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正文
工业区:政企合力吹响剿灭劣Ⅴ类水冲锋号
http://jbxww.cnnb.com.cn  17-03-08 08:41 】 【打印

  排摸污染源,检查企业内部管网……这几日,工业区管委会委托专业规划和测绘单位,对辖区内的市政管网、企业内部污染源等进行精细化排查,吹响了剿灭劣Ⅴ类水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号角。

  排摸污染源,是当前这项工作中最首要的一项。“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率先完成园区内所有市政雨污水大管网的排摸检测工作。”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详细勘察排摸,掌握了辖区所有大市政雨污管网的技术指标和“健康指标”,并对部分疑似的破损点位通过CCTV影像机器人进行了深入“体检”,为下步“对症下药”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针对辖区企业启动了“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企业是否有雨污混接和违规排放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开出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近年来,工业区把全覆盖、治源头、提水质作为更高要求,坚持打好“清、封、改”的组合拳,在标本兼治中荡涤一切污泥浊水。所谓“清”,就是加快清淤疏浚。去年以来,工业区已经完成河滩浦河、桂家河等河流的河道清淤和河岸整治工作,完成河岸覆绿2.5万平方米,今年计划新启动白米湾河、支浦河等的清淤疏浚工作,计划新清淤长度6公里以上,河岸绿化景观改造3万平方米以上,尽快展现“水清、岸绿、景美”新风姿。所谓“封”,就是全面封堵排污口,对所有入河排口实行“一口一档”管理,大力开展雨污混排口和污水口逐一排查、限期整治,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一律封堵。所谓“改”,就是大力实施市政工程改造升级,在前期开工建设长兴路、通惠路市政工程基础上,今年将启动金山路、广元路、开元路等路段的市政改造提升工程,实现新建和改造雨污水管网改造5公里以上。

  工业区管委会坚持治水做到标本兼治、系统推进,下好“拆、治、转”一盘棋,做到水里问题岸上治、点上问题面上治。坚持以拆促治,把“三改一拆”作为斩除劣Ⅴ类水源头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涉水拆违专项行动,在全区率先完成河滩浦河、茅家河等沿河违建拆除任务,今年计划完成拆违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坚持以转促治,结合工业区“二次开发”,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坚决整治淘汰“四无”“低小散”和落后产能,下狠心整治餐饮、洗车店、家庭作坊等“小微行业”的污水直排问题,先后完成长阳路、通惠路等一批小餐饮等企业的整治工作,今年力争完成旧厂房改造12万平方米以上,努力从产业源头消除污染。

  政府牵头忙着做“全身大体检”,(下转第2版①) (上接第1版①)工业区辖区内的不少企业早已先知先觉,对自身管网进行了改造。前不久,萌恒投入十几万元,对企业内部污水管网实施改造工程,目前已完工,结束了生活污水接入雨水管网直排的历史。爱柯迪、圣莱达、建新等企业在沿河河排口建隔油池,避免企业地面上的油污经雨水冲刷进入雨水管道污染水体的情况发生。

  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园区将加大对沿河企业和小区污水接入管网整治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已建污水管网的维护管理及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雨污管网监管力度,杜绝污水偷、漏排,并督促未纳管企业尽快完成整改,确保企业污水全面纳管排放。“在2017年全面消除辖区内劣Ⅴ类水体,县控以上水质断面全达标;区域内90%的功能区块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要求。到2018年,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要求。”该负责人说。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