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新闻现场 正文
大正与华顺合作建成区内首个工业企业屋顶电站
工业区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
http://jbxww.cnnb.com.cn  16-11-07 09:06 】 【打印

  近日,记者来到工业区的宁波大正针织有限公司三层高的厂房屋顶,只见宽阔平坦的屋顶被一张张太阳能面板覆盖,“绵延”数十米。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屋顶电站由大正针织提供屋顶,华顺太阳能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0.5兆瓦,年发电量50万度,是目前江北区建成的首个工业企业屋顶光伏电站项目。

  宁波华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区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先行者。2012年,面对欧盟“双反”和行业不景气的双重压力,企业通过转型进行自救,一方面深耕技术,加强在光伏制造领域的能力,另一方面将目光转向投资下游应用领域的光伏电站。电站通过光伏逆变器、配电柜及其他设备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入电网,实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近消纳、电网调节”的运营模式,能够有效解决电力在升压以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它是一种新型、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该公司副总经理吴香发说。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过程中,华顺遇到了重重阻力。城市住宅楼宇由于屋顶条件以及涉及其他方方面面等原因,全面推广的可行性较小。从建筑物的屋顶条件来说,工业企业屋顶更适宜建造。很多企业主在热切关注光伏分布式电站的同时,仍有诸多疑惑:自己的厂房屋顶能否安装光伏电站?在施工前需要经过哪些考量?安不安全,会不会漏水,是否会影响企业生产办公?如何能够保证建筑安全和电站质量达标……这些因观念不普及带来的疑问,常常让吴香发很无奈,甚至一些单子因此黄掉。

  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道路上还时刻考验着华顺的“钱袋子”。光伏电站投资具有前期投资成本大、回收期较长的特点,“单以与大正合作的这个项目为例,我们总投入350万元,估计要5-6年才能收回成本,这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投资期过长。”吴香发说。因为缺少雄厚的资金支持,华顺的这条路走得束手束脚。

  今年7月,为鼓励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我区出台了《江北区节能减排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补充意见》(以下简称《补充意见》),扶持区内光伏产业发展。“这个补充意见出台,对企业来说是大利好。”吴香发说。《补充意见》中规定,对于2016年1月1日以后备案的光伏电站项目,经市级相关部门竣工验收通过后,根据确认的装机容量给予项目投资方0.2元/瓦的一次性补助。同时给予屋顶资源提供方0.1元/瓦的一次性补助。这就意味着,华顺与大正的这个项目,光是从区级层面就能拿到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我们一方面在园区内普及光伏电站的相关知识,打消企业顾虑,另一方面帮助相关太阳能企业用好政策。”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翻看目前已经在区发改局备案的5个光伏电站项目,均是出自工业园区的手笔。截止今年9月,工业区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站已建成1.302兆瓦,年发电量125万千瓦时,完成投资935万元。正在安装施工1.1兆瓦,年发电量107万千瓦时,总投资670万元。正在洽谈20.3兆瓦,年发电量1978万千瓦时,计划总投资12450万元。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