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构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
http://jbxww.cnnb.com.cn  17-02-08 08:52 】 【打印

  编者按:2月6日、7日,出席江北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在各代表团的会议室内,代表们各抒己见,讨论气氛高昂。他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简朴、内容全面,部署任务明确,同时贴近民生。在审议过程中,各代表团紧密结合江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各自区域发展实际,从多方面入手,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中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构建人才集聚高地加快创新城区建设

  本刊讯(记者郭传太)2月6日下午,中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提升城市经济实力、行政执法改革、棚户区改造、网格化社区治理等热点民生问题踊跃发言,并着重围绕打造中马人才集聚高地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过去五年全区取得的发展成果,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江北描绘了一幅发展蓝图,符合广大人民的期待。

  审议中,代表们直陈民意、字字务实,就加快人才招引,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提出了很多期许和要求。于丹代表表示,高端人才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作用巨大,能否广纳人才,是一个城市是否具有发展活力的重要标志。她认为,中马地处核心滨水区,区位优势明显,且拥有来福士广场、钻石商业广场、豪成国际等众多优质楼宇资源,是打造江北高端人才集聚区的最佳选择。街道下一步应加快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引进国外智力计划、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引育措施,促进创新人才、项目的集聚。此外,不少代表还表示应通过打造产业园搭建人才集聚平台,实现高端人才的交流和分享,并通过平台帮助人才、创新项目与企业进行资源对接。

  代表们还十分关心老外滩的建设发展,尤其对于老外滩的产业定位展开了热烈讨论。吴刚代表认为,应进一步明确老外滩的产业定位,瞄准发展方向,促进老外滩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做好泛老外滩区域的整体规划。邹刚代表则表示,老外滩区域的建设是中马乃至江北发展的重中之重,鉴于老外滩在管理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街道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正积极探索老外滩管理运营新模式,努力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制高点。目前,宁波老外滩管理有限公司已正式注册成立,这将进一步理顺老外滩管理体制,完善泛老外滩区域的产业发展和街区日常管理,同时也为打造老外滩国际时尚小镇迈出坚实一步。

  白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实际谋篇布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本刊讯(记者邵家艳)2月6日下午,白沙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江北及白沙的发展实际,着重就打造泛老外滩保险创新港,布局谋划白沙历史文化街区,创建品质社区等热点,提出了很多意见与建议。

  赖琼华代表表示,随着宁波创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不断推进,宁波提出了“全域保险”理念,形成保险新业态和新产业集群。而江北拥有深厚的保险文化底蕴,全区社会阶层构成多样,企业主体众多,是创新“保险+”模式的最佳试验场所。天时辅以地利,全区保险产业迎来弥足珍贵的发展机遇。但针对目前江北保险产业存在缺少与保险产业互动的平台、政府参与功能不足、“保险+”的应用缺乏政策扶植等不足,赖琼华代表提出应建立关于保险创新的联席会议制度、区保险创新智库,并积极探索在原有保险产品上的延伸,出台扶植“保险+”产业的优惠政策等举措,让辖内群众切实感受到保险创新带来的红利和实惠。

  针对提升街巷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品质形象,顾亚娣代表提出拆迁重建白沙菜市场的建议,她认为,近年来随着白沙棚改工作的深入推进,白沙菜场也即将面临拆迁和重建。自1993年投入使用以来,白沙菜场由于经营规模大、管理规范、价格实惠,从而在市民中口碑颇佳。但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适应新形势下规划和提升菜场的档次和标准,又保证老百姓对菜篮子商品的需求,顾亚娣代表提出将白沙菜场打造成“菜市场+邻里中心”的业态,整合生活配套服务功能,提供一站式消费体验。在原有白沙菜场庞大规模和巨大人气基础上,带动邻里中心的商业发展;通过与邻里中心的整合提升,一改以往菜场“脏乱差”的形象,打造新型的“智慧菜场”,从而提升区块品质。

