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打造大拆违 大整治 大淘汰行动升级版
http://jbxww.cnnb.com.cn  17-01-16 09:32 】 【打印

宁大农贸街旧貌换新颜

清退后的路林木材市场

庄桥河道强排工程

洪塘强力推进治危拆违

整改后的日新路面貌焕然一新

  小城镇,这个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却一不小心沾染上了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路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的“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小城镇失了美丽,少了味道。

  环境形象是一个地方最大的名片,是一座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和凝聚力的综合体现。去年9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会议明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是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所有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小城镇综合整治、治危拆违等相关会议精神,去年12月9日,我区召开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治危拆违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专项行动。会议明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江北“大拆违、大整治、大淘汰”行动的升级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这两项工作作为补齐城乡品质短板、优化发展环境的重中之重;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有效手段;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的有力措施。

  工作关键在于落实。会议结束后全区各相关街道(镇)立即行动起来,结合以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区域实际情况,制定作战图、吹响集结号,迅速形成强大攻势。

  孔浦:多管齐下开展治危拆违

  倪家堰149弄4幢危房提前纳入危旧房改造,实现100%签约;“孔浦小商品市场”与“三改一拆”、重点区块整治及国土清退工作相结合,顺利实现关闭拆除;彻底拆除腾空“宁渔大会堂”“船招宿舍”等消防隐患……去年以来,孔浦因地制宜,多管齐下开展治危解危,通过拆除做到彻底解危。这成为孔浦去年治危拆违工作快速推进的缩影。

  去年,孔浦街道攻坚100天,将昔日违章建筑杂、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的宁大商贸街改造成了“青年小镇”。工作中,孔浦对照时间进度倒排任务,20天内完成核心区30余家商户清退,2天内完成拆除,15天内完成第三方公开招商,3个月内完成5.6万平方米街区的设计、建设、市政、施工,圆满完成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未来3年内将把小镇建成为AAA级旅游区。

  接下来,孔浦将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上,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强力推进危旧房改造、重大工程项目拆迁、“文创港”规划建设准备工作,对甬江北岸东至江北大河、西至中兴桥、南至甬江、北至环城北路一平方公里区域的控规进行调整,将学校、医院、菜场、公共服务机构、垃圾中转站等重新规划布局。同时结合“五水共治”“海绵城市”等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辖区河道治理、下水管道、路网、绿化改造,做到“拆迁工作加快推进、相关配套合理布局、保留建筑面貌更新、环境整治同步跟进”。

  与此同时,孔浦将开展“党员创绿一条街”、党员助拆宣誓会等活动,合力推动中心工作。以党建为抓手,发挥企业支部在谋划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重点打造“8号公园”党建众创文化项目和青年小镇“青春党建”品牌,适时成立众创小镇(8号公园)联合支部,提高“抓党建、促发展”的认识。通过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力量,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甬江:加快建设『宁波城市田园』

  近年来,甬江街道凝心聚力,强推力改,在城中村改造、机场周边区域整治、“四路两侧”整治等战场,擂响前进的战鼓。2016年,甬江共完成城中村改造面积5.6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0%;拆违面积46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1%,实现城乡环境面貌大拆治、大清洁、大提升。

  双桥宁大扩建项目实现全面清零、孔浦城中村改造项目签约率达96%、大通路周边自然村进入签约前期阶段,至此,市区最后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同时,针对北郊片的过渡村,甬江以“村庄整治+土地流转”模式打造城市田园,对夏家、畈里塘等村实施全村改造提升,通过立面改造、街景整治、违建拆除,使上陈、对江沈等村落从困扰多年的环境顽疾变成旧村改造的精品示范。此外,4万平方米农业设施用房拆净,450余户菜农“洗脚上岸”,2500多亩土地集中流转,北郊再现昔日“天蓝田净,白鹭齐飞”的美丽景象,一批文旅农客商纷纷前来洽谈,或已签约落户。

  城乡环境焕然一新的成果,来源于强有力的保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在重大项目面前,甬江抽调业务精干,坚持项目化运作,专捏“硬柿子”,专啃“硬骨头”。机场周边11幢群租楼342户租户在半个月内全部清退,江北区最大木材市场——路林木材市场,从启动、清退到拆净用时也不到1个月。

  下一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甬江将按照建设“宁波城市田园”的目标,以推进畈里塘农旅项目为契机,深入挖掘北郊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紧紧抓住村级出租物业整顿,村庄乱搭乱建整治和工业区改造提升等重点,全方位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同时结合“五水共治”“四路两侧”“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等专项行动,立足甬江实际,把治危拆违工作的各项任务细化量化,实行“全面铺开,重点推进”的工作模式,全力形成环境整治机制。

