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运河岸,不尽“财富”滚滚来
http://jbxww.cnnb.com.cn  17-01-18 11:16 】 【打印

  3.3平方公里的地上,撒下235亿元钱,会有怎样的一番景象?谁都无法揣测。现在看得见的是,千年运河边上的杭州运河财富小镇,在2017年到来之前的1年多时间里,往这块土地上撒了50亿元。

  这50亿元,造成了怎样的景象?

  来自运河财富小镇的最新消息说,小镇以创新金融为核心产业,撬动实体经济的宏大“发财”规划,已取得全面进展。可以佐证的重要细节是: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绿地全球企业服务平台、阿里系创投联盟等5个专业平台落户;海银集团、金诚集团等70余家国内外著名金融企业,纷至沓来;浙江省仅有的两家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之一的投融长富集团,选择将总部大楼落在远洋国际中心;小镇拥有全国首家PPP项目交易平台——金诚城市化发展中心、全国首个影视资产交易平台——浙江影视金融交易中心,杭州首家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即杭州拱墅区民间融资服务中心,近期也入驻小镇。

  总数近600家的入驻企业,把已迈开脚步的省级特色小镇,装点得花团锦簇,金光闪闪。杭州北,运河岸,从此财气四溢,“财富”滚滚而来。

  谋划

  拱墅区的大关路一带,是拱墅连接市中心的繁华地带,素来有十里银湖墅的美誉。2004年,拱墅区提出打造运河CBD,比肩武林商圈、钱江新城商圈,成为杭城第三大商圈。小镇核心区1平方公里,正位于运河商圈的核心。2013年,拱墅区邀请仲量联行对小镇核心区做了商业功能定位,请浙江大学建筑研究院做了城市设计。

  2015年,拱墅区深入贯彻省委战略部署,在核心区的商业功能定位和城市设计的基础上,积极打造运河财富小镇,对小镇的范围、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位:

  运河财富小镇位居拱墅区十大产业平台之首,东至上塘路,南至胜利河,西接湖墅路、小河路,北至湖州街,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核心区为1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房1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5亿元,其中2015~2017年投资50亿元。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集聚金融、文创相关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行业领先企业不少于15家,创业创新成功企业50家。

  有评论说:“小镇的创意金融产业,就像运河水,滋养实体经济,构成一条财富生态链,带来无限的活力。”

  有经济学家认为,小镇将产业定位和规划形容为“水”,抓住了运河岸边最大的特色。自隋代江南运河开凿以后,大运河最南端的拱墅,展示出了水一样宏富博大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这里,是杭州与外界发生经济联系的必经之地,一代又一代的商贾,舟车贩运,百货辐辏,篝火明烛,交易兴旺,各类经济活动轮番登场。水能滋养万物;水造就两岸繁华;今天的小镇活水,则能撬起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带给百姓富裕幸福。

  对“龙头”小镇的建设,拱墅区作为头等大事。很快一个可能改变我省金融格局、可能对杭州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创举,很低调地开张了。这是2016年初的事。在此前,小镇基础已厚、谋划已久、运作已有。

  还是在2016年,早春时节,管委会接连出手,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涵盖投资奖励、以企引企奖励等10个类别。政策很有力,但也很细致,细到了有关金融企业引入、风险防控的工作机制,都是针对创新金融产业特点的。

  在金融产业的规划布局上,小镇规划了100万平方米高端楼宇,每一个金融楼宇的运营者,实力都很雄厚。

  小镇内拥有杭州唯一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总投资31.5亿元,由Arquitectionica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美国知名建筑大师本纳道·霍先生设计,由北京英蓝集团建设运营。而英蓝集团,是国内一流的金融服务业运营商,其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吸引了亚投行、摩根大通等40多家国际一流金融机构入驻。杭州的项目,其高品质建筑、专业化物业管理,打造一流金融楼宇的目标,与北京版一脉相承,就是一个杭州版的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远洋国际中心,由英国BENOY建筑师事务所等设计与服务,商业商务部分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外资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和中小金融机构总部将集聚于此。2017年将全面交付。

  绿地中央广场,由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倾力打造。2016年初,小镇人才服务站落户这里。目前一期已经交付,二期在2017年投用。

  2017年开建的金诚之星,将是金诚集团的全球总部。

  2017年,小镇核心区楼宇进入交付、开工的高峰期,谋划多年的运河商圈核心,雏形显现。

  集聚

  “运河拱墅段,自古就有‘金融基因’,早在明清时期,它就是城北的贸易中心。无论是商贾文化,还是运河的历史文化,都能给人带来一种归属感、认同感。这就是小镇主打创意金融产业的底气。”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小镇非常注重产业的差异化,瞄准最有活力的创意金融,比如风险投资、基金等非银行传统类的金融业态及其产业链”。

  目标清晰而眼光独到的招商,带来成就斐然:

  小镇已入驻浙科风投、海银集团、诺亚财富、金诚集团、投融长富、中新力合、永禧资产等70余家金融企业,其中不乏龙头企业。

  上海海银集团,在全国40多个城市设立56家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500亿元。

  金诚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金融集团,服务于全球“新型城镇化”,在5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座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截至2015年底,管理资产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2016年初,浙江省互联网金融服务巨头投融长富,直接在远洋国际金融中心买下整栋楼,将总部搬到这里。