  此外,代表们还就构建新时期的“双拥”文化、搭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法律服务平台、加大高端医疗机构的引进力度、整合利用高校资源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提升文化教育品牌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本刊讯(记者林嗣健)2月6日下午,文教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远,统揽全局,是一个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符合江北区情的好报告。代表们结合文教实际,着重就如何繁荣居民文化生活、开展终身教育和老年教育、完善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培育体系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顾旭瑶代表说,报告多次提到“文化”这个词,比如:文化强区、文化健康、慈孝文化等。在今后五年江北区重点实施的“五大建设”中,建设文化强区和幸福家园也都离不开社区文化。为此,她结合自己所在的育才社区的实际做法,建议相关社区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社区特色文化,通过提供个性化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营造文明祥和、和谐安定的社区生活氛围。

  邬晶晶代表建议,要打造终身教育示范街区,塑造老年教育区域品牌。她认为,开展终身教育和老年教育,提升人口素质,有利于江北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也让每一个居民包括老年人口,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她说,市里已启动宁波电大的终身教育大楼项目,江北则可利用这一契机,进一步整治优化宁波电大周边环境,拓宽道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并加强宣传推广,让文教路真正成为宁波终身教育的示范街区。

  徐世红代表则对大力推进谢家天水区块建设,加快形成滨水品质新城这一问题十分关注。目前,谢家天水区块生活配套设施仍显不足,滨江公园建设档次不高,道路交通状况尚有缺陷,区域内商业氛围不浓。为此,徐世红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完善辖区教育医疗、公共交通、商贸流通、文化休闲等生活服务设施,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提高滨江景观绿化带的建设档次。

  孔浦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甬江北岸开发

  本刊讯(记者王涛)2月6日至7日,孔浦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对报告中提出的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实施“五大建设”,提升“五大能级”,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充满信心和期待。结合孔浦区域的发展和自身工作,代表们畅所欲言,从如何加快孔浦区块开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环境,到提升产业功能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过去几年里,孔浦区域大力推进成片棚户区改造、重要节点工程拆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民生环境整治,整体工作推进顺利有序。报告中肯定了孔浦“自主+竞争”棚改模式及宁大东门青年小镇拆改建工作。对政府报告中提到的“抓紧完成甬江北岸城市设计和控规调整”“甬江北岸核心区等板块取得阶段性成果”“强力推进甬江北岸等板块建设”等表述,代表们一致表示满意,希望多部门联合,携手加快甬江北岸开发建设,续写好三江六岸美丽篇章。

  道路、功能项目建设也成为孔浦代表团讨论的焦点。多数代表提出要加快孔浦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老百姓最关心的大庆北路及环城北路拓宽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孔浦老百姓居住环境及出行环境。有代表提出,目前孔浦辖区拥有6万常住人口,但辖区内公共配套设施落后,仅有一个面积5000平方米的孔浦公园,一个占地2600平方米的卫生院。优质教育资源也较为匮乏,更没有上规模的商业娱乐场所。尤其在目前的拆迁过渡期,系列问题尤为显现,代表们认为应该借“棚户区”改造及地铁二号线开通的东风,加快孔浦片区功能性项目规划建设步伐,尽早赶上宁波中心城区的整体步伐。

  此外,代表们还围绕如何改善城乡环境、创新社区治理以及棚户区改造后人户分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甬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农旅结合格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本刊讯(记者吴天云)2月6日下午,甬江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甬江发展实际畅所欲言,对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等主题展开讨论。代表们表示,过去五年成绩斐然,未来五年胸有成竹。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对我区实现新突破、创造新辉煌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城郊区域的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受制于土地资源稀缺、发展空间狭窄等因素,对此,李根华、夏永国等代表们提出,要重视城郊区域发展,在甬江街道北郊片区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农业设施用房整治等,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将北郊片打造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带农”的产业格局,将休闲农业和旅游融于一体,使北郊片区成为旧村整治的特色样板区、近郊休闲乡村目的地、传统乡愁意蕴体验地,让游客“看得见田、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社会治理方面,来自基层的代表李丽提出,要积极引导物业管理的健康发展,缓解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加强政府与行业协会的监管职能,并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物业管理,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满足居民多元需求”为主要功能,在社会治理、居民自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在政府、社区、物业、社会组织及业主互动中产生“桥梁效应”。

  去年,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也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周琦、杨玫等代表认为,江北要积极抢抓这一重大机遇,积极推进产业创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形成互惠共赢的校企合作共同体,充分发挥双方在产业、人才和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提升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型人才。此外,代表们还就农村道路建设、社会组织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庄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强势推进“小城镇”建设深化城乡一体化发展

