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正文
挂图作战 攻坚克难
慈城多措并举力争治水出实效
http://jbxww.cnnb.com.cn  17-03-03 08:48 】 【打印

  在全区剿灭劣V类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这场战役打响以来,慈城镇迅速行动起来。日前,记者来到慈城乍浦分界河清淤现场,由于淤泥太厚,在该河道进行清淤时,施工人员先把河道中的水全部抽空,再采用高压水枪,对着沉积在河底的淤泥不停地冲刷,直到其变成泥浆,再用泥机泵将其抽出。

  据了解,乍浦分界河位于慈江南岸、古县城西南部,北面通过堵家桥闸与慈江相通,南面通过潺头浦闸与姚江相通,全长约6千米,沿线涉及新华村、双顶山村、杨陈村、虹星村、半浦村5个行政村,是慈城镇的一条主要河道。而此次的清淤工程涉及长度5600米,清淤量达3.7万立方米。

  除此之外,慈城镇同时对埋庙河、安仁河开展清淤工作,计划在今年6月份之前完成。慈城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慈城计划河道清淤23公里,目前已经完成23条河河道清淤长度及清淤方量测量工作,其中已经完成11条河道的清淤工作,清淤长度7.5公里,清淤量2.7万立方米。

  为了进一步开展美丽河道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慈城镇自去年就开始对河道排水口及排水设施开展排查工作,并对镇域范围内污水端情况进行摸底及排查,完成了河道排口点位及污染源的负面清单,以便挂图作战,按图销号。同时,开始谋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美化工程及智能化控制系统,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后排放等级。“涉及三勤村500亩农田沟渠、道路等改造的三勤村(绿荟)农田水利工程已完成60%,剩余工程量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完工。”镇农办负责人表示,除了河道整治、截污纳管等工程,慈城镇也将结合生态补水以及种植水生植物等生态手段来消灭劣Ⅴ类水体。

  “慈城是江北面积最大、水域最广、排污设施最薄弱的一个镇,要确保今年全面剿灭镇域内劣V类水,任务十分艰巨。”上述负责人表示,慈城镇为坚决防止污泥浊水入河,已制定详细治水计划,确定项目近30个,总投资超过5亿元,综合实施“六大工程”,将全面推进居住小区、私营工业城、高新园区纳管,坚决杜绝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十小”行业整治,针对集贸市场进行全面规划提升工程。此外,加大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力度,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时刻绷紧长效监管的神经,严防畜禽养殖反弹回潮。

  现象在河里,根源在岸上。慈城镇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对护城河沿线1000多户的棚户区进行改造签约,加大骨干河道两侧拆违攻坚,力争完成“全年拆违36万平方米、旧城区改造30万平方米”的目标。针对农旅融合发展和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上,将加快推进“两区一带”项目建设,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此外,在工业方面,进一步探索膜幻动力小镇建设方向,提高企业环境准入门槛,引进低污染、低能耗、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力争治水取得更大实效。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