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唱响慈孝 畅想未来
http://jbxww.cnnb.com.cn  16-10-12 08:42 】 【打印

  让艺术与慈孝相辉映

  让传统在时尚中传承

  文化底蕴奏响

  “音乐之城”的音符

  打造音乐之城,缘于宁波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

  在中国音乐史、乐器史上,宁波人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第一个留学欧洲学习声乐的歌唱家赵梅伯;第一位在美国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的华人应尚能;第一位在世界钢琴大赛中获奖的周广仁……在音乐文化得天独厚的宁波大地上,江北的音乐文化禀赋更是独树一帜。

  位于江北的荪湖东西两边各有一座山,西边的叫傅家山,东边的叫灵山。傅家山遗址是河姆渡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土了7000年前的骨哨、陶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这些乐器至今还能吹奏出优美的乐声。

  在江北荪湖畔的北山上,千年古刹保国寺巍然耸立,它的监造者则全法师是北宋著名琴家,著有北宋琴史上的著名专论《则全和尚节奏指法》。

  此外,还有宁波音乐文化地标宁波大剧院坐落在江北。宁波大剧院建成10余年以来,陆续承接了美国、俄罗斯、奥地利、瑞典、爱尔兰等多个国家艺术团体的演出,成为展示国内外优秀艺术的一个重要窗口,积累了一定的人气和丰富的资源。

  借力禀赋优异的音乐文化资源,助力宁波打造音乐之城,江北区审时度势提出了打造“宁波音乐港”,集聚国内外优势音乐资源,打造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重头戏之一就是牵手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

  联手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共同打造宁波音乐港,是宁波音乐港由规划图变成实景图的重要一步,将成为宁波建设“音乐之城”起始阶段最响亮的音符。

  同时,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将整合宁波大剧院和江北区文化艺术中心空间资源,选择一批音乐家不定期举办“明星艺术周”。值得一提的是,每两年一度的国家级音乐盛典“中国原创音乐致敬盛典”也将落户宁波大剧院。

  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许晓峰介绍,宁波音乐公园将建设户外音乐节广场,常年举办户外音乐表演,配套创意市集、露营基地、极限运动、拓展训练等功能。在每年7、8月份举办大学生歌手大赛、大师音乐训练营、大学生音乐节等活动,打造大学生暑期旅游目的地。“我们还将举办海丝音乐节,邀请海上丝绸之路沿途近20个国家的顶级音乐人共同参与。”许晓峰告诉记者。

  “音乐之城”建设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传统优秀文化需要传承,而音乐或许就成为了弘扬传播慈孝文化的重要载体。

  慈孝与音乐的融合,亦是传统与时尚的承接,相信两者的激情碰撞,将共同孕育美好,传播美丽,弘扬美德。

  当前,宁波正在全力打造“音乐之城”,而宁波音乐港是宁波“音乐之城”建设的重要内容,江北正在全力推动宁波音乐港建设。今年8月初,江北区与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签署了宁波音乐港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打造集音乐、旅游、时尚产业于一体的音乐文化旅游特色城区——宁波音乐港。全国剧场院线总部基地、“中国原创音乐致敬盛典”、宁波音乐公园、中国音乐产业交易中心等音乐品牌项目将陆续落户江北,成为宁波音乐港建设的重要支撑。

  作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的“重头戏”,宁波音乐公园将落户荪湖旅游度假区。除此之外,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还将整合、盘活江北区城市资源,引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产业平台——中国音乐产业交易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江北打造成以音乐为核心元素的泛文化产业集聚平台。同时,宁波交响乐团高调起航,去年年底,宁波交响乐团正式成立,落户宁波大剧院,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

  以宁波市大力推进“音乐之城”建设,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之契机,江北区着力推动“文化强区”建设,“宁波音乐港”建设势头正猛。

  “音乐之城”的生动实践:

  浙江省合唱节润泽心田

  浙江省合唱节是一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要影响力的音乐赛事。今年,第三届浙江省合唱节将于10月13日在江北开幕,为期四天。据了解,本次合唱节共吸引了全省11个地市共78支队伍,最后筛选出54支队伍参加比赛,参加比赛人数为3048人,为历届最高。在以往童声组、大学生组、成人组、老人组的基础上,本届合唱节新增了室内组。

  2012年5月23日,由省文化厅、杭州市江干区委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浙江省合唱节”启动仪式在杭州青春广场隆重举行。

  “首届浙江省合唱节”的举办是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我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更好地体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2014年,由省文化厅与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浙江合唱节于11月27日至30日在嘉兴南湖区举办。该届合唱节共有来自全省11个市地51支合唱团近3000人参与,并在3天内分4个组别进行同场比赛。为充分体现“和谐的浙江,合唱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比赛之余组委会将组织多支合唱团赴嘉兴当地社区和文化礼堂演出,让合唱艺术滋润广大百姓心田,走进百姓生活。

  “最美声音”相约宁波江北

  为促进群众合唱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浙江省第三届合唱节,自今年5月拉开序幕以来,不断在全省各地掀起参与热潮,各市(区)共有70多支合唱队伍参赛,至8月中旬已完成初评工作。

