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生态+旅游”的泰顺实践
http://jbxww.cnnb.com.cn  16-12-26 09:31 】 【打印

  温州市泰顺县一些民宿经营者最近被“幸福”所烦恼:元旦房间早没了,可连日来预订电话络绎不绝。

  近5年来,泰顺县农家乐、乡村民宿、观光采摘农业蓬勃发展,游客接待数量、旅游综合产值年均增长22.5%、28.5%,全县一二三产业比例更是达到10.3:27.4:62.3。预计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亿元,年均增长11.4%;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00元、14200元,年均分别增长9.9%、14.5%。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今后5年,泰顺将继续奏响“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最强音,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旅游主业化、交通网络体系、山区最美县城、教育现代化五大重点建设,与省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守生态交出美丽答卷

  泰顺已建成占地面积5540平方米,集设计研发、艺术创作、作品展示于一体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连日来,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参观者络绎不绝。

  泰顺石是与“四大名石”同等优秀的工艺石,但是长期以来主要被用作工业原料。通过央企合作、大师回归、人才培养等举措打造的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转变了泰顺石开采、利用方式,消除原本粗放作业存在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三大问题,保护了生态环境。

  过去5年,泰顺始终坚持生态立县这一战略方向,把生态作为最大优势和发展潜力,推行要素生态化配置改革,狠抓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城镇建设,生态环境建设走在省市前列。

  期间,该县完成治水投资22.6亿元,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10个、生态河道治理190公里、滨水公园建设40个,创成省“清三河”达标县;完成“三改”703.99万平方米、拆除违建63.78万平方米,获得全省首批“基本无违建县”称号;落实同城待遇,深化“移民下山+产业上山”,既腾出生态环境容量和产业发展空间,又让群众“搬得下、住得稳、富得起”……

  走进如今的泰顺,鸟儿啁啾,鱼儿悠游,苍翠树林屹立群山景象随处可见。系列动作让泰顺县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居省市前列,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和出界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泰顺县也因此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成国家生态县,率全省之先实现国家生态乡镇全覆盖,成为全国首批“碳汇城市”。

  “旅游兴县”发展风生水起

  依托生态建设筑起发展大平台,泰顺旅游业发展风生水起。

  前不久,浙江省国土厅权威发布,泰顺氡温泉上榜浙江仅有的两处AAAA级温泉,氡温泉成了游客冬日来泰顺游玩的绝佳选择。

  氡温泉的持续“升温”,带活了当地乡村旅游。在距氡泉不远的泰顺县雅阳镇福梅村,山水田园资源与氡泉实现了“捆绑”,村民在绿水青山间掘取产业“富矿”。

  成功举办首届氡泉稻草文化旅游节,带动亲子游;建设村庄墙绘项目,将福梅村打造成彩色村庄;在温州首推“村跑”,挖掘氡泉文化旅游的新内涵……今年以来,泰顺县福梅村旅游动作不断,仅稻草节创造营业性收入就突破20万元,吸引了一批村民转产转业。

  福梅村是泰顺实践“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发展思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顺通过设立廊氡省级旅游度假区,创成廊桥文化园、乌岩岭国家4A级景区;氡泉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已通过省级评估;建成莲云谷温泉度假村等一批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南浦溪景区、一鸣亲牛园等项目。该县先后获得“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等称号。

  同时,泰顺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和人文优势,举办百家宴、泰顺石文化节、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三杯香茶文化节、飞云湖山水旅游节、古村落文化节、七夕文化节、乌岩岭森林旅游节、猕猴桃采摘节、廊桥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旅游知名度显著提升。今年1至11月,全县接待游客319.27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19.09亿元。

  更值得36万泰顺人民兴奋的是,期盼多年的“高速梦”迎来了圆梦时刻——12月15日,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项目破土动工,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这条与青山共舞的‘天路’,必将为泰顺绿色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绿色发展蓝图一绘到底

  时值“十三五”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推动绿色赶超发展的关键期,泰顺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不动摇,全力推进五大重点建设,力争与省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环境“全国一流、省市前列”的要求,该县将深入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继续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家园,培育生态文化,创新生态制度,全方位提升县域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使山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把泰顺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泰顺产业发展的出路在旅游,潜力在旅游。该县坚持把旅游作为最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富民产业来抓,全面实施“旅游百亿工程”,加大旅游及养生养老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创建1个国家5A级景区,再创4个国家4A级景区,力争旅游产值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

  在加快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实践中,该县通过打造廊氡温泉文化生态养生、乌岩岭自然生态体验、飞云湖山水生态游览、交溪流域产业生态观光等四大旅游片区,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迈进。通过引进国企、央企参与旅游开发,加快景区基础设施集聚发展,推进拳头旅游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力争实现接待游客700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40亿元以上。

  该县把交通改善作为旅游主业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前提,计划“十三五”期间完成交通建设项目投资超100亿元,通过加快推进温武铁路、通用航空机场等重大项目,着力构建横向以高速公路、新58省道为支撑,纵向以235国道、青文泰省道为支撑的“两纵两横”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