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追忆孙中山先生与江北的不解情缘
写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
http://jbxww.cnnb.com.cn  16-12-09 08:45 】 【打印

修缮一新的老火车站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驱者。他领导的辛亥革命,一举推翻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也是孙中山先生来甬视察100周年。他与宁波,与江北有着不解之缘。在孙中山先生的关注、督促之下,宁波建成了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标志着宁波从小农经济开始进入工业文明,并对宁波对外开放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孙中山先生还深受宁波商人的敬仰。甬商积极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斗争,祖籍江北洪塘的赵家洋赵氏兄弟就是重要代表之一。

  一个民族不能忘却自己的历史,不能忘却引导人民前进的伟大历史人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百年记忆,追忆孙中山先生与江北的不解情缘。

  百年记忆▶▶▶

  甬曹铁路在孙中山关注下建成

  在大庆南路与新马路交叉口,一幢中西合璧的双层小洋楼不断有人进出,一旁停在轨道上的半截老火车引人驻足。

  这是百年之前宁波第一座火车站旧址———甬曹铁路宁波火车站。最早的沪杭甬铁路,就是从这里始发的。

  清朝末年,浙东人民要求政府建筑一条从杭州到宁波的铁路,但由于清政府腐败,夙愿一直未成。直到1910年6月10日,商办浙江省铁路有限公司完成倡募筹款,甬曹铁路的开工典礼才得以在江北槐树路(今江北公园处)举行,这也是宁波历史上第一个火车站。

  1910年6月15日,甬曹段铁路开工。这条宁波最早的铁路正是在孙中山的关注、督促之下,分段建成的。1912年12月22日,宁波至慈溪(今慈城)段通车。同时建成的,还有宁波第一座火车站。当天,“江北公园”里开出了宁波第一列火车,一列两节车厢的客车,并在此举行了盛大的庆典。民国元年12月25日《申报》曾如是刊载宁波铁路之发端——宁波首列火车发车之盛况,两百多字,跃然纸上:

  “民国元年(1912年)12月22日,沪杭甬铁路宁波至慈溪(今慈城),长18.9公里修通试行车。是日,设在宁波江北岸槐树路傅家衢头的宁波火车站,今江北公园处,举行庆典大会。自江北何家弄至车站,旗帜晃萍,军乐喧哗,观者如潮。庆典会场高搭彩棚,交通部浙都督各司及浙江旅沪学会均派代表莅会。宁波旅沪诸公乘轮来赴,男女来宾不下2000。11时20分,首开客车1列, 12时至庄桥,12时33分抵洪塘,慈溪音乐会全部在车站欢迎。13时列车返回江北岸,沿途鸣炮,实为千载一时之盛。”

  “铁路是宁波对外开放的重要象征之一。”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戴光中表示,甬曹铁路的建成,标志着宁波从小农经济开始进入工业文明,同时也是这座城市对外开放的重大见证。

  这条开创了宁波历史的铁路,从1916年距今正好100周年。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先生应邀赴省立四中(即今天的宁波中学),做“振兴甬帮实业,讲求宁波水利”的演说。当时孙先生乘火车而来,就是在老火车站(江北公园)下的火车。当天宁波各界人士齐聚车站,以求一瞻这位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的丰采。

  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胜利之后不久,出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理。他认为:“凡立国铁路愈多,其国必强而富”,并且提出了“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为交通之母”的著名论断。伟人远去,但他督促建设的甬曹铁路继续发展,并对宁波对外开放产生着深刻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萧甬铁路得以重生。1959年,萧甬铁路全线贯通。之后,宁波火车站从姚江畔迁至月湖西侧,称宁波南站。

  深情厚谊▶▶▶

  孙中山与祖籍江北赵氏兄弟的故事

  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先生到宁波视察。在随后的省立四中,即今天的宁波中学,做了“振兴甬帮实业,讲求宁波水利”演说,留下一段至今广为人知的话:“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有甬商足迹,其能力之大,固可首屈一指也……”孙中山与“宁波帮”关系之深,对“宁波帮”评价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这一段话,百年来曾引起无数宁波人的怀想。孙伟良与王泰栋在主编的《宁波人与辛亥革命》一书中,就定格了这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并细致梳理孙中山先生与“宁波帮”人士结下的深厚情谊。

  在辛亥革命中,“宁波帮”人士为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地的光复事业积极奔走,他们与孙中山先生有着密切的交往,留存至今的珍贵合影、手书等可作佐证。祖籍江北洪塘赵家洋赵氏赵家藩、赵家荪、赵家艺三兄弟是重要代表之一。

  1904年,赵家藩、赵家艺兄弟二人去日本留学,结识中山先生,赵氏兄弟俩一起加入同盟会。赵家藩、赵家艺先追随张静江去法国经商,获利颇丰,用于资助孙中山先生的事业。1906年,赵氏兄弟回到上海,其上海平桥路三家园的住宅,成为当时海外革命党人与上海革命党人的秘密联络地之一。1907年,孙中山发动起义,所需款项巨大,兄弟俩赶回宁波,把祖上遗产300亩田地低价出售,所得现款,悉数捐助孙中山先生。

