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携手金麦奖 开启新征程
勇立电商潮头的余杭姿态
http://jbxww.cnnb.com.cn  16-12-12 09:05 】 【打印

  “互联网+”时代,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商业模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天猫淘宝平台创下了1207亿元的全国交易纪录,站在风口的电子商务成为探视中国消费潮流的风向标。

  万亿级电商市场蕴藏着巨大红利。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不管经济发达还是发展略显滞后的地区,均把电子商务视为撬动经济新一轮增长的重要发力点。

  余杭,这片空气里都流淌着创新因子的土地,5000年前良渚文明的曙光从这里照亮了世界的东方。20世纪末,电子商务初露端倪,余杭便早早抢占先机,吸引着电商航母级企业阿里巴巴投资入驻,如今,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外贸产业体系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的理想之地。

  国际化视野——弄潮跨境电商

  在中国电商产业发展历程中,余杭是一个符号式的存在。

  从总投资超13亿元的“阿里巴巴淘宝城”落户余杭,到“阿里余杭”电子商务专区开通;从成立中国首个区(县)级电子商务协会,到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授予“中国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基地”;从区内企业全面覆盖电子商务到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先导区,电子商务“余杭模式”成为中国其他地区竞相学习的对象。

  如今,在余杭,电子商务园区、电子商务服务业、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争奇斗艳,今年1~10月,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32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新常态背景下,借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制度红利,如何立足本地产业特性,在风起云涌的电商竞争中保持区域优势?如何最大化释放电商带动力,助推余杭制造破解转型升级的时代命题?余杭电商,积极寻找新的发展路径。

  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先行区,浙江较早感知到跨境电商对于产业转型和品牌建设的意义,省委主要领导更是明确指出,跨境电商是“浙江品牌”建设的新路径。

  就余杭而言,拥有扎实的传统外贸产业基础,出口商品包括纺织丝绸、服装、工艺品、轻工产品、运输工具、机械及设备、光电产品、家电设备等20大类572个品种,其中纺织品、日用品及休闲用品占一半以上,适合发展面向终端消费者或是小额批发商的跨境电子商务;余杭区从事外贸出口业务(拥有自营出口权)企业有1000多家,拥有一批外贸业务熟练的人才队伍、运作成熟的海外仓库等,是跨境电商产业的潜在主体。

  “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助力区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抢占跨境电子商务制高点,增强国际话语权”,余杭向跨境电商精准发力,跨境电商方兴未艾,仅2016年,新增89家外贸和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B2B交易平台上线经营,新增185家企业实现线上交易实绩,1~10月跨境交易额7.13亿美元,跨境电商成为余杭电商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又一发力点。

  G20杭州峰会的国际化氛围熏陶,更坚定了余杭电商扬帆出海、参与国际竞争的自信和底气。

  接下来,余杭将重点推进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工作,推动200家余杭传统企业进驻跨境产业带专区,重点培育80家跨境电商标杆企业……让余杭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阳光+雨露”——助力梦想成长

  这是一片电商创业的理想沃土。“三城三镇”的发展布局,集平台、货源、仓储、物流、金融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生态群落,余杭成为创业者的心之所向。

  在临平创业城,邮E邦跨境电商产业园内设邮政国际小包收寄服务中心,面向初创期有发展潜力的网店、成长期的中小跨境电商企业进行招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华星正淘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基本完成招商;永安·金鑫大厦、麦道大厦、CBC等中央商务区写字楼宇集聚了大批中大型专业跨境电商企业;以艺尚小镇为核心,临平着力培育设计研发、销售展示、旅游休闲以及教育与培训等产业生态,努力成长为中国时尚产业风向标。

  在未来科技城产业园,以梦想小镇跨境电商园区为主导,吸引了“买好车”“丸子地球”“龙席网络”等平台型、服务型企业,致力打造集商务服务、技术服务和外贸综合服务为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在良渚文化城,以梦栖小镇为核心,围绕良渚地域、产业的优势和特色,先后吸引了浙江物产供应链、浙江全麦网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巢电商等大型电商企业和平台。其中,浙江全麦网尚已经完成浙江省公共海外仓实地评估工作,为余杭跨境电商企业如何利用海外仓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供了样本。

  在“三城三镇”的框架下,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商孵化园、东部电商园、杭州555电商创意产业园、杭州恒生电商产业园、运通网城、良渚智谷跨境电商园区等先后完成创建,建筑总面积达20.5万平方米,已吸纳企业400余家,其中,面积3.2万平方米的555电商创意产业园入驻企业达180余家。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是余杭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创业者的许诺,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善意。

  近年来,余杭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已基本形成相对完善有效的政策体系,《余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创建及认定办法》等文件陆续出台,为企业送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针对企业发展中遭遇的“痛点”,余杭区精准开展制度创新。2016年,修订发布了《余杭区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除了对国内电商的大力支持,还有从跨境产业园区建设,到跨境邮政小包专业快递费用;从跨境电商物流仓库和海外仓储,到信贷融资;从第三方商务公共平台建设,到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每一项政策发展意见和扶持奖励政策及时出台为推动电商产业健康发展铺平了道路。

  结缘金麦奖——

  电商生态再完善

  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给余杭本土企业带来了价值再造的空间。

  通过发展电商,一批传统企业如老板电器、天元宠物等成为传统企业电商化、实现转型升级的标杆;以东方机械网、拓拉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入驻,推动传统制造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主流第三方B2B平台——环球市场浙江分公司落户,丰富了余杭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渠道……

  在余杭,与园区平台、产业链等设施一起走向成熟的,是电商文化及电商关联的服务体系,共同塑造着余杭电商完整的生态圈。

  跨境电商专业园区华星正淘园区、华立创客社区以及华元宠物、七格格、瀚亨国际等企业与大专院校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及社会服务中心,构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为留住电商人才,余杭还针对电商企业实际,降低人才房申请门槛,落实租赁人才专项用房优惠政策,提升电商企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连续多年举办中国电子商务文化节、每年举办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峰会,以电商为主题的大型会议总能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提及电商,人们自然想到余杭,聆听具有前瞻性的余杭会发出怎样的电商声音。

  2016年,余杭牵手有“电商奥斯卡”之称的金麦奖,再次壮大了余杭电商文化的品牌力量。作为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电商综合性奖项,金麦奖引入国际化评奖标准,聚集电商经济领域顶尖专家评委,致力于为电商行业及企业提供权威实效的策略智囊。

  12月14日~15日,在余杭浙商开元名都酒店,2016年金麦奖颁奖盛典暨中国(杭州·余杭)国际电商营销峰会将敞开胸襟,迎接电子商务领域的政府机构、专家学者、业界领袖、行业精英。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