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民生观潮 正文
改善民生 发展民主 服务社会 宁海民政收获满枝硕果
http://jbxww.cnnb.com.cn  16-10-10 09:00 】 【打印

社区艺术节

慰问村民

 

社区阿姨绣国旗

宁波市长寿村———溪滨村全景图。

编者按

  近年来,宁海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以“改善民生、发展民主、服务社会”为主要目标,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核心职责,真抓实干,务实进取,全力推动民政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社会福利事业、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优抚安置工作、社会事务管理等民政业务工作名列省、市前列,多次获得表彰奖励。自2012年宁海县启动机关作风满意度排行榜以来,该局连续四年以公共服务管理部门第一的成绩获“宁海县满意机关”称号。

  基本民生保障渐成体系

  近年来,宁海县民政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民本理念,把解决城乡特困群体基本生活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以完善的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特困救助、临时救济、医疗救助为补充,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相配套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一是财政投入逐年增大,2015年支出保障金3930多万元,比2014年提高18.25%;保障标准不断提高,低保月标准从2014年的480元提高到612元;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2014年、2015年共计新增低保1279人,退出低保1698人。二是建立完善困难群众物价补贴调整机制,增加了与食品价格涨幅联动的食品价格补贴机制。三是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并初显成效,目前9个部门12类信息实现联网。四是积极实施对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的医疗救助,两年来发放救助金1846多万元,惠及35254人次。五是救灾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高。两年来下拨救灾救济资金500多万元,确保了灾民基本生活;全面推进避灾工程建设,共建成21个避灾中心和218个避灾点,创建全国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分别达到9个和11个。六是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全县18个乡镇(街道)均设立社会救助窗口,落实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困难群众救助有门,受助及时。

  基础社会服务取得新突破

  目前,宁海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一是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先后出台《宁海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宁海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等。二是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力推进,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有养老机构17家,养老床位3558张,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3.27张;共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26个,分别覆盖100%的社区和80.4%的建制村。集中供养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对象600多人,集中供养率达95%以上;接收社会寄养老人623人。设计床位1500张,总投资4亿元的宁海老年公寓完成设计方案规划论证。三是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势头良好。杜鹃山、爱晚中心和天河国际等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进一步推进;建成民办养老机构两家———宁海县兴华老人乐园和宁波甬家乐养老养生俱乐部,提供养老床位950张。四是积极实施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惠及高龄老人1.8万余人,高龄津贴标准居全市前茅。五是推进关爱长寿老人“九个一”活动,对全县1700多名90周岁及以上老人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长寿老人信息数据库,举办寿星风采摄影作品展,出版《生态宁海长寿人家:宁海县寿星风采散记》书籍。六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全县800多名失能、失智老人和100周岁及以上老人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开展上门服务。七是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和促进社会福利企业发展。建立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宁海县民政局以民主自治为核心,不断拓宽村民参与民主管理渠道。一是全面深入实施村级重大事项“五议决策法”,村级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村级重大事项“五议决策法”先进经验在全市推行。二是建立完善《村级权力清单36条》和“三务公开”定期检查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将检查结果通报全县。三是加强村干部培训,对全县363个建制村的党组织、村委会、合作社和村监会等干部,进行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政策法规和《村级权力清单36条》培训。四是协助完成《中国农村基层治理的地方经验研究: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36条》课题调研,并荣获2015年度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协助承办第十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暨中国基层治理(宁海)研讨会。《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36条》获评“2015年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荣誉,并成为浙江省两个获选项目之一。五是在全市率先探索出台《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百分制考评办法(试行)》和《村民代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深化推进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工作。六是以深化社区服务为切入点,制订社区服务发展规划,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基本形成了社区“十分钟服务圈”;规范社区工作者福利待遇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初步建立起一支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干部为骨干,社区专职工作者为基础,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工作队伍。20个社区评为市现代化和谐社区。

  优抚安置工作取得新成效

  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成效明显,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社会性拥军工作蓬勃开展,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密切。二是全面建立重点优抚对象优抚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不断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机制,优抚标准大幅度提高,两年来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定期补助3338万元,发放优抚对象困难补助和医疗救助300多万元,惠及15000多人次,依法确保了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三是建立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发放制度,两年来发放老年生活补助940万元,截至2015年底,全县有3673名老兵享受补助。四是积极开展烈士褒扬工作,两年来县烈士园接待社会各界人士近3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全面提升

  一是殡葬改革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为加快推进生态葬法,出台墓地建设奖励政策,激发了各乡镇、街道建设生态墓地的积极性。2013年以来,累计下拨资金2298万元,目前全县共建乡村墓地685座(包括骨灰堂13处),较好地解决群众的骨灰出路问题,生态葬法覆盖90%建制村。二是社会组织培育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出台《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建立公益创投机制;建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平台,建立完善社会组织负责人约谈、社会组织评估等制度。截止2015年,共有社会组织545家。三是搞好地名公共服务、行政区划调整和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地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并完善地名规划,建立了地名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积极开展千年古村落申报工作,梁皇村被省市审定为千年古村候选对象。四是抓好移民安置工作。针对部分水库移民村基础设施差的现状,积极实施“饮水思源”水库移民帮扶项目。2014年、2015年立项44个,涉及道路建设、自来水改造、老年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共计投资1542万元,惠及42个村近3万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