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http://jbxww.cnnb.com.cn  16-10-21 08:51 】 【打印

智慧城管服务百姓

在文教街道,老人可享受电子商务服务

  用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查社保、实现远程医疗;通过“天眼工程”,民警可以搜寻罪犯,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查询公交车、租用公共自行车掏出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理……智慧城市之所以“智慧”,缘于它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有效率,能为市民提供更高的生活品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江北解决经济转型升级、城市管理服务创新、民生改善等难点问题的突破口之一。

  看规划▶▶▶

  释放城市运行新动力

  什么是智慧城市?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不过,说得最多的还是基于IBM于2009年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的认识。具体地说,就是把传感器嵌入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物联网”,再与互联网相联,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并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实施实时的管理和控制,从而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

  2010年9月,宁波市委、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随后又出台《加快创建智慧城市行动纲要(2011—2015)》,把创建智慧城市列入“六个加快”重大发展战略,迈出了先行先试的重要一步,成为全国第一个推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概括起来就是以智慧应用体系建设为突破口,致力于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效能,促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围绕民生优先推动信息惠民。

  记者获悉,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抓住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互联网+”重大机遇,着力打造“数据驱动、业务协同、产业融合、应用升级、信息安全”的新型智慧城市。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面构建起以城市大数据发展为核心,以涵盖城市规划、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智慧城市综合应用体系为导向,以智慧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为引擎,以泛在智能安全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的智慧城市发展体系框架。宁波将争创大数据国家示范城市和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智慧城市整体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率先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智慧城市是一个开放、复杂的系统,里面涉及政治、经济、金融等各个子系统。”有关专家认为,智慧城市在不同行业和领域有着不同的意义,其目的是让城市运行更高效,提升城市品质。有关专家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问题是在应用层面如何落地,不同地区的侧重点不一样。“在做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一直主张在政府的自上而下和企业、社会的自下而上之间找到结合点。”

  看建设▶▶▶

  “智慧”服务惠及民生

  我区作为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在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中,不断完善城乡智慧网络体系、拓展智慧管理服务领域、打造智慧产业发展平台,努力将全区打造成以信息化为基础,以智慧应用为导向,以智慧产业为支持的智慧城区。近年来,我区围绕“就医难、就学难”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智慧民生应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果。

  自今年5月,“医联体分级诊疗”智慧医疗项目正式在宁大附属医院揭牌后,我区在市第九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星级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云会诊中心和云诊室建设,打造“网上医联体”,截至目前,已完成1个云会诊中心和36个云诊室建设,193位医生注册为云医生,铺设起了覆盖全区的云会诊网络。我区云诊网络最大特点是和医联体相结合,而且36个云诊室都具备有云诊中心的功能。一般情况下,医生在云诊中心通过网络坐诊,患者在云诊室就诊,但我区把云诊室设备进行了升级,医生在云诊室也可以坐诊,同时,把云诊网络建设和医联体相结合,可以扩大坐诊专家的服务面。有了云诊网络,医生就可以通过网络给其它辖区的患者看病。

  如今,一系列电子产品,如智慧笔、电子白板、智慧云平台等逐渐进入校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改变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教育信息化在学校、班级、家庭中已广泛使用。江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各模块访问使用次数已突破2亿多次,江北已成为全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区,正大步迈入“智慧教育”时代。六年来,江北区累计投入约1000万元,已建成智慧教室200多个,80%的教室安装了电子白板。除此之外,还建成了江北教育数据中心、安全高速的江北教科网,以及基于江北教育基础数据库的江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江北教育云共享平台。

  全天候信息互动、重点路段实时监控、网格化区域管理,“智慧城管”给城市管理安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今年,全区完成三期扩面任务以后,智慧城管网格面积将扩展至31.5平方公里,环比增加28.31%,网格覆盖率将达到90%,覆盖了城区的中马、白沙、文教、孔浦街道和涉农的甬江、庄桥街道部分区域,让智能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各处,不断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江北城市化的进程很快,新建成的小区很多,再过几年,六成人口将向社区集聚。为此,服务的专业化和智能化正是居家养老工作的趋势,通过打造智慧养老,为老人们提供一个生活服务更便捷、环境更美好的智能、人文、宜居的现代化创新型智慧社区生活圈。

