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正文
中马“五大攻坚行动”确保“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
http://jbxww.cnnb.com.cn  17-03-06 08:50 】 【打印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剿灭劣Ⅴ类水的重要内容,中马街道作为全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试点单位,已经擂响决战鼓、吹响冲锋号,以“只许完成,不许遗漏;只许提前,不许滞后”的责任担当,“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达完胜不收兵”的工作韧劲,坚决打好打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攻坚战。

  “中马人咬定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目标不放松,打出‘五大攻坚行动’组合拳,年内5个社区将全部完成零直排创建任务,达到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任务。”中马街道负责人表示。其中新马小区、太阳村、槐树公寓等按照海绵城市精品标准建成“零直排”小区。

  中马作为代表江北城市品质形象的窗口,区域内高档商务楼宇、高档住宅小区林立,人口密度高,面临着尚未建成完全分流的排水系统、污水管网基础资料数据不完善、泵站等污水提升设施的容量受限等问题。困难依然艰巨,但创建“冲锋号”已全面吹响。如何向全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马的破题之策是排水设施提升、雨污分流改造、“十小”行业整治、城市转型升级、创建氛围营造等“五大攻坚行动”。

  按照宁波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调查技术指南,街道组织开展区域内排水设施现状和污染源的排查,摸清底数,编制普查技术报告,2月底前完成辖区排水设施排查工作,为后期工作打下基础。有了清单接下来就要“对症下药”。对于排查发现的堵塞、淤积、破损及不能满足日常排水需求的管线,按照“一点一策”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积极配合区综合执法局实施改造疏通,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今年将全面完成街道排水设施改造疏通工程,并按照“应纳尽纳、全面收集”的原则,大力实施截污纳管。

  中马街道辖区建筑面积约69万平方米,拥有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18个住宅小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量多、面广、任务重。根据现实情况,街道按项目先行的原则,详细制定了老旧小区雨污分流计划,并将在今年底,完成对街道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工程预计6月底前完成勘察、设计等工作,10月底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同时,今年完成街道居住小区阳台水雨污改造工程。

  “十小”行业存在大量低端业态,污水违规排放问题严重,是“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行动中的一大“拦路虎”。针对现实情况,街道在前期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建立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属地街道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将“十小”行业整治与违建拆除、无证无照取缔、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十小”行业整治和产业提升专项行动。对于区域内的低小散等低端业态,街道将结合城乡“大整治、大拆违、大淘汰”行动,对存在环境污染隐患的企业建立负面清单,集中整治一批、淘汰一批。同时,一手抓区域内低小散等低端业态的调优汰劣,一手抓新培育产业的调高做新,坚定不移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