  浙江人文积淀深厚,合唱艺术的开展、交流和推广,在浙江一直享有很好的生长土壤和发展基础,近年来合唱事业更在浙江大地呈燎原之势,目前全省有数千支合唱团队活跃在第一线,参与面日趋广泛,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本届合唱节在坚持历届活动提倡普及性的同时,进一步彰显合唱艺术的专业性,凸现人声表现力的纯粹性。如规定复赛、决赛阶段的合唱伴奏只能用钢琴、手风琴或无伴奏形式,大赛全程不使用扩音,决赛阶段还增设了基础分,由合唱团队抽取多声部试唱曲目现场展示并评分等等。

  作为浙江人自己的合唱节,浙江省合唱节首届活动于2012年推出,时任浙江省省长夏宝龙省长曾作特别批示。浙江省合唱节以“和谐的浙江,合唱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办节宗旨,每两年举行一届(第二届决赛举办地为嘉兴南湖区),志在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和业界权威的合唱盛事,并通过这一平台的持续打造,将浙江合唱与国际舞台接轨,不断提升本土原创力,带动更多有生命力的“浙江制造”合唱作品涌现。办好专业赛事之外,历届合唱节组委会还将组织举行与合唱艺术相关的论坛、讲座、汇演等系列丰富配套活动,逐步掀起全民合唱的热潮。

  2009年

  2009年10月26日,以“和爱和谐、科学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华慈孝节在江北盛大开幕。期间,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活动、首届中华慈孝论坛、中国(慈城)——天工之城首届手工DIY产业博览会、慈城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该届中华慈孝节的“重头戏”之一,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活动在社会反响强烈,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美国等地华人1529件投稿,接到咨询电话6000余个,并在公示期间收到680多万张投票。

  2010年

  2010年10月16日,第二届中华慈孝节开幕。本届活动以“慈孝和爱和谐、宜居宜业宜思”为主题,并在上届活动的基础进一步创新,开展了普天寻慈——第二届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活动、第二届中华慈孝论坛、中国慈孝文化名城慈城的再造与发现、全国创意慈孝产品评选设计大赛等活动。在重阳节当天,宁波全市11个县(市)区,以不同形式,组织开展了各类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一支支巾帼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医疗心理工作志愿者等队伍,走进社区、乡村和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宣传,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弘扬慈孝文化。

  2011年

  第三届中华慈孝节以“慈孝和爱和谐,共建三区三城”为主题,于2011年9月28日开幕。慈孝节内容包括“普天寻慈孝”——第三届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公益活动、第三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慈孝文化万里行”——高校慈孝文化传播活动、慈孝重阳游购总动员、中华慈孝林植树活动、慈城慈孝文化设施建设等六大主体活动及相关系列活动。除了延续前两届举行的部分活动外,第三届中华慈孝节更加强调节约办节、凸现亮点、塑造品牌,进一步创新了活动载体,不仅在全社会掀起了一阵“寻找慈孝、崇尚慈孝、践行慈孝”的热潮,更有效促进了慈城古县城的保护与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展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颂扬。

  2012年

  2012年10月23日,以“传承慈孝文化、彰显江北魅力”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华慈孝节开幕。本届慈孝节内容包括第四届中华慈孝节文艺晚会、2012宁波江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暨产业招商会、“星期六·相约古县城”旅游文化活动、慈孝文化企业之旅、慈孝文化网络之旅——2012“欣捷杯”慈孝微拍大赛和“慈孝文化日”系列活动等六大主体活动。期间,在“星期六·相约古县城”旅游文化活动中,江北推出一系列的免费旅游活动,让市民通过实地游览,感受慈孝文化,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2013年

  第五届中华慈孝节主题为“慈孝·美丽·幸福·圆梦”,于2013年11月18日开幕,进一步打响了慈孝文化品牌,提升了江北城市形象,同时还促进了文化、旅游、经济融合发展,提高了江北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期间,慈孝浙商走进慈孝之乡活动、慈孝浙商“相约老外滩”活动、慈孝信用系列活动、慈孝乐园开工仪式、“星期六·相约古县城”活动、江北区百户“慈孝家庭”评选、江北区千名慈孝志愿者进社区(村)活动启动仪式等系列主体活动,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

  2014年

  2014年9月28日,第六届中华慈孝节开幕。该届慈孝节坚持节约办节、特色办节,继续紧扣慈孝内涵,以“慈风孝行和谐江北”为主题,开展了第六届中华慈孝节主题晚会、电视剧《孝心孝道》开机仪式、江北区百户“慈孝家庭”评选、重阳登山活动、江北区“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文明礼仪活动、第六届中华慈孝节走进社区(村)巡演、江北区千名慈孝志愿者进社区(村)活动、“星期六·相约古县城”等8大主体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该届慈孝节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融入了许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元素。

  2015年

  2015年中华慈孝节已是第七届,本次活动亮点纷呈,在坚持“节俭办节”的基础之上,与浙报传媒全面合作,利用省级媒体平台推广慈孝文化,扩大江北影响力,内容更接地气、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期间,最美浙江人·第四届“浙江孝贤”评选活动、慈孝浙商评选活动、慈孝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慈孝系列惠民活动陆续开展。组委会还推出了“微孝公益行动”,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关注细节,回归家庭,以易执行、便操作的微小行动来尽孝心,让慈孝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