  经过多方探索,2014年,我区在中马街道建成“恰如家”智慧养老平台,并率先引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国内知名专业机构“慈爱嘉”。与其它养老机构不同的是,“慈爱嘉”已建有三维数字地图,录入了5000多位老人的详细信息。老人在家只需要按一下终端按钮,地图便能定位老人的位置,及时上门送去服务或救助。在去年文教街道新成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只需通过点击电脑触摸屏,就能轻松实现缴费、购物、理财等一系列操作,让他们足不出小区,就能尽享互联网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看发展▶▶▶

  “智慧”建设需因地制宜

  虽然智慧城市发展势头强劲,但也暴露出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体制机制创新滞后、网络安全隐患和风险突出等问题,要保证其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智慧”建设。

  在各界推动下不断发展,智慧城市已然成为国内城市建设的热点。但是建设“智能城市”,其实不仅仅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运用,还需要各个部门信息系统的互通互联,并谋求运用“智慧”杠杆,积极抢占新的先发优势。

  但是,智慧城市建设不可千篇一律,每一个智慧城市都应具有独特个性,能够支持该城市发展目标和更好发挥城市特色的承载体。为此,江北要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创建,利用工业大区优势,不断加快完善智能传感、存储、计算和应用的产品体系,进一步谋划布局集成电路、物联网、机器人、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发展智慧工业。同时,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加快互联网向农村覆盖,让信息化成果惠及更多农民,提高江北农业生产力水平。

  但智慧城市毕竟还是个新兴事物,尚处于探索中,至今没有成熟经验和成功模式。而对江北来说,要想利用好这个新引擎,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尤其是“三网”融合的基础弱、推进难度大;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还未形成;信息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相对较弱;IT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比较紧缺;建设过程还需要大力宣传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等等。这些来自自身的“短板”,还有待加快解决。

  智慧城市建设难度大、周期长、资金需求庞大。因此,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统筹规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主导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与协调作用,整合和集中智慧城市各参与主体的力量,同时还要推动智慧城市研究机构、专家咨询系统和知识支撑体系的建立,加强和深化智慧城市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与创新,充分挖掘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的集体智慧。此外,智慧城市建设应注重舆论宣传和引导,提高政府、企业、市民对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的认同度和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协同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

  智慧城市是一个体系的变革,建设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是城市发展的必然。建设好了,将充分发挥产业辐射作用,带动整个经济的转型;而如果不能从实际出发,在整体规划的大框架下,根据当地地理、资金、技术、人才的实际情况量力而为,将会得不偿失。

  新闻链接

  智慧城市建设进入2.0时代

  智慧城市被一些企业和专家称为“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城市未来”。近两年,智慧城市圈地运动越发火热。有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已经有85%以上的城市正在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很多智慧城市的应用也已经比较普遍。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主题中,智慧城市是重要内容之一,这给当前的智慧城市建设热再添了一把火。

  不过,到目前,各地智慧城市建设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智慧城市建设标准或者说参考系暂未形成。同时,由于地方信息化基础设施不完善,地方政府各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孤岛,以及地方政府在项目建设上的资金困难,在智慧城市实际落地过程中,推进力度一般。

  “智慧城市建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基本方向。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云平台及大数据的运用,将使中国城市发展在短期内得到武装,提升竞争力与影响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表示,但是智慧城市目前也在一定程度上走入四处开花、华而不实,甚至演变成新时期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从中国城市发展的总体方向判断,积极鼓励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在工作层面,明确指出智慧城市发展的着力点,即要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与平台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的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这就清晰界定了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该承担的角色,明确了政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

  有专家认为,在“十三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将全面升级,迎来2.0新时代,有望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建立政府大数据平台,为政府大数据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