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正文
热聚焦 冷思考
改革圆桌会丨浙江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http://jbxww.cnnb.com.cn  17-01-20 12:26 】 【打印

  1月16日,在平阳县法院“智慧法院自助服务区”内,一名律师按照自助立案机的指引,填写并提交信息,再把书面诉讼材料放入收转柜。约10分钟后,这起案件就通过法院审核顺利立案。

  从以往排队等待,到现在全程DIY,立案方式的变化,彰显的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在省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对此高度关切。

  今年,是我省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后的第一年。作为全国第二批司改试点省份之一,渐入改革深水区的浙江如何制定“小目标”,又怎样“破冰”,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制度破冰

  树立司法权威

  强化法官、检察官独立办案,实现谁办案谁负责,是司法体制改革的走向。2016年12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经审议并以表决的方式,任免57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54人为省高级法院审判员和省检察院检察员。

  今年的“两院”工作报告,不约而同地提到“员额制”,其中两组数据值得关注。去年,全省法院遴选入额法官3597名;目前,全省检察院遴选产生2841名员额检察官。

  “选拔优秀法官、检察官入额,是司法深度职业化的体现。”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顾问李根美说。李根美代表还有一个身份:浙江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法官、检察官遴选流程非常严格、规范。”李根美代表说,通过严格的遴选程序,选出最优秀的法官、检察官,让他们更专注办案,以确保办案质量,从而提升司法公信力。

  这个观点,得到省政协常委、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的认同。张雪樵委员认为,“员额制”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到2016年底,我省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已全面铺开。从实践看,70%至80%的案件都由员额检察官独立办结,由于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层层审批,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与此同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的建立,倒逼员额检察官规范、谨慎用权,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办案质量。

  理念破冰

  维护公平正义

  2016年11月30日,省法院对某房产公司资产进行司法网拍。当时,经过4名竞买人517次竞价、174次延时,历时近34小时后以10.34亿元成交。由于标的物起拍价为6.5亿元,溢价率高达59.08%,为当事人省下441万元佣金,刷新了全国司法网拍成交价的纪录。

  “司法拍卖上线后,所有过程都在网上进行,实现全程公开透明,杜绝了暗箱操作。”省人大代表、浙江台温律师事务所主任柳正晞认为,司法拍卖接入互联网,接受的是全民监督,不容有任何瑕疵,这是司法机关自信的一种表现。

  去年,我省法院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所有司法信息。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法院全部涉讼资产通过淘宝网公开拍卖,成交率达93.4%,平均溢价率为51.7%,为当事人省下佣金12亿元。

  数字的背后,是司法理念的变化。

  张雪樵委员说,去年我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提出和践行以规范、理性、文明为核心的绿色司法理念,在开展法律监督时更注重做“减法”,比如去年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69292名,经审查批准逮捕53812人,同比分别下降9.19%和13.5%;共对无社会危险性、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决定不批捕8954人,不起诉9935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整改活动,律师会见需检察机关许可案件占办案总数的比例已下降到14.8%,比上一年下降12个百分点。通过做“减法”,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得到全面强化,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

  创新破冰

  促进民生保障

  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始终坚持司法为民,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在司法为民方面多做实事。

  对于司法为民,张雪樵委员认为,着力保障民生,是司法机关努力的方向,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落脚点。去年,省检察院率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依法办案前提下,尽可能不影响或少影响企业正常经营,依法打击侵犯非公企业的犯罪活动。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险、扶贫开发等领域职务犯罪,开展危害食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特别是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去年共依法批捕2016人、起诉2048人。

  去年9月,在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上,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的倡议被写入峰会公报。在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翁钢粮看来,杭州已站上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制高点,但由此产生的纠纷案件也逐渐增多。为此,杭州法院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至今共处理网购、网络支付等纠纷1.6万余件。

  “涉网案件具有虚拟化和跨地域特征,传统审判模式已无法满足需求。”翁钢粮代表说,探索成立涉互联网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可以集中破解涉网诉讼瓶颈,有效回应人民群众要求严惩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网络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司法新需求,让涉网专门审判机构在依法规制涉网行为、有力打击涉网犯罪、有序治理网络空间、保障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网络强国”重大战略部署贡献力量。

  省政协委员、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克明建议,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在刑事诉讼中不仅收集证据、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应当按照审判的要求和标准进行,而且开庭审理时增加证人出庭率。另一方面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发展成果,通过“互联网+”与司法活动深度融合,如通过微信、QQ、手机短信等传唤当事人、证人和送达开庭通知,建立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绿色司法机制。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