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国庆假期欢乐行
http://jbxww.cnnb.com.cn  16-09-30 08:57 】 【打印

市民在游步道游览登高

制作慈城年糕的首道步骤

  编者按:

  大家期盼已久的国庆长假快到了,许多市民旅行攻略早已做好,吃喝玩、游购娱的模式蓄势待发。如果您对热门景点熙熙攘攘的人群望而生畏,那么不出远门,在江北家门口的好去处一定会吸引您的眼球和味蕾。

  A

  精品盆景邀您共赏

  为了普及、发展盆景艺术,使其更好地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宁波服务,近日,宁波市城市管理局和江北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长三角地区第三届精品盆景艺术文化展”,是一次专业层次最高的大型盆景展览会。通过本次展览,全力挖掘长三角地区当前盆景艺术的最高水平,不断提高盆景创作艺术,推动和促进群众性的盆景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同时,借助本次展览,进一步促进宁波地区盆景事业的发展,激发市民群众崇尚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热情,提升宁波城市品位,为建设绿色宁波作出贡献。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长三角地区三百余盆精品盆景作品,全面反映了长三角地区当前盆景事业的风貌。

  盆景艺术以树木、山石等为素材,运用“缩龙成寸”“小中见大”的艺术手段,将大自然的雄山秀水,古树名木浓缩于咫尺盆盎中,藏参天复地于盈握间,给“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艺术之感染。

  长三角地区盆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长三角地区盆景,树种以松、柏为主,杂木为辅,有五针松、黑松、罗汉松、天目松、真柏、园柏、榆、雀梅、梅、杜鹃等为代表树种。

  展会时间:2016年9 月28日——10月 4日 展会地点:宁波市江北区绿野山居

  B

  秋季爬山正当时

  江北,宁波都市旅游核心区和环城游憩带的中心区,在这里有一片连绵的群山。这片连绵群山的山脉的全线打通,呈现给市民的是宁波最长的一条山体游步道——北山休闲游步道。

  北山休闲游步道起点是江北庄桥灵山村,经保国寺、荪湖、毛岙、五湖、环英雄水库周围山脉,终点至慈城五星村,全长为62公里。

  开车从三江口到北山游步道只需半个小时(市中心出发最理想的线路是从机场路一直向北,下了高架就直接面向高速保国寺入口了,此时左拐驶入骆观公路,行驶一线路后再右拐进入洪荪公路即可),整条游步道沿线与三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相连通,目前已建成6个停车场,北山游步道借助便捷的交通条件,成为宁波市民周末健步放松的好选择。

  若选择公交出行:

  (1)慈城公交站:可乘26、331、335、336、337路公交车前往;

  (2)保国寺(灵山村)公交站:可乘332、338路车前往;

  (3)荪湖村站:可乘338路车前往,市区可先坐305路到终点站洪塘站后再转乘338路。

  游客推荐:乘公交车到保国寺公交站,从灵山村路口出发,走一个上午到荪湖路口下,再坐公交回去,正好。从东向西依次有灵山村入口、鞍山入口和荪湖入口,其间还有三条下山便道,也可以逆行而上。这段山脚下的路是公交338路的行驶路线,可以随时上车,随时下车。但是坐332路返回市区相对来说就有点挤,不过到了庄桥就好多了。

  C

  传统小吃广受欢迎

  宁波一带民间有“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的民谚。人们还用年糕印板压成“五福”“六宝”“金钱”“如意”等等形状外观,象征“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有的则做成“玉兔”“白鹅”等小动物,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

  慈城年糕生产历史悠久,距今有上千年的历史。相传春秋末期吴国大夫伍子胥在宁波慈城作战。他临死前对部下说:“如果国家有苦难,百姓断粮,你们到城墙下挖地三尺可得到粮食。”伍子胥死后,他的部下被越军包围,城中断粮已饿死不少人,这时有人想起伍子胥的话,就去挖城墙,挖了三尺多深,果然挖到了许多可吃的“城砖”即年糕,结果打了胜仗。原来是当年伍子胥在慈城督造城墙时,已做好了屯粮防饥的准备。从此以后,每逢过年慈城家家户户都做年糕,年夜饭就吃年糕汤来纪念伍子胥。

  慈城年糕是浙江地区著名汉族小吃。它已有数百年生产历史,以选料讲究,精工制作著称,它用优质晚粳米洗净后,用水浸泡3—4天或一周,用水磨成粉,压去水分至不干不湿之恰到好处,粉碎后置蒸笼中猛火蒸透,或舂或轧成大小均匀的条状年糕。

