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不忘初心 让爱回家
妇联参与家庭矛盾调解的江北实践
http://jbxww.cnnb.com.cn  17-03-08 08:53 】 【打印

志愿者在接待咨询群众

  编者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近年来离婚率居高不下,以婚姻为纽带联接起来的家庭关系承受巨大冲击,“离婚潮”逐渐成为一个有碍和谐、稳定的社会问题。

  为此,江北区妇联围绕婚姻家庭关系复杂化、矛盾纠纷凸显化的特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拓展服务妇女和家庭的渠道和平台,在市、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组建江北区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该中心成立一年多来,为许多对夫妻提供调解服务,其中约有四成夫妻“黑着脸来,笑着脸回”。

  区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

  调处婚姻矛盾成效显

  相爱难,长相厮守更难。在我们身边,就有动不动拌个嘴就想离婚的夫妻。那么,在生活中,如遇到婚姻难题你会怎么做呢?

  偷偷告诉你,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去江北区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和那里的“让爱回家”的调解志愿者们聊上几句。因为,他们在婚姻劝和与调解方面已经做出了经验。

  过去一年,指导中心团队的45名调解志愿者,接待了259对夫妻,成功地劝和了109对“冲动型离婚”夫妻,让他们的爱重新返回家。这些志愿者,由律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组成,他们在婚姻调解上有一套“独门秘籍”。

  创新发展

  扶持孵化——“让爱回家”公益项目向市场化运作延伸

  一年挽救了109个家庭的幸福,这确实很不简单。很多人关心,这么有爱的服务指导中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记者为此打探了一番,了解到这个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于2015年11月开始试运行,前身是江北婚姻登记处志愿者团队。2016年,会同区民政局,与市民革、市成功育婴学校组建江北区首个“让爱回家”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目前中心在岗巾帼志愿者45人,其中社会招募35名、妇联系统志愿者10名,全部具有律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国家执业资格。中心的日常工作由民政局人员兼职管理,每天安排2名志愿者,并采取AB岗、一带一形式开展服务。

  “把婚姻家庭矛盾调解放在基层窗口,一来能为面对婚姻危机而忧郁、焦虑的当事人提供社会心理层面的服务,二来也能挽回不少走到婚姻边缘的家庭。”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让爱回家”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旨在帮助家庭提升面对逆境的能力,改善家庭关系,缓解家庭矛盾,促进社会和谐。“通过一年的培育,区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已完成从政府主导扶持到自主性公益社会组织的孵化,下步将向市场化运作延伸,通过一到两年的再次孵化,进一步提升组织的资金自筹能力和自治能力,加强组织自我造血功能,更好地为家庭提供服务。”

  目前,中心每季度组织一次专业培训,及时更新服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体系,所有服务人员不仅能在现场为当事人提供社会心理层面服务,还可以实时送教进社区、村,进企事业单位。此外,作为我区首批市妇联向社会力量购买妇女儿童家庭服务的项目,为最大化发挥中心作用,以平台化联动运行模式,逐步吸纳司法系统的司法调解员、检察官、法官、律师、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者及各类调解工作室加入到联动运行机制中,实时链接丰富社会资源,共同做好社会化的维稳维权。

  悉心调解

  对症下药——“让爱回家”公益项目化解家庭矛盾

  【案例一】

  一天,“让爱回家”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来了一对想要分道扬镳的夫妻。男女婚龄十四年,有一男孩读初二。

  女方一开口就抱怨:自家的经济状况并不好,为了节省家用和给儿子攒钱,舍不得为自己花一分钱,男方也从不给我买东西。但从半年前男方参加同学聚会起到现在,男方几乎每隔一天就聚会,买单就花掉两万多元;因为这期间家里有事几乎找不到他,打他电话或不接或关机。

  男方立马反驳:同学们刚联系上时,聚会确实挺多的,但最近几乎没了,都呆在家里;男人要面子,聚会当然要买单啦。关手机是因为聚会时打电话过来让人烦。给她买过东西,被她批评说乱花钱、浪费钱、买得不合适,后来就不买了。

  调解员听了他们的陈述后分析:两人在生活态度、家庭责任感、消费观念、对事件的反应方式等方面都很不一样。女方生活实际、艰苦自律、严肃认真、家庭责任感强,但生活面窄、单一;男方生活少不了朋友、同学,需要多样的娱乐活动,会调剂生活的色彩。

  男女双方若能取长补短,互相配合,生活会过得很美好。此外,女方的安全感或许不是很强,总想对男方有所掌控,希望男方多陪在家里、陪在身边。而男方生性开朗、乐观、重朋友、好面子,喜欢交际,从中获得一种满足。

  她提醒双方看到:负面情绪和事件背后的正面意义,即各自对家庭的责任、对配偶的在意。

  让双方回想十四年里曾经共渡过的难关、彼此间的美好画面和温暖的感受,尽量多地说出对方的优点,说出当初选择对方为配偶的理由。并帮助双方梳理家庭的问题,提出建设家庭的具体、可行的措施。

  【案例二】

  雨后的下午,“让爱回家”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走进来一对三十多岁的年轻夫妻,女方吵着要离婚,一边控诉男方的不轨,一边伤心流泪,泣不成声……

  原来两人以前是大学同学,自由恋爱三年才结婚,育有一对双胞胎,婚前感情基础不错,婚后相安无事。可就在前两天女方无意中发现男方出轨,并且出轨对象居然是同小区一熟悉的朋友!震惊愤怒之余,她无法接受。

  男方低头不语,只一脸沮丧,不断叹气,他不愿离婚,只希望妻子能给他改正的机会,让他可以重新回家。可是女方说:三年前就给过他机会,那次也是类似事件,跟另外一个女人,当时他还写了保证书,说再也不会这样了,我原谅了他,结果呢?非但没改,还变本加厉,这次搞上我好友。

