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正文
20余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策 资金会转战股市吗?
http://jbxww.cnnb.com.cn  16-10-10 08:59 】 【打印

  卖房炒股,或是卖股炒房,在牛熊更替的市场时常会衍生出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这一次,在北京、深圳等20余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策之后,股民又在期待楼市资金的转场。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资金会转战股市吗?

  关键词转场

  调查:对股市颇有期待

  短短七天时间,多地重启限购限贷政策。

  事实上,这轮楼市上涨,上海可谓是急先锋。长期在上海从事建筑工作的象山人老李刚出售了上海一套70来平方米的房产,卖价近350万元,赚了200多万元。套现了这么大一笔钱,老李打算怎么花?

  “这个国庆长假,我和家人奔波于宁波各个楼盘,前天,我们定了两套房,一套给儿子,一套给女儿,今后,他们都回宁波工作。另外,我准备把老家的老房子拆了,修一幢别墅,这样一家人的日子比在上海过得舒服多了。”老李说,这轮房价上涨,给他们一家带来的改变不少。如果上海房价继续上涨,他可能把在上海另外的一套大房子也卖了,用来做股票和其他资产的配置。

  在宁波拥有多套房产的史女士没有象山老李那么幸运,尽管最近宁波的房价也有所上涨,不过,她家的一套170多平方米豪装的房子中介估价也只卖350万元。

  “我打算卖掉几套房产,套现些现金出来投资股票。”史女士说,去年股灾以来,她在股市上损失了五六十万元,现在大盘跌到了3000点,许多股票应该比5000多点时要安全。她觉得现在投资股市的风险已经比较低。国庆长假,全国多个城市对房地产进行调控,说明房价已经处于高位,要继续暴涨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把高位房产出来的资金进入低位的股市,那投资就有了跷跷板效应。

  在宁波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的小何夫妇今年则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换大房。小何说,楼市降温是好事,这样家人也不至于一直催他把股市里的钱拿出来买房。

  数据:关键还看货币宽松

  楼市资金转向股市的言论在假期持续发酵,其中一个重要的逻辑就是,楼市和股市之间存在跷跷板效应。

  有私募人士在微信圈表示,楼市资金开始转战A股了,在近期发行的私募产品中,有不少认购者是从楼市撤下来的投资者。

  另有私募人士表示,随着资产荒的持续,此时的股市比楼市更安全,炒房获利的大佬们已经把目光悄然转向了有很多潜在机会的股市。此外,据中国结算公司数据显示,8月持股超1亿元的超级散户已开始悄然进场,较7月增加174人。

  但这些资金的流动,能让A股迎来大行情吗?

  Wind资讯统计显示,近10年楼市调控不断,政策加码调控楼市后,同期股市短线表现并不理想。其中3个月内股指仅有4次上涨,比例较低;6次下挫,下跌概率大。可见短线也没有因政策调控楼市,资金大批流入股市,带动股指上涨。同样在政策刺激楼市时,只有2008年金融危机,股市短期出现大幅下跌,其余时间都是大幅上涨,也同样无法证明政策刺激楼市,资金流出股市,进入楼市。

  广发证券在昨天的研报中表示,未来可能导致房市资金流入股市的条件是:行政调控导致房价出现短周期下跌,且货币政策维持或者进一步宽松。这个条件其实是相当苛刻的。

  基于国内经验,广发证券总结道:“货币宽松周期下的房价下跌或对股市有利,但货币紧缩周期下的房价下跌并不会使资金回流股市。”

  猜想:主基调会偏暖吗

  一方面投资者对股市仍然充满期待,另一方面,历年楼市政策大周期数据颠覆了楼市、股市跷跷板效应。不过,在场内的投资者还是关注长假过后A股的主基调会否偏暖。

  据了解,国庆较多私募都是持股过节。因为本身的仓位并不高,普遍的仓位都在4~5成左右,后期加仓的空间都较大,只是等待一个加仓的机会而已。对后市非常乐观并且安全垫充足的私募基金,仓位才会加到六七成左右;对行情悲观的基金,目前仓位只有一两成左右。

  十一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普遍向好,美股走势稳定,港股、日经、韩国股市也震荡上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更是创出了近一年来的新高。外围股市的走好,给A股的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私募认为,长假后大盘的主基调偏暖,资源股、A+H股、国企改革股可以重点关注。

  近期海外知名投行高盛一改此前的空头姿态,开始唱多A股。高盛将未来一年的中国股价指数目标水平上调了约16%。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深港通开通,蓝筹股的行情有望进一步展开。从沪港通推出之后,A H股差价格就逐渐缩小了,A H股的溢价指数跌到了120左右,A股港股溢价幅度从50%降到了20%。但是A股的蓝筹股估值是偏低的,有的甚至比港股还要便宜。

  华泰证券戴康认为,房地产资金挤出将使A股估值受益。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A股整体估值水平偏低,业绩改善或业绩确定性高的股票将得到资金流入。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一个市场在短期内要提升资产价格,流动性是关键,热钱涌向哪里,哪里的资产价格就会出现上涨。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这轮调控对房地产企业是大利空,那么必将对股市带来较大的打压。周一开盘,房地产板块或较大幅度下挫。“我们不认为简单的地产股市资金搬家就能引发新一轮A股上涨,相反,我们认为这样的信息是中性略偏负面的。”申万宏源策略研报表示。

  除了股市,手里的钱还可以去哪?

  关键词配置

  楼市遭遇调控。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钱不进楼市,会去哪里?

  “从钱荒到资产荒,多数投资者当前应降低风险偏好,投资风格转为稳妥”,诺亚财富品牌市场中心任骋称。

  选择信托,权衡风险

  50多岁的陈先生在宁波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深谙经营之道的他投资领域很广泛,除了传统的银行理财外,还涉及房产、古玩等投资。

  上月杭州传出久违的限购消息后,老陈做出了减码房产投资的决定。他认为当前比较稳妥的选择是信托产品。

  “随着利率的整体下行,市场信托产品的总体收益率也有所下降,但眼下,要在信托公司或第三方理财机构寻得预期收益为6%~7%的产品倒也不难。

  “这些资金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房地产等五大领域”,陈先生告诉记者,在选择信托公司需要注意信托公司的管理能力、股东背景和产品结构。对于刚刚尝试配置这一品种的投资者来说,选择自己相对熟悉的领域或者多了解信托公司的操作风格,对项目的评估会有一些帮助。

  加码黄金,意在稳妥

  身为外企女主管,李女士一开始就阐明自己的投资理念:理财不等于“发财”。除了一年前尝试着在楼市小投了一把外,李女士一直以来相信,黄金投资是一种比较好的理财方式,因此,当前倘若产生闲置资金,她表示会坚定地增加在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投资品种上。

  “2011年5月的第一周和2013年5月的前一周对我而言是投资黄金以来最惨痛难忘的,前者,白银接连跌停,不到一周便亏损了20多万元;后者则是跟风抢购投资金条,以至于被深套长达一年多时间”,李女士说,“当然,从长期看黄金的保值、增值功能还是要高于银行存款或国债,粗算了一下,这10年,我的贵金属投资年均收益率也超过10%。”

  长假七天,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从1316.5美元/盎司起一路猛跌,周跌幅达到4.5%。李女士表示,倘若此时有投资资金回流,在投资金条上再增加一些配置倒不失为一个好时机。她认为,不管是急涨还是猛跌,在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领域投资,良好的心态是最为重要的。她的几次大额亏损,都是心态失衡所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