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B2B电商:在江北把握全球新商机
http://jbxww.cnnb.com.cn  16-12-07 08:37 】 【打印

  【编者按】

  第三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圆满闭幕。本次大会以“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共设26场活动,186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互联网经济发展,吸引了全国13个省(市)以及美国、德国等国家客商总计5000余人次参加活动。

  通过大会,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顺利完成宣传推广、招商储备目标,对接了275家企业,一对一跟踪了80个重点项目,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逾50亿元,73个重点项目有望近期落户;“电商在宁波”“宁波看前洋”“龙永图说了啥”一时成为互联网搜索热词,有效提升了园区知名度。

  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

  打造B2B电商发展的生态摇篮

  电商发展的新窗口已经开启,供应链的整合迫在眉睫,B2B产业发展的障碍与机遇并存……上周,第三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在甬城召开,数千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合力探索经济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作为大会的承办方之一,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能否成为吸引中外电商企业来甬的“金名片”?能否吸收和借鉴大会中涌流的创新智慧,寻找完善供应链的最佳方式,“绑定”B2B产业的美好未来?

  筑巢

  打造电商创新“金名片”

  经济全球化形势风云变幻,电子商务产业边界加速融合,跨界竞争日益激烈。哪种商业模式能突破重围,成为助推电商产业二度腾飞的核心动力?国内外的多位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给出了一致的意见:未来三年是B2B(“Business-to-Business”的缩写,指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传递,开展交易活动的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期间,全球供应链趋于整合,企业间跨境交易的障碍逐步破除,具备优秀电商产业基础和创新活力的地区将脱颖而出。

  作为拥有多个“国字号”头衔的电子商务园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已成为B2B企业安家落户、B2B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今年4月,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加速形成以B2B产业电商为核心的产业集聚态势,为这场电商新浪潮“推波助澜”。在产业布局和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园区集聚了一批以大宗商品垂直电商、跨境电商、港航物流供应链、“制造业+”、类金融等领域的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和“强链”优化产业集群。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内已形成以B2B平台网盛生意宝为核心,金贸通、万事通等大宗品贸易企业为辅的大宗商品交易企业集群,为宁波地区大宗商品贸易开通“高速公路”。

  如今,这座宁波电商创新的“桥头堡”已引进超过2000家企业,2016年已实现电商交易额256.03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1.7亿美元。上下游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愈加密切,逐步建立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电商产业生态圈,打造宁波电商产业创新发展的“金名片”。

  护航

  金融助力保障供应链

  供应链是B2B商业模式的“主动脉”,链条中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收益情况及风险控制将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近年来,全区的外贸形势趋于低迷,为了解决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问题,更多B2B企业将注意力放在金融领域,通过融资模式的创新和风控能力的提升,为供应链的完善和升级保驾护航,实现企业自身和资金提供方的共赢。

  B2B的交易主体以钢铁、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为主,单笔交易金额较大,对企业的风控能力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据业内人士介绍,风控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核心,是金融机构介入B2B交易时必须守住的“底线”。为了妥善解决交易中蕴含的金融风险、同步提升效率和业绩,以上海钢银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已着手建立了完整的交易监管系统,将合同流程、货物流程等所有交易环节的信息纳入系统之中,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借助这一手段,平台能够掌握货品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构建供应链的风控模型。随后,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放贷需求调取系统中的交易字段,将其作为授信的数据基础。

  此外,港口条件优越、物流业基础雄厚的宁波也得到了供应链金融的保障与支持。据业内人士分析,供应链金融的推广,意味着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正在加速实现跨界融合。第三方的B2B电商平台介入到核心企业和分销商之间,核心企业刚性付兑的旧局面被打破,平台的议价能力逐步提高。金融机构的工作职能也产生微调,从专注于企业本身的风险评估,转变为对整条供应链及其交易的评估,引导各个企业分配职能、互相合作,实现整条供应链的增值。电商企业与金融机构正通过分享产业利润的方式回归供应链金融的本质——以跨时空配置货币资源的方式,高效地实现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