  调解志愿者雷丽是首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宁波首家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心悦心理创办人,在婚姻调解方面很有经验。她从女方眼角不断涌出的泪水和委屈的表情中,看到了她对这段婚姻失望中的不舍。只是咽不下这口气,而男方也确有悔改之意,舍不得自己的两个小孩,也舍不下这个家。

  于是,她给两人作了个“婚姻期望图”的测试,结果发现惊人的相似。原来夫妻二人对婚姻和家庭的期望和认知是基本一致的,不单有感情基础,更有共同的理念,只是他们不知道如果经营一个家。

  那么,就值得继续深入,进行“危机干预”。首先让女方宣泄自己的情绪,待平复后接着进行倾听、分析,解读与建议……

  除了分开咨询,最终她又把两人叫在一起咨询。当两人再合到一起来咨询时,情形就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女方不再急着要离,而是更多的关注男方是不是会真的改?男方也不再唯唯诺诺,低头不语,而是能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决心。

  最后,双方表示愿意一起努力。见时机成熟,雷丽让男方拉着女方的手,看着她的眼睛,告诉她你此刻内心所愿所想,以及今后你打算怎么做,并感恩彼此的存在和缘分的聚合,好好珍惜彼此,从此刻开始不一样的人生,开始懂得爱家人、为家人付出……说着说着两人都开始泪流满面,随后擦干泪就拉着手一起回家了。

  专家建议

  婚姻五“到”——和谐生活经营秘诀

  欧阳清华是宁波三中的语文老师,今年48岁的她把自己20余年的婚姻经营得甜甜蜜蜜。做了多年的心理咨询和婚姻家庭辅导,她在“让爱回家”志愿者团队里也以自己的个人阅历一枝独秀,成为大家公认的离婚劝导成功率最高的调解员。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还是幸福的天堂,关键在于婚姻双方的用心经营。”对于如何经营好美好的婚姻,欧阳清华分享了五“到”——看到、听到、想到、说到、做到。

  看到:要看到对方的变化,包括外在形象的变化和内在情绪的变化,一段时间的变化和当天早晚的变化等。妻子换了一个满意的发型,穿了一件漂亮的新衣,心里美美地等着丈夫称赞;可丈夫一整天都没注意到,没有任何表示,妻子多少会有点失落。丈夫在单位挨了领导的批评,付出很多心血精力的方案被否决,回家一言不发;妻子却没注意到,家长里短絮絮叨叨没完,丈夫多少会更加心烦郁闷。看到对方的变化,采取适当的应对方式,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细心、贴心。

  听到:听到对方唠叨、抱怨的内容,觉察到话语背后的情感需求和心理状态。妻子抱怨丈夫乱扔东西,表达的或许是希望丈夫能分担家务,或是希望丈夫给一个深情的拥抱,说一句“亲爱的,你辛苦了!”丈夫否定妻子的某些天花乱坠的想法,或许只是想帮助妻子更有条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而不是对妻子努力付出的指责。听到彼此的心声,才有可能走入彼此的心里。

  想到:想到自己是否演好了丈夫和妻子的角色,是否将亲子关系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有的丈夫认为,我只管赚钱养家,所得收入一律交给妻子,买花、陪妻逛街出游等活动就交给她的闺蜜吧;却不知,现代职业女性大都经济自立,丈夫具有闺蜜所无法满足的特定的亲密亲昵陪伴等情感需求。有的妻子在有了孩子后,满嘴满脑都是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忘记了自己更重要的妻子身份,忽视了丈夫的生理需求、情感需求等。想到丈夫和妻子的角色是其他任何人无法担当的,双方将会获得更多的情感满足。

  说到:男女的性别、思维、所处的人文环境等因素导致夫妻表达的方式不同。相对说来,男性说话简短、直白、干脆,女性说话冗长、含蓄、委婉。女性听男性讲话,觉得寡淡、乏味,兴趣顿失;男性听女性讲话,常弄不清对方到底要表达什么,不免心生烦躁。男性常口里不认错而用行动表达;女性常指东而言西,口是而心非。夫妻双方若了解男女在表达上的差别,尽量用对方能懂、能接受的方式表达,就会少一些猜疑和委屈,多一份明白和通达。

  做到:夫妻关系是人际关系中最紧密也最脆弱的关系。有的丈夫为了哄得妻子一时高兴,常随口答应她的某些要求,之后自己就忘了;而妻子却一直当真惦记着。到了该兑现的时候,丈夫莫名其妙甚至矢口否认曾经答应过的事情,弄得各自不高兴。妻子,尤其是强势妻子,常对条件较差的丈夫家人有一定程度的不接纳,不愿融入丈夫的家族,有时答应出席男方家的活动,临期却以种种借口推托不参加,让丈夫的面子无处搁。做到,就是答应了哪怕不能兑现,也要真诚道歉并以适当方式弥补;做到,就是既然缔结了婚约,就要从心里真正尊重、接纳彼此的家人、家族以及其遵循的文化习俗。

  “婚姻是一门学问,求学之道很多, ‘五到’仅为撮要,要获得幸福美满的婚姻最根本的是‘心到’!”欧阳清华说。

  相关链接:

  日前,婚姻调解中心推出了婚姻类的“公益课堂”,每周四晚上7点“开课”,准新郎新娘、任何婚龄段夫妇、正在为子女婚姻困惑的父母皆可报名参加。为了增加针对性,每堂课以“沙龙”的形式分享“一个主题”,或直击婚姻的认知盲区,或提升“婚姻免疫力”,参加者可向区妇联、区婚姻登记处预约。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