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宁波上一年度全市水运企业分级分类评定结果出炉
http://jbxww.cnnb.com.cn  16-09-28 08:44 】 【打印

  9月26日,宁波上一年度全市水运企业分级分类评定结果出炉,按“二类四级”量化评定标准,包括企业信用在内的124家水运企业综合管理状况一目了然。信用好的水运企业,或将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贷款扶持。

  今年8月,宁波港航管理部门印发了港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港口经营人信用评价管理实施办法也即将出台实施;围绕全市交通信用信息平台,构建港航信用子平台,并细化评价内容及标准……

  通过一系列举措,宁波港航管理部门将探索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广诚信建设经验,让诚信成为港航行业的新名片。

  水运企业及经营人分级

  进行差别化监管

  早在去年3月,宁波就出台了水运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宁波全市124家航运企业分为危货、客运类以及普货类等二类企业,并按照不同类别采取差别化分级管理。

  具体做法是:港航管理部门根据上年度对水运企业的综合管理情况,每年6月结合年度核查情况组织一次水运企业分级评定,综合评定总分为100分。按综合得分情况初步评定等级,分AAA、AA、A、B四个等级。其中,90分及以上的为AAA级,表示经营情况好;80~89分的为AA级,表示经营情况良好;70~79分的为A级,表示一般;70分以下的为B级,表示较差,须立即整改。B级企业每年度复评不设次数。

  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航运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实施动态和阶梯管理。如果AAA、AA、A级企业发生以下五种行为,将立即按照B级企业实施管理。

  这五种行为是:《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船舶营业运输证》到期无效的;企业自有运力达不到规定标准(或无运力),岸基管理人员没有按照规定配置或存在兼职的现象;发生负主责的水上交通事故,事故等级在一般事故及以上的;经营资质预警检查受到红色预警的;其他具有严重违反水路运输法律法规等行为的。

  上述负责人表示,水运企业分级分类评定结果将与企业评先评优、享受优惠政策等挂钩。B级企业在整改期结束仍未整改达标的,港航管理部门将会报请原许可机关撤销其经营许可。

  同样,作为宁波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港航局开始了信用体系建设的探索和创新,一方面,相关部门建立了信用体系工作网络,对上面提到的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对相关要求进行相应完善。

  与此同时,宁波港航管理部门正在制定港口经营人信用评价管理实施办法。据透露,根据该办法,相关部门将对宁波港口现取得许可证的经营人进行信用评价管理。

  将水运企业分级作为信贷依据

  信用好的企业获得更多实惠

  信用体系建设既是一个老话题,也会遇上新问题。在部分水运企业经营者看来,信用建设只是对企业过去或目前工作进行了一次考核或总结,并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变化,“至于一块所谓的牌子和证书,可有可无”。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今年上半年,宁波市政府出台的首个航运业扶持政策——《关于加快推进宁波航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始实施。《意见》提出了宁波航运业发展到2020年的总体目标,以及加快企业和运力结构调整、加快市场和业务结构调整、提高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水平三个方面的具体目标,明确了12条工作措施。如,支持航运企业投融资,鼓励发展行业互助性金融,引导航运企业创新融资模式,规范金融机构对航运企业融资行为,相关产业基金加大对航运业投资力度。

  由此,对于宁波港航管理部门提供的水运企业分级分类数据,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据了解,象山水运企业的转贷笔数、金额,与企业分级成正比:评分越高的企业,在各方面经营生产都更加规范,企业的可信度也就越高。

  目前,宁波部分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已在“试水”此种做法,将水运企业的分级分类作为信贷的重要依据。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认为,建设信用体系并不是搭建“空中楼阁”,一旦建设成果运用实施,如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可以依据相关数据,给予企业相应的政策、贷款等扶持。

  宁波港航管理部门希望,通过信用评价,逐渐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鼓励支持有能力且信用条件好的企业资产重组,形成规模效应,积极为诚信记录好的航运企业创造条件,开放绿色通道,从而引领整个宁波港航业走出困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