景观优美。

  针对姚江北侧滨江绿地约2万平方米的果岭草的长势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开创性利用机械进行草坪梳草和打孔,促进草坪营养吸收和根系生长,使草坪重新焕发色泽,对绿地破损设施:木结构设施、休闲椅、垃圾桶、地坪等进行检修维修。

  作为绿化专业单位,树立创新意识,出特色绿地新亮点一直是我们所追求的。今年在绿地创新实践方面,该局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槐树路作为江北城区示范路,对道路景观要求颇高。去年区园林绿化部门对整条沿街花坛进行了景观升级改造,在槐树路沿街花坛改造过程中引入了一种新材料、新事物,那就是草石隔离带。这是一种优质的PE材料(无毒无味、耐高温、抗氧化、韧性好),可用于草坪与植物之间的隔离,或是不同植物根系的隔离,使各类植物划分区域,防止根系随意生长。

  据悉,截至目前,该局对我区各公园绿地的园路、景观灯、坐凳、果皮箱等设施实施整体维护,维修、复新坐凳66套,粉刷墙面逾500平方米,维修园路地坪150余平方米,木结构油漆保养350平方米,江北公园、新三江口公园内健身场地塑胶地面改造400平方米,维修破损树穴60个。为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利用公园绿地安放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爱护护绿警示牌、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等各类牌匾60余处,更换全新的果皮箱100余个。

  春季植树的四个注意事项

  春天是植树最适合的时候,因为在这期间树木正处于萌动前的休眠期,尚未生根发芽,对于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反应迟钝,生理活性较低,可耐初春冷热无常的剧变气候。待栽植后,逐渐回暖,气温渐趋稳定,土壤解冻,雨水渐多,正好赶上树木苏醒,进入树木生长的大好季节,所以树木春栽是符合生长发育规律,一般来讲,春栽宜早不宜迟。

  植树除应注重季节外,在栽植中有几个问题也是应该注意的:

  一、粗耕细作

  树木的生态习性虽与农作物有异,但对土壤要求仍然是精耕细作,尤其划拨给植树造林用的土地,往往都不是熟地良田,更需要进行较彻底的深翻,深度在40至50厘米,以便疏松土壤,增加蓄水保墒的能力。整地也要细致,否则树木无法扎根,影响成活。采用沟植的要求整成水平沟,以利灌溉,同时也比较美观。

  二、树种的选择

  要考虑到树木植株枝叶的色彩、形态、风韵,使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起到美化的作用。既要考虑到树木的抗污、防毒、净化空气的特殊功能,又要考虑到树种是否适应土壤性质,如土壤瘠薄的可种白榆、松、柏等,土层较肥厚的可种杨树、泡桐等,盐碱地可种沙枣、榆树等。起树时,应注意勿伤及根系,苗木必须健壮,无病虫害。

  三、树木的栽植

  树坑要挖大,直径应比树苗的根幅大三分之一,挖深要超过长度的三分之一,并应清除掉坑内的煤渣、石灰等杂物,以利树木扎根生长。株行距应以林木用度而定,如防护林用2米×2米,生产小径材可用1米×1米或2米×2米,大径材用4米×4米或6米×6米,甚至8米×8米。株行距必须笔直对称,植株不能歪斜。栽植时要细心,应边填土边提苗,使根系舒展不扭曲,填土后必须用脚分层踩实。

  四、养护管理

  树木的养护管理很重要,栽植后要立即浇水三次,并要浇透,不足的要补水。要注意浇水后的根部培土工作,要经常锄草松土,如有间作不能喧宾夺主,要保证树木的成活。施肥上,应在挖坑时,在树坑底部先施基肥,栽植后可用厩肥或化肥(每株250克左右),用沟施或窝施肥料,促其生长。在养护管理上,应该分片承包,固定专人管理,以保证成活率提高。

  加强绿化养护管理 打造城市绿色名片

  俗话说“园林绿化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为全面加强绿化养护管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措施得力、协调有序、处置有力、监督有效、全面落实精细化动态化管理,逐步完成死株枯枝清理,结合养护修剪清除病虫枝、枯死等,根据季节变化,多措并举加强防范,针对不同时间、不同病虫害,对城区所有绿地进行了全面针对性的防治。

  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但是如果养护不好,也会带来许多问题,例如,遮挡电子探头和交通信号灯等。只有抓好树木修剪,强化树型树势,才能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为此,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及下属园林绿化养护单位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区为抓手,实施科学修剪,对公园、广场、道路旁等树木,根据苗木的不同品种、不同路段、不同生态特性由粗剪到细剪,从疏枝到短截,不仅美化树形,调整树势,还能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据悉,目前该局帮助交警部门修剪遮挡电子探头、交通信号灯及各类道路标示牌的树枝逾20个点位,检查并处理影响行人和车辆安全的道路绿化带以及修剪影响人行横道斑马线通行的树木,此外,人民路、范江岸路、江安路、槐新路落叶树已总体完成修剪工作,修剪树木300余株,育才路修剪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除了修剪树枝,在绿植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苗木死株的情况,为更好地完成春季补种补植工作,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做好全面排查,合理布置补种补植,对辖区内的缺损枯死苗木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排查。针对不同的排查结果,制定相适宜的补种方案。在补种上,针对部分因自然竞争产生的苗木死株情况,予以春播野花的方案来解决,确保日后野花借着顽强的生命力成株后绽放靓丽的光彩。在补植上,则根据本地气候条件和苗木花卉生长特点,坚持“先落叶、后常绿、先乔木、后灌木”的原则,分期分批逐一进行补植,力争减少并逐步消除景观绿化缺株断档、稀疏空洞现象,确保绿化景观效果。

  目前,该局对直管道路和公园绿地进行缺株断垄补植和黄土裸露地面的绿化治理,努力做到应绿尽绿,应急处理了人民路外滩大桥下的小面积裸露地,新植麦冬80余平方米。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实施植物冲刷、精细修剪等,努力使公园绿地成为集中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示范点。

  春季气候温暖湿润,为树木病虫害高发季节,该局还制定了防治方案,抓住关键防治节点,加强病虫害防治,保护绿化成果,并将重点对康庄南路、环城北路等路段及部分节点公园树穴土壤进行消毒,并进行大树防腐虫害处理,使病虫害得到有效及时的防治,切实保护绿化成果。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