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效率大提升 服务接地气
行政审批的“江北速度”
http://jbxww.cnnb.com.cn  17-01-11 08:31 】 【打印

工作人员耐心服务群众

  项目审批是企业“落地开花”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考量一个地区投资环境的重要标尺。从某种角度讲,要想项目快速开工建成,就得提高审批效率,与时间赛跑。快速审批、开工提前就能为企业节约大量时间和成本。所以说高效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是引来“凤凰”的梧桐树。近年来,我区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提供精准服务、搭乘“互联网+”,打造了高效亲和的政务平台,从而一次次刷新了审批“江北速度”,助推江北经济和社会发展。

  “独立批”到“联动办”

  高效审批助推项目“加速度”

  “以工业项目审批为例,主要审批环节有8个,这些环节中只要有一个环节‘卡壳儿’,整个审批流程就会停顿。”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从拿到土地到开工建设,需要进行能评、环评、水保、施工图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多项评估和审批,由于过程复杂、涉及部门和中介机构多,往往会让企业一筹莫展。

  为了促进项目早开工、顺利投产,我区各个审批职能部门创新审批方式,一改项目审批流程原则上的串联审批,实行项目并联互动审批机制,从部门一个个“独立批”到目前的“联动办”,让审批按项目投资建设工作链整体互动展开、高速并联运转。

  “江北的创新做法,并不是打法律‘擦边球’,而是把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具体落实到重大项目开工报建、建设管理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努力做到必要审核的时间不能省,等待审批的时间几乎为零。”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审批高效率助推项目快速开工建成。长阳科技项目11个月建成投产,创下同类项目审批建成投产最快的“全省纪录”;世茂房地产项目在竞拍取得土地使用权属后136天获批施工许可证,创下外资房地产项目审批速度的“浙江纪录”;投资近1.84亿元的宁波优耐特精密金属加工项目,从拿到土地证后到施工许可证获批仅用了7天,刷新了同类工业项目审批速度的“全国纪录”……审批的江北速度助推江北经济跑出“加速度”。2016年前三季度,我区GDP增幅10.6%,位居全市第一;1至10月工业投资增幅47.4%,位居全市第一。

  “群众跑”到“干部跑”

  一体化政务提升服务能级

  在区审管办的会议室内,记者看到,一张重大项目审批进度跟踪表上,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项目在发改、规划、消防、住建等行政职能部门的审批日期。

  记者了解到,企业与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后,区审管办就根据项目特点设计最优化的审批路线图,在土地招拍挂期间,协调各行政职能部门对开工报建材料进行同步并联预审,全方位压缩等待正式审批的时间。同时,一支科学化运作、企业化考核的“通才”型审批代办队伍应势而出。“我们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建立了一支熟练掌握具体项目所有审批事项、中介服务、审批流程、利益协调的审批工作队伍,为市区重大项目快速领取各种审批证照批文建立了快速通道。”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区审管办审批代办服务指导科小张是项目审批“代办员”,这两年,对企业项目审批指导、为企业项目审批代办已经成为他工作和生活的主要内容。

  “刚开始报批项目时一头雾水,无从下手,代办工作人员帮助我们理顺头绪、定制流程、准备材料,遇到困难时及时协调解决,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宁波中体万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新说。

  正是有一支这样的代办队伍,让这个投资近9亿元体育SPORTS城项目,仅用2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从拿到土地证后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提前了149天开工。审批代办工作基本实现了“一头受理、高速运作、无缝对接、一尾发证”的改革目标。

  除此之外,市审管办、江北区委区政府不断强化综合协调力度,区审管办不断提升审批服务能级。2016年3月初,市区两级部门就把江北近100亿企业投资项目的会商会审会议开到了江北企业项目建设家门口,努力打通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从而使得审批服务从被动转为主动,从碎片走向整体,从粗犷转为精准,体现了“一体化高效政务服务”的理念,这种服务更是折射出江北区对企业审批需求的精准和快速的反应。

  “线下跑”到“线上跑”

  网上审批服务群众零距离

  去年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该会议确定,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

  根据上级要求,我区各个审批职能部门开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道路。目前省政务服务网江北平台涉及28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已全部入库,主要包括(按子项计)行政许可337项,行政确认77项,审核转报84项,其他行政权力192项,已按要求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公示,网上审批事项开通率达到99.4%(不包含敏感事项不适宜在网上开通审批服务的事项)。去年以来,浙江政务服务网江北审批权力运行系统已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5941件,办结35943件。

  记者了解到,江北审批权力运行系统架构于浙江政务服务网,是我区“四清单一网”(即权力清单、服务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政务服务网)中“政务服务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平台的运行旨在实现经济新常态下行政审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通过应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网上审批最主要的好处是更方便快捷,居民可以减少到行政服务中心的次数。”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依托运行系统,市民可登录系统跟踪申报件的办理状态、办理结果情况,并进行服务评价,实现行政审批的“全流程”效能监督,规范了行政审批流程,提高了运行效率。

  下一步,区审管办将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群众感受度,拓展政务服务渠道,开发微信预审批、虚拟办事大厅等多渠道政务服务应用。“目前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办已实现了网上申请、在线审批、快递送达,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这样的便民服务。”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未来,触摸式功能展示机、3D动态群众办事场景导航等智能化设备将会出现在我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大厅,给予市民便捷的感受。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