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文明江北文明行 打造交通新秩序
http://jbxww.cnnb.com.cn  17-01-20 08:52 】 【打印

  编者按:交通文明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随着江北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品质也随之不断提高,如今,走在江北的大街小巷,我们发现,市民出行变得更加文明,文明交通意识不断增强。礼让斑马线、行人过街不闯红灯……文明出行,为江北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文明出行渐成江北新风尚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拥有一个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是一座城市真正步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安全出行,首先要做到文明出行,文明出行,更彰显了一个城市文明的高度。近年来,我区各有关部门多方合作,各司其职,陆续开展了以“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做文明有礼的江北人”等为主题的各类活动,积极倡导文明交通新理念,传递文明礼让正能量,如今,“文明出行”也渐成江北文明的新风尚。

  共同参与斑马线前礼让成风

  作为考验出行文明的“试金石”,斑马线上常常很能凸显一个城市以及市民的文明程度。近日,记者在辖区主要路口走访发现,闯红灯等诸多斑马线上常见的不文明现象正在逐渐减少。

  人民路是我市“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发布“礼让斑马线”中出炉的第一批样板斑马线,近日,记者来到此路段,发现几个路口都有协警在指挥交通,他们手拿指示牌、嘴含口哨,一旦有行人要过马路,经过斑马线的时候,协警们就会示意来往的车辆停止前行,礼让行人。

  “我平时开车,基本还是会让行人通过,特别是看到老年人、小孩子过马路,我会停下让他们通过。现在又推出了处罚措施,对我们司机也是一个警示,让我们更加注意开车时候,应该礼让行人,停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嘛。”司机优先生笑着说。

  记者在人民路的路口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当协警站在路边进行管理的时候,比无人管理的路口情况好了很多,基本遇到了行人,他们都会自觉减速或者停车。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礼让斑马线”是机动车的道德与法律义务,要让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既要强化司机的道德自律,树立文明驾车理念,更要强化法律,严格执法,打造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才能使“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驾驶常态,创造出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除了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的其他行动指南,如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等,也越来越深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以前出门只要发现没车就过马路。现在看了很多文明宣传,才知道出门还有许多细节要注意,除了安全保障,也是自身文明素质的一种体现。”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文明出行让交通更加顺畅,也让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

  齐抓共管工程车辆不再“莽撞”

  “原来只有公交车才会在斑马线前停下来礼让我们行人,最近这段时间,我发现出租车、私家车都会主动停车让人了,刚才连工程车都远远地停下来,示意我先过马路,这在以前,我看到工程车,躲都来不及,如今情况是越来越好了。”市民刘先生在过了马路后告诉记者。

  对此,工程车司机也有话说:“以前大家对工程车的印象都不太好,认为我们乱冲乱撞,不遵守交通秩序,现在单位也经常教育我们,我们也意识到文明上路的重要性,对自己,也是对大家的负责。”

  在路口执勤的江北交警王警官向记者确认,这些混凝土运输车是有通行证的。前段时间,他们联合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共同开展“工程车礼让斑马线”活动,通过行业自律、承诺倡议等形式,倡导驾驶员遵章守法文明礼让,督促企业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教育。除了教育培训,一些单位还对车辆安装了监控设备,宁波建设混凝土公司的车队队长许新平介绍:“我们的混凝土运输车都安装了全套的行车记录仪等视频监控设备,在后台能看到所有车辆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有在斑马线前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就要对驾驶员提出警告,并扣掉其当月的500元安全奖;如果再次被发现,就要参照闯红灯来处罚了,不仅会扣掉驾驶员的安全奖,还要辞退当事驾驶员,并在同行中进行通报。”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秩序,有效杜绝渣土运输车辆偷倒乱倒、抛撒滴漏、扬尘污染等行为,去年,我区逐步淘汰现有旧型加顶加盖建筑渣土运输车辆,更换成了新型环保渣土车,并在车辆上安装了GPS装置,通过车辆与网络的互联让管理人员对运输车辆超速、车箱不密封、错路和突发事件做出实时监控和报警,更好地对车队进行管理,维持一个好的路面秩序。

  志愿服务引领公共文明之风

  “师傅,现在是红灯,麻烦你稍微等下。”“阿姨,你带着孩子,千万不要闯红灯,要遵守交通规则哦。”去年3月,文教街道组织志愿者,在双东路与育才路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志愿行动,志愿者们在交通繁忙的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我们参与这种活动,不仅能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也能用这种方式最大程度地让市民懂得文明守法的重要性。”志愿者小刘开心地说。

  据介绍,为了配合省市文明委举行的“迎接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的浙江人”启动活动,从去年3月开始,我区就结合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以“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突破口,开展了“心桥e起行”“无垃圾游步道”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等一系列活动。

  “感觉市民在出行上总体还是比较文明的,个别骑电瓶车的市民有点任性,存在着一些例如骑车带人、抢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第一次当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的小张告诉记者,环城北路一向是城区的“交通要道”,到了上下班高峰期,途经的车流、人流量猛增,与之相伴的也有不少交通陋习,刚刚有位骑电瓶车的大姐看到红灯倒计时了,欲想提前驶离,她便连忙上前用小旗子拦住那位大姐,并温馨提醒。“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将‘车让人,让出安全,人让车,让出文明’的理念在广大市民朋友心中扎根,让他们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让文明交通成为自觉行动。”小张如是说。近年来,在文明引导员的示范引导下,市民文明出行意识逐渐提高,文明出行习惯也在养成。

