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北仑实现公共收入转存维修资金全覆盖
http://jbxww.cnnb.com.cn  16-10-20 08:26 】 【打印

  自家小区的停车费和物业用房经营收入有多少?小区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以及物业管理区域的广告收入被用到了哪里?对于尚未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如何解决房屋维修资金难等问题,成了业主和物业管理部门的一块心病。

  记者从市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在我市各县市区中,北仑区率先实现公共收入转存维修资金全覆盖,各小区建立中修以下专项维修资金专用账户,切实为小区的房屋“养老”建立起了保障。

   北仑实现公共收入转存维修资金全覆盖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北仑新碶街道凌霄社区。该社区成立于2011年,有4个小区组成。2011年,该社区的中修以下专项维修资金专用账户上已有79万元,目前,账户上的资金已有199万元。

  “我们小区的公共收入维修资金主要来源于经营用房租金收入、停车管理费、电子屏幕等广告收入以及日常维修费的结余部分。未设立专用账户之前,这笔资金存放在物业公司账户下,规范性和透明度不高。”凌霄社区主任陈雪波说,“设立专用账户后,账目公开,每使用一笔都进行公示,保障了广大业主的知情权,也有利于业主监督。”

  对凌霄社区进行物业管理的世茂天城一期项目经理乐海波说:“业委会成立后,公共收入转存维修资金的使用更为规范,流程也更加明确。例如,金额在500元以下的维修,需业委会主任签字同意;2000元以下的需业委会委员们同意;5000元以上的则要业主代表大会通过。”

  记者从北仑区物管中心获悉,为规范公共收入转存维修资金的使用,2014年,该区物管中心进行了历时一年的摸底调研,查清了各个小区的“家底”,并以公告的形式告知业委会和全体业主。2015年上半年,该区正式设立维修资金账户,指导业委会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同物业公司约定小区公共收入的分配使用比例,把属于全体业主可支配的公共收入转存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2015年底,各小区的维修资金账户设立完成。截至目前,北仑现有的198个住宅小区已全部开设维修资金账户,账户存入资金额1657万元。

  北仑区物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公共收入维修资金这回事只有业主委员会以及个别业主代表知道。设立专用账户后,能让街道社区以及全体业主都知道,这笔公共收入维修资金来自全体业主,要为全体业主所用。通过每年的公示,业主可以查询专项维修资金的去向和结余,加大了业主的参与和监督。同时,公共收入维修资金专款专用,使用规范有合同约定,出现账户异动,也便于抽查审计。

   房屋“养老金”缓解小区日常维修难

  记者从市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于2014年4月11日正式开始实施。也就是说,2011年4月11日后新建的小区都设立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相当于给小区预缴了一笔“养老金”。

  具体居民的缴存比例是,根据《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专项维修资金的缴存标准为未设电梯的房屋按照每平方米建筑安装造价的5%交存,有电梯的房屋按8%交存。目前市区未配置电梯房屋的建筑安装造价为每平方米1200元,5%就是60元;配置电梯房屋的建筑安装造价约为每平方米1500元,8%就是120元。

  具体到不同的层数又有区别:总层数在7-11层的房屋(有电梯)每平方米交存104元,总层数在12-21层的房屋每平方米交存120元,22层(含)以上的房屋每平方米交存144元。

  市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1998年前的房改房所缴存的房改房维修资金可以转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但1998年-2010年期间建造的房屋,都没有设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针对这部分尚未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应该根据合同约定的分配比例,将小区业主缴纳的日常维修费和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产生的公共收益结余下来,转存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北仑区的做法为宁波房屋“养老金”提供好的范例。”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我市老三区也在各小区积极开展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设立。据市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市已有500个小区设立了小区公共账户,划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5300万,使用3800万,目前账户剩余1500万。

  小区公共收入转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能极大缓解小区(特别是尚未建立日常维修资金的小区)的房屋日常维修难题。市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呼吁尚未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进行协商,约定公共收入的分配比例,将结余的日常维修费和公共收益结余部分作为房屋的“养老金”汇入账户,进行未雨绸缪。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