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正文
慈城镇新增两项省级非遗项目
http://jbxww.cnnb.com.cn  17-01-19 08:43 】 【打印

  日前,记者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省政府公布的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慈城镇分别有半浦民间故事、宁波骨木镶嵌2项入围,地方文化渐受瞩目。

  独特技艺让木器栩栩如生

  日前,作为骨木镶嵌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甘金云告诉记者,自他17岁入厂学艺起,他与此手艺厮守四十余载。骨木镶嵌的制作技艺包括画底稿、锯图案、凿木、镶嵌、拼接、拉刀筋,每一道工序都不得有一点含糊,稍有不慎整个就会前功尽弃。这手上拿捏的功夫,不仅要有扎实的美术功底,更要有耐心和韧性。

  “干这活,通常一坐就是大半天,没有耐心和韧劲,是坐不住的。而手上的力度和感觉,则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去慢慢累积的。”甘金云说,自己在工艺美术厂当学徒的时候,就比其他人学的快。自己真心喜欢这门手艺,每每师傅吩咐什么,他都赶着把它做出来;并且在学骨木镶嵌之前,学过木雕,对他学骨木镶嵌帮助很大。所以,80多个学徒,他虽年纪小,但有灵气,学得快。如今,这几十年过去,当初一起当学徒的80多位师兄弟,绝大部分已改行做其他,只有甘金云还坚守手艺。而他,也由此成为骨木镶嵌这项浙江省非遗项目的传承人。

  据慈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骨木镶嵌与建筑、家具相结合,既可做装饰,又有实用价值,这种装饰上多种材料并用,多种工艺结合的艺术形式,构成了自己浓郁的地方特色。宁波骨木镶嵌内容包括大量的生活场景、民风民俗,对研究宁波历史民俗风物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由于骨嵌工艺品的精巧,色彩的古朴大方,曾一度成为地方官员进贡的贡品,在民间也深受人们的喜爱,大量销往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一带,鸦片战争后,日本、南洋群岛、西欧许多国家人士抢购花板,骨嵌精品源源流向国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宁波经济的繁荣。

  半浦民间故事广为流传

  “半浦大地方,三庙六祠堂,一阁一庵一义庄,村中新学堂,古渡畔姚江。桥像砚台村似岛,深宅大院真不少……”这首半浦民谣无疑展现了半浦村的深厚底蕴。作为半浦民间故事的代表性传承人郑家永表示,半浦古村,历经近八百年的积淀而不衰,散发出的宁波传统文化值得大家学习。

  半浦,故家大族历世聚居,兴文崇教,名人辈出,仕宦不断,据清光绪《慈溪县志》记载:明清二朝,郑姓传记共五十六人,其中半浦郑氏竟达四十五人,有人因此将半浦戏称为官浦。曾先后营建颇具地方特色的府第宅院,如:中书第、翰林第、进士第、解元第、藏笏楼,无一不述说着曾经辉煌的家族历史,目现仅存的“中书第”则是最有力的实证。

  而其中,浙东学派著名人物郑寒村(邨)家族的“二老阁”藏书楼即为其一,昔日二老阁仅存池塘、古井等遗址,而由之衍生的故事则在老人们口耳相传以及孩童的歌谣中留存。中西合璧百年老校“半浦小学”迎华丽蜕变,通过教育+旅游+文化,开展教育和旅游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下一代孩子的心灵。

  该负责人表示,半浦是“农耕文明”的一个缩影。宗祠、仕林、商贾、耕读、佛教、建筑、善举、田野等文化均有闪光点,是历史发展的见证。留住乡愁,能为古村落保护与传承作出示范,而半浦民间故事的传承,让慈孝爱友,尊师崇教,儒、释、道三教包容,民间和谐,民风淳朴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懂得真、善、美,然而达到社会和谐之目的。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