  大兜路历史街区将打造运河基金小街,数十家基金公司纷至沓来,聚集求财。

  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供应链金融,也在小镇生根,业务包含了仓储融资、保理、订单融资、顺小贷(信用贷)。

  2016年10份,小镇与上海第一财经战略合作,举办2016年金砖论坛暨运河财富小镇首届中国产业金融峰会,就“后G20时代,产业金融的财富生态链打造”“金融撬动实体经济”等话题深入探讨。

  “包括通江资本、鼎赞基金、五牛基金等上海陆家嘴的金融资本大鳄,数百位金融界知名人士,国内一线金融企业机构代表,都来了。”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

  除了金融行业巨头,小镇还聚集着多个创富界名声响当当或非常重要的第三方平台。举几个例子,就可知这些平台的分量:

  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是由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浙江省科技厅进行业务指导的地方性非营利的社会团体法人,如今已经成为浙江风险投资行业之间、风险投资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浙江风险投资业界与海内外同行之间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

  绿地全球企业服务平台,与超过40家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品牌合作,提供企业从融资、上市、人才招募、企业家培训等全方位服务。两个月前,绿地中央广场获批杭州市级总部(浙商)基地、挂牌成立“杭州市拱墅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企业家培训基地”,还是杭商大学的教学点。

  阿里系创投联盟,由IDG资本、红杉资本等20余家阿里系投资合伙人共同发起,联盟已投资包括腾讯、快的打车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和创业项目800多个;

  浙江省新三板企业协会(筹),由浙江省新三板企业发起筹备,是全省唯一的新三板协会,计划打造成区域内乃至省内的新三板辅导培训基地。目前,已有明确意向加入协会的企业超过60家(已挂牌50余家、拟挂牌10余家),涉及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众多行业。

  活力

  运河穿镇过,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在此交汇,呈现出一个活力四射的特色小镇。

  这个活力,首先是产业的活力迸发。短短一年时间,小镇的产业集聚已获得丰厚的回报。

  “小镇集聚的这些企业,打造了一个紧密相关的财富生态链,引一渠金融活水,撬动了实体经济。”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自豪地说。

  小镇内拥有全国首家PPP项目交易平台——金诚城市化发展中心,业务涵盖浙江、江苏、安徽、重庆等多区域,操盘近2000亿元,助力这些区域的城市化建设。

  小镇拥有的全国首个影视资产交易平台——浙江影视金融交易中心,引进、鼓励文化投资机构开发文化产业基金,为文创项目搭建投融资集成平台。鸿蒙星辉文化产业基金参与投资的《美人鱼》,收获了上佳的口碑和票房。

  小镇内的杭州首家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杭州拱墅区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在拱墅区开展省级民间融资管理创新试点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小镇内的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内首家、国内首批风险投资公司。公司扶持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多家企业在国内A股上市。

  这个活力,来自于小镇对人的重视。

  小镇的生活设施配套丰富,亮点频现。

  远洋商业的乐堤港,由美国JERDE设计师事务所设计,以整体流线形的造型象征大运河,内含具举办国际冰球比赛标准的3000平方米世纪星冰场、可享受4DX观影体验的5300平方米CGV影院旗舰店,这里还是杭州第一个空中花园MALL,1.8万平方米户外空间将实现绿色植物全覆盖。

  绿地中央广场一期打造全市唯一“韩国城”,KDY、SM DUTY FREE等韩国品牌已陆续签约入驻,随着二期的开放,与乐堤港隔着大关路相互呼应,将带来国际化的生活体验。

  小镇的基础配套建设在2017年全面提速。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包含下穿隧道,前期工作已紧锣密鼓展开,地铁三号线在小镇内有两个站点,其中一个在金诚之星与绿地中央广场之间,另一个则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区域内九年一贯制学校、多条规划支小路在2017年全面开建。

  小镇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千年京杭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沿河的6个遗产点: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拱宸桥、洋关旧址、通益公纱厂旧址,全部集中在小镇。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五大国家级博物馆,则镶嵌在小镇的中西南北。

  小镇还独具小河路、大兜路、桥西三大历史街区,香积寺、拱宸桥等一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上班聚集、下班分散,留下空镇的‘钟摆式运动’,在财富小镇内绝不可能发生。”小镇管委会负责人点出小镇独具吸引力的秘密。“小镇,说到底是人的小镇。让人们真正融入小镇,获得幸福感,这是我们打造运河财富小镇的核心理念。”

  让小镇上的人们充满想象、热血沸腾的是,就在元旦前,浙江省宣布推出经济发展重大举措——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在《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中,运河财富小镇作为重要节点,赫然在列。

  运河财富小镇,因为其深厚的底蕴、精准的定位、鲜明的特色、优良的运作、快速的崛起,正成为浙江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蓝图中的重要一环。

  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板,一个充满活力的魅力小镇,于运河之上,耀眼夺目。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