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正文
十年修志 笔耕不辍
七旬老人钟一凡为编纂区志跑遍甬江村庄
http://jbxww.cnnb.com.cn  17-01-11 08:43 】 【打印

  厚厚的一本字典、一大摞报纸、桌面上还散落着几张资料,这里就是钟一凡日常办公的地方。今年76岁的钟老先生至今仍旧工作在甬江街道文化中心,他曾受邀编写了江北区地方志的甬江部分,人称“甬江活字典”。

  钟老先生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一直喜爱文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钟老先生便利用业余时间撰写新闻报道。2001年退休后,钟老先生的写作热情不减,从写新闻稿转向写随笔,退休后的这些年,钟老先生写了500多篇随笔和言论,其中的246篇选编成《乡音集》。

  2006年年底,区史志办成立后,甬江街道邀请钟老先生编写街道地方志。从2006年到2015年底截稿,老先生花了近十年时间,四处搜集相关资料编写。“很多资料都是档案馆里是没有的,我就去问村里的老干部。”钟老先生说。河东陈家、河西钟家、畈里塘唐家……为了更好地挖掘故事,钟老先生走遍了甬江的各个村庄,和乡镇街道的老干部、和村里的老年人聊天,寻找故事,搜集材料。

  没受邀编写地方志之前,钟老先生常爱爬爬格子写随笔,但是和以前不一样的是,地方志作为历史性资料,必须要真实可靠。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当时近70岁的钟老先生,独自一人到市、区的档案馆搜集资料。“写地方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资料,因为资料少,编写地方志的头三年是最辛苦的。”钟老先生解释道,“北郊片区在解放前归属于镇海区,很多资料都在镇海档案馆里,我去得最多的也是镇海区档案馆。刚开始那几年,只要天气好,我就骑着电瓶车去镇海,单程近三十里的路,路上要花上一个小时,每天中午趁着档案馆休息的时间在附近吃碗面,等下午上班的时候继续去档案馆里面查资料。”

  修志也养成了老先生如今耐心、谨慎的性格。采访中,钟老先生不时地给我们推荐他最爱看的一本书:《细节决定成败》。老先生说,这本书对自己写地方志提供了很大帮助。地方志里面的一个标点都要仔细斟酌,细节必须把握准确、不能含糊,寻找资料要问许多人许多地方,更要判断资料的准确性。钟老先生向我们举例:“比如一个甬江概况,仅仅5000字的内容,草稿起码打了五六万字,再经过一遍遍地筛选,最终才定下5000余字。”

  修志是件很枯燥的事,可是,钟老先生却乐此不疲。由于长期久坐,落下一些毛病,医生建议他不宜久坐,每一两个小时必须起来走走。虽然年龄渐长,老先生依然不愿意放下手中的笔:“常常写点东西动动脑,还能延迟大脑衰老的脚步。”

  今年,地方志刚编写完成,钟老先生再次受邀为我区编写党史和年鉴。钟老先生一生从未离开过甬江这片土地:“我热爱这片土地,从出生到读书、工作都在这里,这些年的文字写的也都是关于这里的。以前没有离开过,将来也不会离开。”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