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民生观潮 正文
宁波逾两千亿投资提升城乡全域品质 为市民带来幸福感
http://jbxww.cnnb.com.cn  16-11-07 09:02 】 【打印

三江六岸全景

  核心提示:去年9月,我市全面启动“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中心城区、美丽县城、美丽农村品质提升三大专项行动,将宁波打造成为“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城美人和”的品质之城。

  今年年初,宁波市住建委(市品质办)对各项任务逐一分解、重点把关,提升城乡全域品质,中心城区与美丽县城品质提升2015-2016年度工作计划共1183个,计划完成投资2028亿元,目前进度已超预期。

  在城乡品质提升进程中,宁波市民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变化?市民收获了什么样的幸福感?未来,还有哪些转变值得期待?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了解。

  全市前三季度

  已开工923个项目

  澄浪桥建成投入使用、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有序推进、西塘河综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各县(市)区一批景观和生态环境改良的项目取得阶段性突破。

  今年以来,全市中心城区和美丽县城品质提升工程势头强劲,截至9月底,已开工923个项目,占项目总数近八成,投资额超2000亿元。

  其中,中心城区近期围绕核心景观、形象品质、文化特色、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态环境等六大行动,实现中心城市功能品质、特色景观、生态环境的全面提升。目前已加快推进457个项目,完成投资约1177亿元。

  美丽县城创建及品质提升,全面开展核心城区空间优化美化提质、县城与重点区块及中心镇美丽连线等五大行动,加快推进745个项目,完成投资1162亿元。

  “面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激烈竞争,加快补齐城市品质的短板,既是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新坐标,也是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品质的新期待。”市住建委(市品质办)主任郑世海表示。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市民群众实际需求,加强创新,破解瓶颈难题,亮出宁波特色,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先行城市。

  江东:

  推进60个品质提升项目

  升级全域都市品位

  去年以来,江东区聚焦短板、统筹谋划,促进都市品位和居民生活品质“双提升”,重点推进60个品质提升项目,计划投资71.68亿元,至今已超额完成。

  宁穿路区域专业市场改造快速推进,二号桥市场全面完成搬迁,其中南区地块完成拆除并顺利出让,三号桥地块专业市场搬迁全面启动,地块签约率目前已突破80%。宁丰滨江5个地块挂牌出让,未来南部滨江休闲生活区绽放指日可待。

  随着东部新城核心区项目建设全覆盖,中山东路综合整治有序实施、东外滩文化走廊功能丰富、庆丰地块改造提速等,江东区“一城一轴双带”空间发展格局不断优化。

  今年上半年,宁波新世界广场5号地块项目率先开建,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未来随着高端配套、国际化品牌的进入,三江口商业格局将被重新定义。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福祉,江东区今年计划启动棚改面积达3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徐戎危旧房改造项目已进入拆迁扫尾阶段,潜龙社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征收协议正式生效,惠及居民1154户,工人荷池危旧房改造开始签约,涉及居民1379户。

  海曙:

  品质城区呼之欲出

   15个重点项目竣工

  记者从海曙品质提升相关会议获悉,经一年多提升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7亿元,15个重点项目竣工投用。

  去年4月,海曙编制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共安排项目104个,计划总投资约580亿元。

  “中心城区品质提升重在‘宜居’二字。”海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曙围绕景观绿化提升、夜景照明改造、建筑街面清洁、道路整治更新、门户节点提升、市政设施和导引标识完善这六项重点工作,提升城区品质。

  作为宁波中心门户区,铁路宁波站两侧公园目前已基本建成,南广场东侧公园打造成供市民休憩、健身的小型绿化公园,西侧公园则结合祖关山墓,打造成文保景点;天一阁·月湖创5A级景区建设也进入硬件改造提升阶段;西塘河、长春路、环城南路(海曙段)两侧综合整治稳步推进,整治后的沿河、沿路绿化及慢行步道将打通部分封闭节点,将明显提升景观效果。

  据介绍,海曙区力争至2017年,全区品质提升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0亿元以上,建成投用重点项目30个以上,生态宜居环境得到根本性改观。

  江北:

  城市品质蝶变展新姿

   19个重点项目竣工

  开车上北外环高架,市民能惊喜地发现,道路两侧破旧厂房、棚屋不见了,取代的是绿地造景和整洁空旷的平地。今年以来,江北全面推进北外环高架两侧绿地、宁波北高速出入口内绿化、保国寺高速出入口内绿化等项目建设,落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道路景观。

  据介绍,江北的城市品质提升,将包括核心景观提升、形象品质提升、文化特色提升、基础设施提升、民生服务提升、生态环境提升、环境综合整治七个方面。

  截至今年9月末,市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江北区属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完成率达127%,19个重点项目竣工。