  1911年7月31日,陈其美等筹划同盟会中部总会,赵家艺回宁波成立同盟会宁波分会,赵家艺任会长,陈训正任副会长。宁波光复,赵氏兄弟建有大功。赵家艺曾任宁波军政分府参议部长,赵家荪为中华银行行长。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任临时大总统,赵家藩任全国造币厂厂长。3月,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赵家藩也辞职回上海。

  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先生来宁波视察,赵家艺到江北岸火车站迎接,并陪同孙先生视察,直至8月23日下午孙先生从外马路永宁码头离甬。其间,中山先生来到赵家艺在南门仓基街的家中,当时赵家请江北岸鸿仪照相馆的摄影师为先生拍摄了单人照。在短暂的逗留中,先生还给赵家艺手书了“行之非艰,知之惟艰”八字条幅赠“林士八兄”。林士为赵家艺,排行老八,“八兄”为家艺之排行。照片与条幅,后由赵家艺的儿媳陈明愣一并捐赠宁波市档案馆。

  1920年,孙中山发出以理论宣传革命口号,赵家艺筹集资金,请陈训正任经理,在上海创办《商报》,聘请陈训正堂弟陈布雷担任主笔。孙中山很看重赵家艺与陈训正创办的《商报》,称该报为“忠实的党报”。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病逝于北京,赵家藩也去世了,赵家艺十分感伤,云:中山先生逝于前,六兄随之而去,我也将随往。3月21日,赵家艺亦殁于上海,此时距中山先生逝世竟不到10天。赵氏兄弟与孙中山先生生死相随的情谊,已成一段佳话永留史册。

  继往开来▶▶▶

  江北扬帆迈入新时代

  交通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无可替代。改革开放后,宁波经济快速发展,也成为我国的一大铁路枢纽,且港铁联运,与洲际相对接。甬曹铁路,则将宁波江北拉入了一个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绕城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大桥、杭甬客专等一系列重大交通项目的开通,江北一跃成为宁波对外通联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尽显无遗,区域价值大大提升。

  2004年,我区编制《江北区城乡一体化干道网规划》,提出打造“四横十纵”干道网骨架的思路。通过多年努力,该干道骨架网已建成6条,在建6条。江北大道、骆观线、康庄路、高速公路连接线公路等一批干道的建成通车,大大提升我区干线公路的通行能力。

  随着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的开通和轨道交通3、4号线的开工,江北正式迈入“地铁时代”,未来途经我区的还将有5号线、6号线、7号线以及远景规划中的8号线和K1、K2快线。提升公共交通水平,我区还大力推进公共自行车网点建设,2013年建成网点91个,投放公共自行车2250辆;2014年新增网点37个,增投公共自行车992辆;2015年新增网点44个,增投公共自行车1395辆。2016年,我区将拟建区公共自行车网点45个,配备自行车1300余辆。未来,江北公共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百姓出行将更加高效便捷。

  除建设公路网以外,近年来江北铁路项目建设也快速推进。2014年8月28日,位于庄桥的宁波新铁路货运北站正式通车运营,这是华东三省一市浙皖苏沪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货运站。首次设计开行的宁波至中亚的国际集装箱班列,让宁波与陆上丝绸之路的联系更加紧密:宁波港上岸的货物,可以通过这条大通道进入中亚腹地,而我国中西部乃至中亚的货物又可以在这里通过海路运往世界各地。新北站成为了海陆两条“丝绸之路”的又一纽带,也为当地生产企业扩大出口增加了新的选择。

  故土难离,与孙中山先生有着深厚情谊的“宁波帮”人士,改革开放后仍不忘反哺家乡。位于江北大地的宁波大学,是浙江省、宁波市高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当年正是在以包玉刚为代表的“宁波帮”人士帮助下建设起来的。在宁波大学30周年校庆上,“宁波帮”人士再度捐赠7100万元助力宁波大学发展,多年来已累计为宁波大学捐赠7亿元,造起了50多幢大楼,极大促进了宁波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富而思源,回报桑梓。以“宁波帮”精神为引领,浙商回归更是为近年来江北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今年1至8月,我区24个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33.16亿元,在经济新常态下,浙商回归成为我区调结构、促转型的“新血液”,推动着我区不断发展进步。

  短评

  纪念孙中山:

  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的价值传承

  “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孙中山是第一个响亮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也是毕生致力于振兴中华的爱国者。无论推翻清王朝统治,结束君主专制制度,还是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以及推动北伐战争取得胜利等等,孙中山都知行合一,无愧于“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这些称号。

  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这是孙中山不懈奋斗的三大动力源。民族独立的梦想早已实现,但推动社会进步、为人民谋幸福的步伐不会停止。“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给我们这一代,没有使命感,就会攥不紧接力棒、跑不好征程。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是孙中山临终前嘱咐。从干革命到搞建设再到抓改革,完成每项历史伟业都离不了努力努力再努力的自觉。而每项历史伟业的完成,都需要一代代人共同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就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呈现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在价值传承中坚定信心,在责任升级中一路向前,无论振兴中华还是民族复兴,都会变得触手可及,而不是遥不可及。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