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魅力山水 品质洪塘”姚江北岸建新城
洪塘小城镇综合整治焕发街区新活力
http://jbxww.cnnb.com.cn  17-02-13 09:08 】 【打印

  很多了解洪塘的人常说,这里是典型的“睡城”或者“卧城”,就像北京的天通苑,大批的产业工人白天工作在工业区,晚上睡在老镇区,甚至有的人晚上不睡觉,上街摆地摊。这是因为洪塘的房租价格低,产业功能单一。

  近段时间,洪塘街道以“拆、治、规”为抓手,动员全域上下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制定项目作战图,把姚江新城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休闲农旅等几十个项目计划摆上台面,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和“低小散整治”工作,深化“腾笼换鸟”,洪塘打开城镇空间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十百千万”计划,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生产的低小散、脏乱差企业,既为高端产业腾出空间又挤掉一部分多余劳动力,同时积极引进高端服务业、高端科研产业,汇聚一批高端人才。对整治区域及周边的落后或不符合规定的服务业、小作坊予以取缔,抓好脏乱差的源头治理;坚决淘汰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克服传统产业调整的惯性和惰性,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格局,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扫清障碍;通过洪塘西路文化创意街区建设,老镇区道路雨污水管改造、停车场建设、街灯亮化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危房改造提高小城镇的硬件品质;通过秩序的建设、管理体制的创新增强小城镇的软件品质。

  软硬品质的建设全面提高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水平,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拆出新格局,改出新形象,建出新品质,换出新业态,洪塘作为姚江北岸城市副中心,正在焕发新活力,“品质新城”发展有了历史性突破。

  A强规划吹响冲锋号

  洪塘街道南临姚江,北靠马鞍山,东西分别与庄桥街道、慈城镇接壤。辖区拥有保国寺、荪湖等旅游资源,辖区总面积39.1平方公里,总人口8.9万(本地人口3.3万,外地人口5.6万),其中老镇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洪塘村和洪塘社区。

  洪塘老镇区的历史文化底蕴较深厚,龙尾河沿线的历史风貌保存较完整,辖区居民对于街区改造的愿望较为迫切,但存在明显劣势:产业能级不高;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城市品质有待提升。街道在综合分析自身的特点和财政能力后,划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范围为宁慈公路以南,机场北路高架以西,江北大道以北,洪塘西路(包括茅家河两岸)以东区域。

  根据省、市、区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要求,洪塘街道强化规划设计引领,按照方案有序推开全面整治,力争在2017年提升老镇环境品质,凸显一河一路一公园的独特形象,在2019年全面完成综合整治工作,创建魅力洪塘的文化品牌。从远期目标来看,洪塘计划用3-5年左右时间,打造功能复合、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绿色开放型文创高地,努力实现区域内环境面貌改善,地域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风貌环境优美,设施服务完善,产业支撑有力,管理水平创新,营造文明和谐的美丽城镇。其中对一河(龙尾河)两路(洪塘西路、洪塘中路)区域进行重点打造,在现存清末和民国时代历史建筑基础上,请专业团队进行历史文化挖掘,并结合建筑规划设计,精细化打造具有洪塘特色的精品街区,形成“南有南塘、北有洪塘”的格局。

  有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洪塘街道还进行各个街区的专项建设规划设计,使每个街区的建设既有各自的特色亮点,又有整体风格上的协调。其中街道计划以洪塘西路为核心,打造一条集文化创意、流行时尚于一体的时尚街区,门户位置布局洪塘时尚文化中心,作为洪塘文创产业的地标性建筑,进行时尚新品发布;沿茅家河两岸布局时尚产业,并配置一定比例的商业业态,目前创新电器、和兴纺织、永锋刀片、好味当、立信旅游、贝迪时尚服饰、原洪塘消防中队、原卫生院等资源,都已初步具备发展条件。

  B亮颜值整治老镇区

  洪塘老街位于洪塘中路的北段,南北走向穿过洪塘村,主要路段长约600米,中间有335、338两路公交车经过。由于道路较窄,两边还有车辆停放以及无证摊贩、店铺占道经营占据空间,不仅造成高峰时段道路车辆通行不畅,而且给行人带来不便,存在安全隐患。