  智慧交管城市生活的新常态

  老蔡是市区一家超市的送货员,已经在宁波开了近十年的车。最近几年,随着车辆越来越多,交通有时候会出现拥堵,但老蔡很多时候却总有办法提前绕开,然后另辟蹊径。“现在路上有了大屏幕的道路拥堵提示,收音机里也有实时的路况播报。哪里堵,哪里畅,我一清二楚。”近年来,江北交警大队通过广播电台、微博、微信等平台,为市民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避免车辆扎堆拥堵提供方便。

  江北交警大队翁警官告诉记者,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从去年开始,他们已经跟高德地图协商合作进行数据对接融合,推出了更精准的道路拥堵指数实时播报,并规划和引导车主绕道通行路线,还有停车位的查询和诱导。今后,不管是交警还是车主,只要上网就能了解自己行车路线上的交通状况,实时进行交通分流,从而使道路更加畅通。

  此外,在2013年,江北交警也已经推出了微信警务平台,名叫“宁波江北交警”,公众号为“nbjbjj”。其功能主要有三大块,分别为“便民服务”“值日警官”和“使用说明”。据了解,“便民服务”中有“实时路况”“自助移车”“安全天地”和“记分查询”四大类。交警翁警官说,这四项服务是老百姓在平时生活当中最为需要的,比如上下班时瞄一眼“实时路况”,就知道哪条路今天堵了,可以绕路走避开拥堵。同时,在这个平台上,发生轻微事故都可以在上面处理。江北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说,在发生车损事故且责任明确的情况下,驾驶员可以通过交警微信报案并上传现场照片,交警部门将根据微信记录定责,并出具责任认定书,这不仅为事故当事人节省了时间,还能避免高峰期道路拥堵情况的发生。

  小镜头记录大文明

  镜头一:

  大街小巷文明行路人多了

  “您好,横穿马路是很不安全的行为,请按照行人通行指示灯的提示过马路。”近日,记者在人民路路口的人行横道线看到,文明出行劝导志愿者穿着红色马甲,举着小红旗,看到有市民打算横穿马路,赶紧上前劝导,被志愿者拉住的行人有点不好意思,一边道歉一边等待行人通行指示灯的通行信号。

  在公交站,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也发生了改变:等车的市民都站在车站站台上等候,而不是站在危险的机动车道上;不再是公交车一停靠就一拥而上,而是在公交车停靠后依次排队上车。

  镜头二:

  人行横道线前停车让行的多了

  13日下午3时左右,在学生放学的高峰期,记者在江北实验小学门前发现大多数机动车都能够在人行横道前停车,等待学生通过人行横道后,再继续通行。而学生们也都能按照信号灯指示过人行横道。此时,有一辆出租车和一辆私家车,虽然绿灯已经亮起,但是由于还有两个学生没有通过马路,两辆汽车就耐心地等学生们都通过后,才踩起油门。

  “据我观察,大部分驾驶员还是非常遵守交通规则的。”站在学校门口的文明出行劝导志愿者小文告诉记者,“有些驾驶员因赶时间想闯红灯,但最后被我们劝了回来。”

  镜头三:

  马路上文明驾驶车辆多了

  插队加塞、随意变道、说停就停……这些行为已经成为司机们最令人厌恶的驾驶行为。因为他们的“任性”,让原本就拥堵的道路更加“雪上加霜”。但如今,这种行为却在不断减少。近日,记者在湾头大桥附近看到,虽然桥上排起了长队,但是每辆车都挨着顺序“各行其道”,缓慢前进,并没有出现恶意加塞等情况。在车辆转弯时,司机也会打转向灯,避免后面车辆碰撞。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开车时最怕的情况之一就是不打转向灯就随意变道,这样非常容易发生事故,其实转向灯的意义在于提示后车,你要改变行驶路线,使其做好避让等动作,防止车祸发生……不过现在不打转向灯就变道的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

  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交通文明上,而交通文明直接取决于每一位出行的市民。社会的文明离不开城市文明,城市文明更离不开交通文明,相反交通文明还会带来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文明是相互的,文明也是一点一滴做起来的。开展交通文明就是为社会的文明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为文明开路创造条件。

  其实,交通文明就是文明出行,文明出行可多了,即便是一抬脚、一跨步,或者说是开车时慢一些、骑车时让一让,都是文明出行,文明出行更是一种品质,也是良好的习惯,是文明素养所决定的,而且也是文明礼仪中不可或缺的。

  在一些地方,通过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劝导实践活动,让“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尽管节假日期间,车多人多,但只要大家都能文明出行,文明开车,沿途红绿灯处,行人“不抢一秒”,非机动车有序骑行,机动车也按章行驶,市民也能主动配合城市交通建设,出行文明有序,文明程度会更高。

  文明的程度就是生活中的文明,生活中的文明就是文明习惯,也是文明行为,让一让,让出了文明,赢得了尊重,“人让人、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让出的文明更精彩。

  “让”是一种美德,文明出行是一种品质,文明出行也是一种习惯,一个“让”字,展现了现代人的“优雅”,更展现了中国公民的文明出行,展现了中国人的文明程度。

  文明出行成为习惯,出行也会更方便,文明也会更习惯,城市出行中,文明出行中,文明便成了主旋律,文明也凝聚力量,凝聚正能量,传递文明之风。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