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倾情惠民生 托起安居梦
江北多举措加快棚户区改造
http://jbxww.cnnb.com.cn  16-12-05 08:49 】 【打印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的关键一年。回顾这一年,我区危旧房改造成效明显。据区旧城改造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10月25日,我区提前完成危旧房改造面积16.6万平方米,惠及危改住户2800余户,提前2个多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区各职能部门及属地街道的共同努力和齐心协力,得益于广大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工作创新,得益于危改政策宣传到位及文化舆论的正确引导。

  今年,我区坚持优化危旧房改造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实施“阳光征收”,使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赢得了民心。“目前本年度计划启动实施的危改项目签约率均达到80%以上,征收项目全部生效。”区旧城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做好危旧房改造工作,关键是做好流程和机制两个主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细化前期工作,提升居民的改造意愿。加强对区块内摸底调查,对符合改造要求的危改住户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一户一档,做到“房产状况清、动迁面积清、补偿数量清、安置意愿清”。通过媒体、横幅标语等载体,公开宣传安置房源、项目签约进度等信息。

  近年来,我区危旧房改造工作不断地优化工作流程,提升项目进度。首先采取“四提前、四同步”措施,缩短项目改造周期。即将预评估、入户调查、面积核查、征收范围划定等提前到征收申请前完成;将未经登记建筑调查认定、低收入及住房困难家庭调查认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历史遗留问题调处等工作在征收决定前同步穿插完成。今年实施的正大路2#、3#-1,海田大厦南侧地块等危旧房改造项目,用时均从63天缩短至47天。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区棚改办建立由住建、征收办、街道、城投公司等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建立危旧房改造工作例会制度,以时间倒逼项目进度,以目标倒逼征收任务落实。全年共召开协调会议10余次,解决各类危旧房改造中遇到问题,确保危旧房改造工作按时间节点、计划进度完成。同时,将今年8个危改项目列入区政府重大决策平台,实行项目进度全程督查机制,确保危旧房改造工作有效推进。

  关键词:文化

  文化引领,让危旧房改造更有“精气神”

  “打竹板,唱新歌,文教大地好事多;今天不把别的说,单说‘危旧房改造’好处多……”10月14日,文教街道范家岸社区一场以“满是邻里情”的文艺汇演浓情开幕。被征收户、社区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节目,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你家拿出一道最拿手的菜,我家切好水果,大家一起举杯,谈一谈被征收之后的打算,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孔浦二号地块,百余位危旧房改造居民自发组织的“睦邻餐”开席,共品美食、共道祝福,感恩党和政府的危旧房改造好政策。

  危旧房改造一线,还藏着无数这样感人的故事。在江北,征收干部与被征收户不是针尖对麦芒的博弈,而是共叙“鱼水情”,共谱“和谐曲”,共建美好的新家园。

  同时,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宣传危旧房改造工作相关政策,加大对危旧房改造工作成绩、先进典型和亮点特色的报道,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棚改的舆论新热潮。

  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危旧房改造工作以文化软实力激活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为全区棚改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白沙正大路社区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棚改工作,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楼栋间、党员冲在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危旧房改造征收的强大力量;发挥党员干部主心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征收一线比作风、比能力、比形象、比成效,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风采。

  “知恩感恩、创新进取、公平正义、阳光征收”的棚改文化春风,在全区危旧房改造片区越刮越劲。

  关键词:责任

  党员干部坚守危旧房改造一线

  面对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危旧房改造征收工作,如何攻坚克难?我区的信念是,千难万难,有责任、有担当就不难。

  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主题,回应百姓民生期待,成立危旧房改造项目指挥部,明确了“指挥部领导、街道统筹、部门包户”的工作模式,形成了“人人参与改造、个个肩上担责”的强大合力。

  危旧房改造现场,没有特殊的领导、没有特殊的单位、没有特殊的干部,全区动员、全员上阵。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场景:

  中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施恩耀,与七八十岁的被征收户围桌而坐,面对面交流,听批评、听建议,解开老人们的心结。

  孔浦街道党工委委员王轶芳,夜访被征收户,促膝长谈,用真情融化坚冰。

  ……

  激情投入,诠释“5+2”“白+黑”的精神,全区60名干部专职奋战在危旧房改造一线,加上部门包户签约,间或参与危旧房改造的干部,累计人数接近100名。

  他们是政策“宣传员”。“进百家门、暖百家心、听百家言、问百家计”,了解民意,把握民情,大力宣传危旧房改造的各种惠民政策;

  他们是项目“协调员”。既要清风正气严把政策关,又要着眼现实为征收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他们是群众“服务员”。或是不辞辛劳,开着私车陪同征收户找房看房,甚至长途跋涉,上门服务。或是热心联络远在外地的街坊邻居,帮助答疑解惑。