  提速

  历史机遇下谋求突破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进入的电商企业的关键岗位,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也是带领B2B产业突破旧框架的主力军。这一群体的出现和就位,意味着B2B发展的新一轮窗口期已经来临。在商务部原副部长龙永图看来,B2B所形成的全球供应链融合将极大推动全球的发展,而且成为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新的战略增长点。随着这一战略增长点的发展,中国不仅能够成为金融、电子商务强国,还有望成为全球电商运行规则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电商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宁波始终走在前沿。今年年初,宁波入选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提出了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转向”的方案,从传统的B2C(企业对终端消费者)为主体,逐步变成B2B和B2C并重。围绕这一目标,宁波将于2018年前培育20个跨境电商外贸产业基地、30家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50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

  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也在持续发力B2B,加速推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宁波孵化中心、阿里巴巴跨境B2B供应链等重点项目的对接工作,计划引进50个项目和企业。此外,园区还将筛选100家外贸企业参与海关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试点,推动跨境B2B出口业务大幅增长。

  错位发展唱好“双城记”

  G20杭州峰会后,杭州名扬全球,宁波的未来又该如何?中央定调:与杭州错位。

  9月,宁波市有关领导在宁波人才科技周上透露:“中央主要领导最近勉励宁波,要与杭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为全局做出更大的贡献。浙江省委省政府也希望宁波敢于跨越。”这给宁波以及江北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带着自身电子商务实力的自信和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期待,此次大会进行得如火如荼举行,场面之隆重、现场之热烈、内容之丰富,我们似乎看到了如大会主题“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新发展”所带来的全新行业趋势。

  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两天的干货,看能否找到一些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可靠路径。

  中小企业可利用B2B突围

  江北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而经济全球化原先是大企业之间的游戏。在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主旨大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说,原来由于信息不对称,广大的中小企业还不可能和跨国公司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进行竞争。但是互联网改变了一切,互联网把中小企业从全球化的边缘当中推到经济全球化的中心地位。特别是电子商务使广大中小企业进到全球贸易中间去,从而成为全球化贸易的主力军,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载体。

  因为电子商务,中小企业进入到全球经济的舞台中央,而这也给了江北一个很大的机遇。龙永图认为,电商领域有很多机遇,B2B的发展更是具有巨大的潜力,是今后电商重要的发展方向。江北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中小企业从事制造业的时间也比较长,这在发展电子商务上有更佳的优势。在当下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江北企业应该坚守制造业,利用B2B走出发展的瓶颈,加强创新,由此步上一个全新的台阶。

  知识资本助力江北制造

  大会上,龙永图提到了一个词“知识资本”。在最近的一系列演讲中,他都提到了它。他表示,推动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要特别注意发展知识资本,包含品牌、设计、数据、研发成果这四个核心的元素。“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平台,整合全球这四个核心元素,并逐步使中国在品牌、设计、数据和研发四个方面在产业链当中占据整合者的地位,这样才能使中国制造取得全球产业链的高端。”

  提到制造,就不得不提“浙江制造”。“浙江制造”这个品牌其实就有“知识资本”的助力。2015年,第三方德韬集团和浙江合作,凭借其国际行业领军大师资源与卓越的智慧创新能力为“浙江制造”品牌制定了完整的品牌战略规划。在此次大会上,记者采访到了德韬集团执行董事韩毅,他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汇集来自30多个国家、60多个行业的500多位领军人物的智慧,来帮助中国企业获得世界级供应链的资源和知识资本。依托全球创新网络和强大的知识资本体系,实现国际资源共享。

  在“浙江制造”的队列中,江北制造精彩频现。柯力的传感器、威孚天力的增压器和检测设备、宁波信远等等,都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江北制造,借助知识资本,大有可为。

  “十三五”电商发展:江北先行先试

  大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透露,目前“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毕,即将由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电商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手法、安全可靠的电商大市场,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成为促进双创、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服务的重要平台。”

  在宁家骏的发言中,还提到“十三五”发展电商必须着力营造发展环境,降低准入门槛;加大服务支持,鼓励促进就业创业,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等。

  宁波在江北前洋规划建设了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作为引领宁波电商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园区成立一年多,就已引进两千多家企业,在4月更是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园区企业包括吉云、鸟课培训、拇指衣橱等,以及引进的中烟、中远无界、中检、大地财险等多家“中”字头电商总部企业,这些都和规划中的要求一一切合,说明了江北在发展电子商务上的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的步伐迈得稳健且高效。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