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正文
智慧城管中心:做服务城市的“大管家”
http://jbxww.cnnb.com.cn  17-01-19 08:42 】 【打印

  智慧城管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十大应用体系之一,是依托现代技术实现城市管理的一种新模式。去年是我区启用智慧城管的第五年,这一年的成绩如何?让我们跟着智慧城管的采集员一探究竟。

  俞师傅是智慧城管的信息采集员,主要负责新马路周边的信息采集工作,一圈转下来,基本上要花费1个小时的时间,他每天要转五六圈,像市容环境、市政设施、园林绿化之类的各种城市管理问题,都逃不过他的“法眼”。这不,今天他刚一上班,就发现了新问题。

  据俞师傅介绍,早上9点左右,当他巡查到新马路288弄90号门前,发现有个雨水篦子缺失了,因为有安全隐患,他立即通过“城管通”上报给智慧城管中心,通过平台进行立案。俞师傅口中所说的平台是指全市统一的智慧城管平台,信息采集员在巡查中一旦发现城市的大小“毛病”,就会立即对现场进行拍照,然后通过该平台上传至智慧城管中心处理。这边俞师傅刚上传,那边中心的座席员小褚紧接着就接收到了。她只需用鼠标点几下,就完成了立案、派遣到处置部门的过程。

  智慧城管座席员褚佳琪向记者介绍:“平时我们接到窨井盖的案件,由于丢失窨井盖可能会对行人造成伤害,我们将它归纳为紧急类案件,一般情况10分钟就要进行立案,然后在10分钟内派遣相关人员前往处理。”立案之后,相关责任单位就会派工作人员去现场进行处理,然后把处理结果反馈到智慧城管中心平台,等待核查。像今天雨水篦子缺失的案子从发现到处理完毕,仅仅用了20分钟的时间。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区智慧城管中心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以“为民”与“高效”为工作总目标,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全年累计发现问题251910件,解决率100%,及时解决率99.96%;受理市民热线投诉6949件,热线办理满意率97.84%;受理平台信访件和网络舆情件940件,规定期限办结率100%。同时,区智慧城管中心还与多家部门联动,共建共享全区综合视频监控平台。

  区智慧城管中心工作人员张沛说:“今年我们配合区经信局和公安等部门共建共享全区的综合视频监控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综合视频监控平台与区智慧平台的对接,已有60路的监控视频对接到了市智慧城管中心,明年将继续推进该项工作。”

  除此之外,智慧城管还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引入微信、网站等社交平台,广泛收集公众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市民遇到施工污染、商贩占道经营等情况,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微信、网站等平台进行反馈、提出建议。智慧城管的建立,让市民反馈问题更加便捷,让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更迅速,增强城市管理部门与市民之间的互动,提升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