  本月初,宁波市小球训练中心迁建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未来,市民步入江北,就能到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场锻炼健身,推动了宁波北部公共体育设施的进一步完善。

  位于江北与镇海交界处的宁大农贸,因人口集中、业态水平较低,周边环境卫生水平一直不高,三年内这里也将“大变身”,成为宁波大学青年云创小镇,打造成浙江省首屈一指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文化活动交流中心和AAA级旅游景区。

  鄞州中心城区:

  渐成时尚新都市

  功能品质、景观环境全面提升

  漫步鄞州公园,交织的河网,满眼的绿意,心情瞬间开朗,加上璀璨的夜景,点缀出一个繁华时尚的新都市。这是该区品质城市建设的一个缩景。

  城市环境品质是决定未来发展的竞争力。2015年,鄞州区完成投资10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66亿元,截至9月底已经完成年度投资35亿元。

  甬新河中心西河工程(鄞州公园二期),占地46公顷、投资约13亿元,拥有辽阔湖面、悠长河道、漫滩湿地等多种生态景观,220多种植物的种植营造出水上森林、阳光草坪、栈道荷塘景观,将成城市“绿肺”。该工程最大的亮点是一条长约4000米的主园路绕整个公园一周,兼具慢跑和自行车道等多种功能,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

  计划今年年底竣工的环城南路两侧综合整治工程,还因地制宜设置生态式停车位,打造便民生活设施。据统计,新建、改建三个停车场面积约2万平方米,有园林式停车位近500个。

  作为鄞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鄞州二院二期综合楼工程,已经基本建成,新增床位850张,床位总数达到了1350张,将基本满足辖区及周边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

  北仑:

   “一区三城”布局品质城市

  打造“四宜城市”

  几天前,北仑文化中心项目方案设计招标结束,总投资约12亿元。这是北仑近年来推进全域城市化,开展美丽北仑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北仑深化“一区三城”布局引领,中心城区着力提升集聚服务功能、滨海新城强化开放创新功能、滨江新城拓展转型提升功能。

  去年11月,北仑开始实施包括核心景观、形象品质、文化特色、交通环境、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在内的“六大提升策略”,确定31个建设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3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实际完成项目投资7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今年8月份,北仑沿海中线改造提升工程春晓段(连接线—太河路)改建工程完成交工验收,该线路全长5.4公里,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六车道,并新增非机动车道及绿化带,为滨海新城、梅山保税港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交通支撑,沿途优美的风景也提升了北仑的城市形象。同期,该区还出台《柴桥历史地段保护与发展规划》,计划打造全市最大街区型历史地段。

  到2017年,北仑将初步实现品质城市建设的近期目标,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四宜城市”。

  镇海:

  实施全域城市化战略

   20个重点项目竣工

  近期,宁波植物园开园试运行,游人如织。这是镇海区实施全域城市化战略、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的表现。

  “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景观面貌是城市的‘形’,功能内涵是城市的‘神’。形神兼备、秀外慧中的城市,才是有品位的城市。”镇海区品质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去年4月,镇海区编制了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计划,从“核心景观提升、形象品质提升、文化特色提升、城市交通提升、民生服务提升、生态环境提升”六个方面,安排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176亿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20个重点项目竣工。

  今年10月1日启幕的首个具有宁波帮精神的全新城市商业空间———1902万科广场,以社区、幸福驿为主题,结合宁波帮文化,把历史文化、当下时尚生活方式、及城市消费体验空间紧密结合。

  此外,在核心景观提升上,泥螺山景观工程完成竣工验收,蛟川、九龙湖、临江、沙河四个互通景观提升工程均进入扫尾阶段,总绿化面积超过46万平方米,周边景观得到极大改善。

  宁海:

  绽放“高颜值”

  启动项目建设72个

  近期,宁海高速出口提升改造工程完工,让游客们初见这座城市的“高颜值”。目前,宁海启动三年美丽县城建设,总投资400亿元,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打造中国美丽县城的样板,并明确建设项目105个。截至目前,美丽县城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启动项目建设72个,完成项目建设28个。

  新旧城共建,是宁海美丽县城创建的历史文脉。以城市阳台项目为依托,打造新城市中心区,实施天明湖公园一期、二期工程,民生路、天明中路等市政配套工程;启动旗滨总部大厦、得力总部大厦、建新赵氏集团总部大厦等总部经济区建设;以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湖西商业街、天明湖酒店等商业配套设施。

  同时焕发老城区活力,坚持修旧如旧、原汁原味改造城隍庙区块,恢复重建当年徐霞客出游的西门城楼,精心打造红妆特色小镇、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大观文化园、十里红妆博物馆、泥金彩漆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新地标,留住城市记忆和乡愁,让文化之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余姚:

   30重点项目竣工

  创建“最具幸福感”品质城市

  余姚原二轻宿舍超半数已签约户告别危旧房,迎来期盼已久的新居。这是余姚首个成功签约的危旧房改造地块,喜迁新居的住户们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去年以来,余姚围绕“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品质”、“完善城乡综合交通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建设”三大行动,安排项目94个,计划总投资300余亿元。一年多来,余姚已完成投资177亿元,30个重点项目竣工。

  为提高城区防洪标准,总投资8.7亿元的姚江城区段堤防加固工程将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已启动,并达到防洪封闭要求,在今年台风与暴雨中经受住了考验。三期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计划2018年前完工。

  城市交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319省道余姚段中修改造工程(除姚洲大桥-兰曹大道及城区段外)、历石线改造工程完工;黄山东路一期、滨海新城滨海大道一期、滨海新城建民北路北延工程基本完工;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杭甬高速至余夫公路)、杭甬高速余慈连接线余姚段拓宽改造工程、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等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4月,余姚光电小镇项目启动,计划总投资190亿元,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互联网+”、“高端制造”为突破点,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和价值链。

  奉化:

  打造山水相依“醉美城区”

  “很高兴看到家乡新的变化,新建的仁湖公园非常漂亮!”近日,在奉化第十一届运动会的开幕式上,里约奥运会铜牌获得者汪顺在发表感言时如是说。

  去年,奉化启动了“提升城乡品质、建设醉美奉化”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时间,使老城区基础设施得到有机更新,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使整个城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据统计,奉化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

  在推进城市大型公园绿地与社区公园建设上,仁湖公园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该园位于奉化城市中心区和北部次中心区的连接处,总用地面积约93.2公顷,总投资约4.98亿元。布局上,与奉化城市环境相融合,将奉化山水景色、自然风光及人文遗迹,通过景观元素渗透到公园中,仁湖、布袋和尚故事园、生态休闲园、儿童乐园等“一湖三园”景观,如今已成为居民游憩、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作为城市形象窗口,投资4000万元的西坞高速出口景观工程已完工,从沈海高速下来,“桃花盛开的地方———奉化”几个大字赫然入目,映入眼帘的大片绿地和桃树,让人顿时远离都市喧嚣,心情豁然开朗。

  慈溪:

  实施品质提升项目76个

  打造宜居创业之地

  今年9月,慈溪中学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搬进了崭新的校舍。慈溪中学迁建工程占地面积208亩,投资概算5.27亿元,是慈溪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新亮点。

  去年以来,慈溪推进美丽县城品质提升工作,共开展专项行动项目76个,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

  慈溪文化商务区(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作为慈溪中心城区重大标志性板块,经过七年开发建设,已有40个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总投资234亿元,包含大剧院、休闲广场、科博文化中心、博物馆、科技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青少年宫演播厅等46个建筑项目和7个市政配套项目。建成后,那里居住和就业人口将达3万人以上,文化商务区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客厅”和经济转型升级高地。

  同时,慈溪文化商务区(环杭州湾创新中心)还将建设大数据云基地、医工所等科研、科创项目,引入创客码头项目,带动慈溪的二次创业。

  即将投用的慈溪客运中心站,集长途客运、城乡公交、城市公交、出租车、旅游集散、城市轻轨等功能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慈溪主要的交通节点,慈溪城市新地标。

  象山:

  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县

  实施品质提升项目64个

  近期,象山大目湾新城基础设施、大目湾亲和源养老项目、华美大目湾旅游休闲综合体项目等核心区域功能完善工程的推进,成为该县实施品质提升工程一大亮点。

  去年,象山开始启动三年品质提升工程计划,着重开展核心区域、形象品质、滨海文化、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态环境、综合管理等7大提升工程。今年,象山安排品质提升项目64个,计划完成投资48亿元,前三季度已完成投资4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8%。

  其中,核心区域提升行动项目13个,计划年度投资11.61亿元,前9个月完成投资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4%。例如,象保合作区生产力中心(机器人产业园)和石浦镇申菱综合体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经济开发区城南高新创业园配套基础设施一期、宁波海泰科技创业园(象山小微工业创业基地)等8项工程正在推进中。

  今年9月1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大目湾实验学校正式开学,招收新生583名。该校办公室主任刘芸介绍:“学校为九年一贯制,由浙师大输出品牌和优质资源,县教育局负责业务指导,办学亮点是‘双语、双脑、双手’,为学生量身定制教学内容。”

  到2020年,象山将建设成生态优良、环境优质、形象优秀、品质优越的“美丽中国”示范县。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