  本刊讯(记者谢斌)2月6日下午,庄桥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实际,着重对庄桥街道的“小城镇”建设、姚江北岸的开发,以及进一步推动改造辖区内的交通网络、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与建议。

  代表们认为,报告用大量的数据体现了江北在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一个客观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总结成绩实,形势把握准,目标定位高,彰显了区政府敢担当、善作为、自加压的气魄。

  代表们说,近年来,庄桥街道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要按照争当“排头兵”的要求,聚焦“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以及姚江北岸开发,以缩小城乡差距为引领,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建设为方向,突破创新瓶颈制约,全力推进庄桥的建设。代表们还认为,要聚焦新型城乡关系的定位,坚持高水平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效率管理,着力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发展姚江北岸的交通网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民生福祉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在讨论中说,要把G20杭州峰会的成果和经验转化为庄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优势,乘势而上,推动庄桥在高起点上取得新发展。要把创新作为庄桥进一步发展的主旋律、主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以创新赢得未来,以创新把握庄桥的发展方向。

  一些代表建议,希望进一步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推动姚江北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更好地发挥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优化万达广场板块的城市空间、产业体系布局,积极推动庄桥商业中心板块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农旅休闲项目;出台脱贫攻坚后续保障政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出台企业扶持政策措施,发展实体经济……

  洪塘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对照目标狠抓落实姚江北岸再上台阶

  本刊讯(记者杨程)2月6日下午,洪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切合实际,振奋人心,对江北今后发展很是期待。同时结合洪塘发展实际,代表们围绕城市经济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话题,踊跃发言、献智献策。

  对照新目标、肩负新使命,洪塘将大有作为。今后五年,围绕全区“五大能级”提升、“五大建设”部署,洪塘将结合“建设创新高地,全力提升区域经济能级”的要求,围绕四大核心功能,突出转型升级、能级提升,加快推进“低小散”整治和众创空间建设,打造长三角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谋划提升各大功能区块。围绕“建设美丽之城,全力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将以“全域都市化”“全域景区化”为指引,加快保荪区块与北部片区整体连片的农旅融合开发进程,同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一河(龙尾河)两路(洪塘西路、洪塘中路)的历史文化风貌区、产业换代革新区。

  在建设开放都市和社会民生事业方面,代表们认为,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宁波都市圈发展战略,深化各项改革发展路径。结合报告对“建设幸福家园,全力提升民生供给能级”的具体要求,围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统筹提升学前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各项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全面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和养老事业发展,不断巩固安定团结的洪塘建设大局。

  报告对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作了部署,提出强化创新驱动等具体要求。结合洪塘实际,代表们认为,洪塘应进一步夯实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加大启动区块“清零”,完成云飞路二期项目及“两路两桥”相关项目征拆任务,并积极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与平安和谐。

  慈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紧抓机遇勇立潮头助推高新产业集聚

  本刊讯(记者谢斌)2月6日下午,慈城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报告求真务实、亮点纷呈、振奋人心,彰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豪迈气势,一如既往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慈城镇的重视。

  慈城作为卫星城及特色小镇试点地之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应化压力为动力,在打造开放门户、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勇立潮头”。讨论中,代表们建议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针对辖区内违建现状,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做到“规范一批、取缔一批、打击一批”。坚决打击回潮势头,重点做好辖区内主要河道两侧、重点区块等周边区域违建的综合整治工作。

  代表们认为,要加大高新企业的引进力度,提升区域综合经济实力。积极引入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有助于高新产业发展的科技企业,特别是要引进和培育一批与“互联网+”有关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上下游相关企业在慈城镇的聚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在讨论中,一些代表还认为,慈城镇应着力推动旅游业及民宿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古县城影响力和知名度。慈城镇有着众多“国”字头荣誉,面对新形势,更要围绕景区旅游人气做大做好文章,进一步加大旅游营销策划、宣传推介力度。在做旺观光旅游的基础上,逐步向观光和休闲度假并重转变;要把古城保护开发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有序推进古县城整体风貌的协调发展和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此外,代表们还围绕改善城乡环境、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