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正文
以更大格局御风而飞
http://jbxww.cnnb.com.cn  16-10-31 08:44 】 【打印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10月28日,浙江又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浙江省、美国波音公司、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宣布,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根据协议目标,合作交付的首架飞机将于2018年底从舟山冲上云霄。

  这是百年波音首次走出美国本土,作为波音在海外最大体量的工业合作项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今年9月,杭州成功举办了G20峰会,浙江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而本次合作是G20杭州峰会后中美合作首个重要成果,标志着中美两国在民用航空领域合作的重大突破。

  波音公司将完工和交付中心放在浙江,是具有战略眼光的选择。宁波舟山港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除了深水良港这一硬件优势,政府高效、配套服务齐全等软件优势更不可忽略。这背后是浙江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成效支撑。

  虽然浙江的航空制造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浙江制造的创新活力有目共睹。近日浙江发布了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十三五”规划,聚焦浙江制造、浙江服务、浙江环境、浙江工程四大关键领域,推动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浙江速度向浙江质量转变、浙江产品向浙江品牌转变。此外,浙江“工匠精神”的文化传承与人才优势亦可圈可点,高端制造业想腾飞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滋养。

  以更大勇气和更快步伐“走出去”。“一路一带”战略为浙江带来了更多发展契机,未来浙江必须继续抢抓机遇、苦干实干,早日把舟山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形成海陆空立体开放格局,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占据更有利位置。

  利用落户契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利用舟山群岛新区与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明确城市的功能定位。以此为契机,浙江未来要引进更多重大项目。加快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建设,推动导航、通讯、金属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链,形成规模优势,一举补齐高端装备制造业这块短板。

  进一步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随着波音“飞”来浙江,舟山将与飞机制造重镇上海一起,在杭州湾南北两岸形成两翼齐飞的格局。浙江要努力与上海共同做大做强长三角地区高端装备制造的市场。

  胸怀更大的使命感、肩负更多责任。浙江除了引进重大项目,更要引入国际先进的创新与管理理念。加强与知名国际航空制造企业合作,学习全球最先进的航空管理技术,尽快培育一批具备先进民机生产管理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的高端人才,提升我国民机产业技术能级和综合管理水平。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浙江要以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积极对外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扛起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也唯有这样,才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引领新常态。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