  庄桥:让老镇区再现江南风韵

  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庄桥街道以老镇区及周边四村(孔家、葛家、李家、冯家)为主要对象,分四个阶段逐步推进。整治过程中,庄桥将会充分挖掘老镇区历史文化潜力、革命先烈情怀,依托一河(庄桥河)两路(庄桥大街、河东路)景观提升,融合当地的自然风情、地域人文、产业特点,把其独有的特色风貌表现出来。同时围绕新农贸市场夜宵文化,新建庄桥公园休闲广场,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让老镇区再现江南风韵。

  庄桥河是庄桥街道的母亲河,流经整个庄桥老镇区,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庄桥百姓。然而,随着经济发展,母亲河的水质一天天变差。去年,庄桥亮出了“标本结合治理庄桥河”的决心,通过强排工程、截污、拆违、景观提升同步进行的方式,从根本上治理庄桥河及周边区域,还庄桥河良好的水环境,提升河岸周边的人居环境。

  解放路、车站路、公园路、外环东路、新都路和丽庄路,这六条道路与庄桥大街、河东路一起组成了庄桥老镇区的主要脉络,也是“集镇病”“农村病”“城市病”发生较典型的区域。考虑到该区域大规模的拆迁及棚户改造面临的现实问题,庄桥将在现有条件下尽力寻找提升空间,以外立面整治为切入点,进行违建拆除、占道经营整治、统一店招、道路拓宽、人行道改造、下水道疏通修复、绿化提升等一系列工作。并对拆除后的空闲场地进行利用,新建群众休憩点或停车位,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此外,借助本次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庄桥将通过整体规划设计,对老镇区标志性建筑、河岸、商场、主要道路两侧等人流量多的地方进行灯光亮化,灯光亮化工程的建设将作为改善和美化老镇区环境的重要措施,努力让老镇区亮起来,美起来。

  洪塘: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近段时间,洪塘街道以“拆、治、规”为主要抓手,动员全域上下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街道新面貌,为“品质新城”的发展带来历史性突破。

  去年12月26日,总投资10亿元的全国首家亲子度假小镇——大美儿童世界宁波特色亲子小镇项目正式落户洪塘。该项目落户区块中的一半是洪塘去年“大整治、大拆违、大淘汰”行动中拆出来的空间。该项目规划采用动静结合,合理布局,既考虑城市功能性配套设施,又为上沈未来发展预留空间用地,有效地将上沈与老镇区进行联动,为“边角料”等闲置地块的发展提供了另一种发展的思路,成为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成功典型。

  在洪塘甚至江北区,宁波市江北金属压延厂都是避之不及的“低小散”“落后产能”代名词。淘汰低小散要立足实际需要,换种思路往往能事半功倍。宁波艾克母新材料有限公司面临扩大生产,寻找新厂房的情况,为金属压延厂的淘汰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2016年12月27日,双方签定租赁协议,宁波艾克母新材料有限公司将把金属压延厂原厂房改建为年产值近两亿元,实现利税2000多万元的项目。同样的面积,换了不同的项目,就实现了产值翻10倍,利税翻20倍的重大提升。

  近期以来,洪塘街道立足城乡结合、历史遗留问题等实际,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制定综合整治项目推进表,罗列项目作战图,把姚江新城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休闲农旅等项目计划摆上台面。“我们洪塘街道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不仅仅满足于拆,更重要的是建,而且是有规划的有效益的建。目前我们有一批项目正式落地,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助建品质新城建设提供了现实基础。”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

  慈城:借势力推改旧换新、提升城镇能级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慈城镇上下鼓足干劲、迅速行动,在治脏、治乱、治差方面自我加压、重点突破,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面对古县城内违法建筑多、交通秩序乱、城镇管理难等一批历史遗留难题,慈城集中力量、全力推进,为整治行动配齐配强攻坚力量。在整治过程中,围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重点工作,排定治理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和低小散块状行业等7个专项行动、10余个具体项目,以零容忍的态度实行挂图作战、拔钉销号。

  在工作推进中,慈城以最大的力度动真碰难,对一些心存侥幸、不愿配合的违法经营户实施依法强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在强拆领路的同时坚持疏堵并举。注重便民利民,在统筹考虑的基础上,加快古城内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布局,在镇政府东侧修建停车场、解放路口新增临时停车场,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注重源头治理,对农贸市场进行内部调整,整合小摊贩集中经营,从根本上解决乱摆乱占、跨门经营问题。

  攻坚战的阶段性告捷,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慈城确定继续向难点、重点城市乱象“亮剑”的工作方向,并由点及面,层层推进,把专项整治行动引向深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保持治乱高压态势,建立常态化机制,疏堵结合深化车乱开治理,建管并重深化道乱占摊乱摆治理、常抓不懈深化房乱建治理。同时狠抓项目落地质量,提升古镇品质形象,深入推进护城河及官山河整治工程、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此外,加快旅游业态导入,探索保护开发新路径,确保2017年全面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