  为破解影响群众生活的管理难题,消除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盲点,使道路畅通、环境改善、停车难得到缓解,推进文明城市建管常态化,洪塘街道近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洪塘老镇区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主要针对洪塘老街商铺占道经营、跨门营业、乱堆乱放、道路游商的无照经营等问题。由于事先宣传到位、准备工作充分,整治工作得到居民和部分经营户的支持,整治行动较为顺利。目前已完成老镇区菜场区域拆违3100平方米,洪塘西路区域拆违6250平方米,洪塘中路区域拆违1070平方米。通过城管、公安、交警联动基本遏制了主要街区的跨门营业现象,对乱设广告、违建卷帘门等进行了拆除,街容街貌有了明显好转。从2016年12月20日开始洪塘实行整治区域范围内货车限行,对道路乱停车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目前交通秩序已有明显改善。

  此外,洪塘城区环境卫生保洁、城市绿化养护、社会秩序管理等均采取服务外包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提高了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及城区管理品质。

  街道主要领导表示,将根据方案要求继续派员参加洪塘老街的管理,巩固整治效果,通过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使整个老镇区的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C换思路淘汰低小散

  打开宁波市环保局的网站,映入眼帘的就是关于宁波市江北洪塘金属压延厂的处罚决定书。“金属压延厂本身就是落后产能,耗能大户,同时这里还散布着四家低小散租赁企业,大概有7000多平方米,存在安全隐患且有污染,年产值不到2000万元,利税不到100万元,老百姓意见很大,这些企业都必须搬离或淘汰升级。”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肖红民告诉记者。

  淘汰低小散要立足实际需要,换种思路往往能事半功倍。“街道党工委书记范胜兵在宁波艾克母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的时候,发现他们要扩大生产,正在寻找新的厂房,这为金属压延厂的淘汰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肖红民说,艾克母新材料产品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工艺和设备,生产系统实现了连续化、自动化和安全清洁化,属于行业领先的高新企业。就这样,由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牵头,在区经信局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去年底,艾克母新材料与金属压延厂签订了租赁协议,把金属压延厂原厂房改建为年产值近两亿元,实现利税2000多万的项目。

  同样的面积,换了项目,就实现了产值翻10倍,利税翻20倍的重大提升。街道这一思路的转变,圆满解决了低小散和落后产能的淘汰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更提升了产业能级,扩大了就业。

  D巧利用引得凤来栖

  不仅仅“低小散整治”,洪塘街道还通过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打开了城镇空间发展格局。近日落户洪塘的全国首家亲子度假小镇——大美儿童世界宁波特色亲子小镇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辐射长三角地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标杆性及影响力的亲子特色小镇。

  该项目落户区块一半是街道去年在“大整治、大拆违、大淘汰”行动中拆出来的空间,因该区块被铁路、高架和公路割裂,土地利用率不高。如何把这块“硬骨头”变为土地利用的“香饽饽”,街道领导动了很多脑筋。在区国土、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道引进了大美儿童世界宁波特色亲子小镇项目,将采用动静结合,合理布局,既考虑城市功能性配套设施,又为上沈未来发展预留空间用地,为“边角料”等闲置地块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目是洪塘在谋划农旅发展引进的首个大型项目,预计每年客流量在30万至40万人,将带动洪塘成为长三角区域亲子旅游消费的目的地,把洪塘打造成宁波城市旅游的新名片。”街道办事处主任龙刚介绍说。

  E治顽疾旧貌换新颜

  江北大道沿线是进入市区的门户,分布着不少高档汽车4S店,被称为名车大道。但在江北大道与洪盛路交叉口,一处村级物业房显得非常碍眼。据介绍,这是1996年原旧宅徐村建成的村级物业房,后经租户违法改造,将单层的仓库违法改建成三层联排10间小楼。

  为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和生态人居环境,洪塘街道不畏困难,经过调查取证及规划认定,当事人所建的联排仓库为违章建筑,并于去年11月下发了《违法建筑告知书》和《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该建筑。相关工作人员经过两轮政策宣传,对租户们做思想工作后,最终还剩有4户提出不合理要求,对拆除工作抱以抵触心理。

  在强拆公告期满的情况下,街道联合城管、公安、交警、消防、公证处等相关部门对剩下的14间房近500平方米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之后我们将清理建筑垃圾,并进行土地平整,在上半年完成绿化种植。”范胜兵表示,小城镇综合整治,不仅仅满足于拆,更重要的是建,而且是有规划有效益地建。

  据悉,去年以来洪塘街道共拆除违建约44.81万平方米,有利地推进了洪塘街道“品质新城”建设。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