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正文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创建
明年庄桥将全面完成“零直排”建设
http://jbxww.cnnb.com.cn  17-02-15 09:06 】 【打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治理河水,不仅是水体本身,污染源治理才是其根本,庄桥街道用“零直排”建设,进一步按下“五水共治”快进键。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庄桥街道洪家村,只见洪家河沿河排出的水再不是以前的黑浑水,河道旁还有根粗大的污水管道等待安装。“去年8月我们针对洪家村进行了生活污水治理,现在整个村庄污水管网工作已经完毕,就剩扫尾工作。”街道农村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罗一介绍,洪家河流经整个洪家村,沿河共有2个排放口。为创建零直排河道,街道对河道进行整治提升工程,并对该村进行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待工程全部完工后,河水的水质将得到保障。

  不单单是洪家村,记者随后在楼家河、舒家河等地,也都看到了截污纳管工程的建设。据了解,为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起,庄桥街道在大力实施治水项目推进减污提质的同时,开展零直排河道创建。

  街道根据归属地管理原则,对各自辖区内河道排放口开展全面调查摸底,目前街道的66条河道共有539个排水、排污口。在摸清河道排放口底数的基础上,街道开展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最新的河道名录已基本完成,明确记录了每个排放口的主要污染源及辖区内污染源清单。

  以河道为突破口,庄桥大力开展“零直排”攻坚。罗一告诉记者,年前,庄桥街道就已基本完成整体方案设计,方案总体以“零直排”创建、“零遗漏”设施治理、“零盲区”雨污分流、“零容忍”工业整治、“零死角”美化河道五大专项行动作为行动纲领,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分解为20个专题工程细化落实,同时将责任“一插到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干部,以“河长+网格长”协同治水机制,全面落实河长、网格长“治、管、保”职责。

  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污水零直排、消除剿灭劣Ⅴ类水是推进“五水共治”重要举措。去年底,我市出台了《宁波市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实施意见》,宁波计划至2020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庄桥街道作为江北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不能拖全区后腿。

  “任务排两年,达标早一年。”街道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倒排工作任务,将原本2019年完成主要创建任务目标提前至2018年,尽早实现“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记者了解到,街道目前已经完成对葛家工业区新桥一至四路、康桥北路污水管改建的初步设计,并对西邵、梅林、上邵等工业区块管网完成初步排摸;11个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全覆盖,铺设地下管网45000余米,近5000户农村居民实现截污改造;大力推进三改一拆,为“零直排”提供战略纵深,累计拆除沿河违建27500平方米。

  不为“创建而创建”,始终将零直排创建、灭劣V类水体作为打造美丽庄桥、惠及庄桥群众的一项实事工程来做,着眼长远,提高标准。该负责人表示,到2018年底将把辖区内所有工业区近500家企业排污设施纳入监控,并对排污管线进行改造提升。将对街道539个排水、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处理,对辖区内未实施雨污分离的小区居民阳台实施雨污分离式改造,继续开展一场“消灭臭水沟”专项行动。

  对于实现零直排的河道,街道将坚持完成一条,申请一条,验收一条。目前街道抓紧对部分河道进行扫尾工作,待完成后正式申请零直排河道创建验收。零直排河道的创建,促进了河道水质的提升。待2018年“零直排”工程竣工,庄桥66条河流将全部消灭劣V类。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