  “人性化”“亲情牌”“耐心与韧性”,成为我区征收干部屡试不爽的“有效武器”。

  与此同时,搭配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如:孔浦街道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每个区块统一配备拆迁办和社区工作人员进驻开展相关工作,按照每个区块的不同特点,开展入户群众工作,特别是对一些家庭矛盾,遗产继承等问题提前介入、解决。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以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将政策传达给拆迁户,并24小时在线答复,对拆迁中传播的误导性消息,及时澄清更正。在危旧房改造签约即将启动前夕,街道还组织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员会议:危旧房改造“党员助改”大会。通过“党建特派员”树立领头羊榜样,积极发挥党组织及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街道危旧房改造工作。

  关键词:创新

  试水新模式,危旧房改造“效率高、意愿强、评价好”

  把脉危旧房改造民情民意,白沙街道做足创新文章,出新招、实招、硬招。

  以往,征收工作大都采用行政主导、自上而下的推进方式,老百姓往往产生政府“要我改”的被动心理和抵触情绪,为了补偿利益最大化而常常抱团对抗,甚至成为“钉子户”。

  正大路改造项目启动以来,白沙街道通过“红色引领、橙色暖心、蓝色预警、绿色便民”四大工程,使危旧房改造工作呈现“效率高、意愿强、评价好”的良好局面。其中,正大路危旧房改造项目3号-2地块实现了“一日签”。2号地块完成住宅签约518户,住宅签约率达100%;3号-1地块完成住宅签约572户,住宅签约率达98%。

  正大路2号地块55户党员,3-1地块60户党员,均在项目启动20天内全部完成签约。党员包传瀛作为正大社区最早到拆迁办签约的被征收户,还以身作则带动身边20多位群众主动签约。党员们“带头宣传政策,带头通过意见征询,带头签订拆迁协议”,使得拆迁进程大大加速,两个地块均提前20天实现签约生效。

  以心换心,危旧房改造项目部还通过一揽子橙色暖心工程帮扶弱势群体。草马二村残疾人徐武威,目前经营的杂货铺是原宁波钢铁厂在其工伤后分配其所有使用的,而征收改造势必造成店铺停业影响生活经济来源,为此他对签约犹豫不决。为了妥善安置,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上门与其沟通,还与区民政局和残联对接政策支持,与甬江街道对接户口迁移后的帮扶救助,为徐武威解决了生计难题,赢得了他对危旧房改造的支持。

  同时,实施“蓝色预警工程”和“绿色便民工程”。街道年初就着手对正大路危旧房改造工作展开前期调研谋划,提前把握住户改造意向,对重点难点对象提早建档分析,深入挖掘其社会关系,做好转化工作。针对破墙开店问题,街道特别组织相关人员广泛调研,拟定具体整治方案,通过整治推进危旧房改造签约,目前30家破墙开店业主已成功签约。

  关键词:阳光

  “阳光征收”给群众交一本明白账

  海田大厦危旧房改造启动4天,签约率超80%,首日签约率超过四成。并且没有一例因政策执行不公而上访,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究其原因,“阳光征收”当属首功。

  棚户区改造,其本质是被征收户的利益再确定。因涉及的被征收户多,再加之每户的情况各不相同,这样,就形成了征收对象利益诉求多元化的格局。文教街道做法是:坚持“阳光征收”,在现场办公点全面公开补偿政策、每户调查结果,公示评估结果和分户补偿结果等,确保征收各个环节公开透明。

  街道和社区粘贴征收专刊,及时刊登征收各阶段公告,在征收范围内的所有宣传板和楼道张贴,并通过邮寄等形式确保每户居民都能收到。征收工作人员除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络外,还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时间登门入户解释政策,有的还成了居民的贴心朋友。

  有的社区在签约开始,就建立了微信群,借助手机实时传递签约信息。“阳光征收+诚恳服务,使居民打消了‘先拆怕吃亏、后拆有甜头’的顾虑,并在政府与居民间建立了互信。”文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0月份,中马街道槐树路危改项目采用“征收补偿方案+征收意愿征询”双同步模式。“带方案征询居民意见,居民征收同意率结果更真实,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具现实性和针对性。”危旧房改造办工作人员介绍道,槐树路区块旧城区改建项目(一号区块)房屋征收共计191户,从今年10月10日征收意愿征询开始,仅用两天半时间即超90%的征收意愿红线,这标志着一号区块的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

  孔浦街道危改项目,首次采用竞争性方式开展征收签约,有效加快了签约进度。据了解,项目被划成七个区块同步推进,在群众中营造了比、赶、超氛围。最终,七个区块签约率已全部顺利通过危旧房改造计划。“项目能以高签约率收官,说明‘阳光征收’已深入人心。”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其他地块的危改工作,为区域有机更新、提升城区形象打下基础。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