  D

  体验民宿慢生活

  慈舍位于古慈城东面,慈湖之畔的太湖路边。慈舍前身是民国上海服装大亨任士刚故居,一座民国时期的三进式老宅院,石砌房基,木窗木门,白墙黑瓦。

  创始人李照辉说,在设计慈舍时,最痛苦的是做了减法的决定。“这里有各种民国符号,可以放黄包车、用新中式的风格等等。”李照辉说,虽然心里有情怀,但最终还是对风格做了减法,留下最大的主题静美茶禅。

  民宿增强了时间的肌理感,在细节处让人感受到舒适。客人席地索茶,透过落地玻璃,映入阳光风雨,光阴变迁。

  慈舍这个宅院面积有2300多平方米,在空间上分为公共空间和居住空间。居住空间有9个客房,大概400多平方米,绝大多数空间是用来休憩社交的场所。涵盖了书房、香房、禅房的公共空间“三间堂”,可举办各类手作体验、国学课程、创客沙龙、禅修活动。屋外,列列乌竹下花海吟风;屋内,清雅风华里笔墨禅心。

  在这里,不仅能享受极简与古典双重东方美学导向下的舒适入住体验感,更能感受回归本初文化后的气场与文脉。

  假期这样过才更健康

  十一出游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千万不要因为一些突发状况而扫兴,在出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晕车、晕船、晕机

  建议在乘车、船或上飞机前,别吃得太饱,更不要吃油腻食物,以减轻肠胃负担;一定要备好晕车药,出发前半小时至1小时空腹服用。如果选择公路交通出行,尽量坐在前排或靠窗的位置,乘飞机则要选择靠前一些的中间座位;旅途中可用头枕固定头部,有助于摆脱晕车的困扰。

  拉肚子、便秘

  旅游中,除了观赏景色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当地的美味小吃了。因此,吃坏肚子可是常有的事。除了备好治疗肠道疾病的药物外,最好能带上一小瓶盐,洗水果时加点盐,可溶解水果表面的农药,能有效杀菌消毒。如果出现便秘,应多喝水,多摄入膳食纤维,比如鲜橙汁、麦片等。

  睡觉不能过头

  对于那些平时最大愿望就是睡个懒觉的年轻人来说,一旦放假,“补觉”成为他们唯一想做的事。但是补觉补过头会打扰生理时钟,不仅不能让你精力充沛,反而容易头晕脑涨。这是因为人的生理调节时间为晚11点至次日早6点,白天补觉只能处于迷糊的浅睡眠状态。专家建议,假期实在想补觉,可晚起一两个小时,或在中午12点到1点之间补。

  健身不能太剧烈

  对于热爱运动与健身的人来说,好不容易碰上个国庆长假,游泳、踢球、打球、爬山等,很容易将一周运动安排得满满的。专家建议最好将强度大小不一的运动项目有序搭配起来。比如一天运动量大的,第二天配上些运动量小的帮助身体恢复。

  上班前吃片“收心药”

  有调查显示,长假结束后,近六成上班族表示自己有“节后综合征”:恶心、头晕、提不起精神。专家建议在假期的最后一两天内,不要再安排过于剧烈的活动,最好按照平常上班的时间作息,提前梳理一下该做的事。

  安全出行国庆出门需谨慎

  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这时候游客们就应该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提示一:认清资质、理性出行

  根据游客反映和工商、旅游行政管理等部门的调查,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不具备旅游经营资质的单位及个人通过户外徒步群、保险公司、保健品公司、微信群、QQ群、公众号及网站等形式组团出游,此类组团出游,绝大部分具有营利性质,涉嫌无证违法经营。省旅游执法监察总队提醒游客一定要认清资质、理性出游。出境旅游、赴台旅游,更要查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证照上的核准业务经营范围,避免上当受骗。

  提示二:签好合同、保障出行

  游客与旅行社商定相关旅游路线后,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合同中须载明“旅游行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安排及其标准;旅行社统一安排的游览项目的具体内容及时间;旅游者自由活动的时间和次数;旅行社安排的购物次数、停留时间及购物场所的名称;需要旅游者另行付费的游览项目及价格”等内容。未与旅游者协商一致或未经旅游者同意,指定购物场所、安排旅游者参加另行付费项目,以及旅行社的导游、领队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参加另行付费项目的,旅游者有权拒绝,也可以在旅游行程结束30日内,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退还另行付费项目的费用。

  提示三:健康出行、文明旅游

  旅游者应当自觉遵守相关文明旅游规范,因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产生的不良后果,由旅游者自行承担。出游在外,游客在旅游活动中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旅行中如遇有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是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时要冷静、理性对待,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以适当方式解决,收集用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证据,如发票(或收据)、合同、门票、照片、音像等。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