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正文
着手“童姚马径张”历史文化资源挖掘
马径村古建筑手绘作品亮相天一阁
http://jbxww.cnnb.com.cn  16-12-09 08:57 】 【打印

人们在天一阁参观江北区马径村古建筑群手绘展作品

  “童姚马径张,银子好打墙”是宁波流传百年的民谣,说的是早年慈东的姚氏、童氏家族与马径村的张氏家族。张氏家族位于江北区庄桥街道马径村,是宁波历史悠久且传承至今的大家族,百余年来人才辈出。宁波的艺术家以马径村张氏家族建筑群为主体,用水彩、彩铅、水墨、针管笔等绘制的近60幅作品昨日在天一阁博物馆展出。

  出自马径的名人名家数不胜数,中国近代史上闻名遐迩的一对兄弟张斯桂与张斯栒,他们都是从宁波走向世界的先行者,最终成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的重要人物、载入史册的中国出色外交官。还有民国女诗人、天台宗高僧张汝钊和西泠印社早期代表人物张鲁庵姐弟。张鲁庵是“张同泰国药号”第五代传人,他精篆刻又善制印泥,收藏历代名家印章印谱,被誉为“海内第一家”,如今“鲁庵印泥”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昨天,现场来了不少马径村民和张氏家族后人,他们为家族深厚的文化积淀感到骄傲,纷纷在作品前合影留念。开幕式上,张氏族长向天一阁博物馆赠送了张氏家谱,江北区文联向马径张氏家族赠送本次展览的代表作一件。王复才、葛晓弘、司维超、张林辉4位艺术家还现场创作,他们的作品将由天一阁收藏。

  本次展览旨在唤起大众关注马径村古建筑保护,挖掘张氏家族尤其是张鲁庵先生为代表的文人思想及其艺术传承。中国著名书法家、金石篆刻家高式熊是鄞县人,他的父亲是著名书法家高振霄,高式熊先生还是“鲁庵印泥第二代传承人”。上世纪40年代,经书画篆刻家赵叔孺介绍,高式熊结识张鲁庵,学习、临摹张鲁庵珍藏的400多种印谱,2000多方印章,而后学习其印泥制作技艺。昨天展览现场播放的视频中,高式熊先生介绍了张鲁庵为人为艺的高尚品德,并称他为篆刻艺术的付出是现在艺术家的榜样。“偶然听张鲁庵讲起慈溪(现江北)有个马径张,我没有深刻问他这个马径张是什么意思?马径是什么地方?(张鲁庵)都没有提起,他对于这种东西不大讲,我们聚在一起就是讲篆刻讲做印泥。因为当时一直忙,也没有想起要去看他(张鲁庵)家(马径村),我觉得像张先生这样子的人,我们应该不能忘记他。”

  据介绍,马径村刚刚被列入宁波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如今尚存张氏祠堂(永思堂)、前新屋、后新屋、茂昌房、乾坤房等古建筑。目前庄桥街道已经着手开展“童姚马径张”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工作。姚家村、马径村、童家村以及周边近3000亩土地的梳理式规划已经完成。通过“文旅农”融合的方式,当地启动了马径祠堂修缮工作,提前布局了上千亩“荷香花海”,开展了道路、河道、田间、庭院等环境整治工作,正在精心打造“灵山慈水”“三村一庄园”“甬上慢村”等项目。

  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7日。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