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宁波植物园打造美丽宁波新名片 "绿色客厅"推窗看四季
http://jbxww.cnnb.com.cn  16-09-28 08:44 】 【打印

  数载期盼,今朝梦圆。

  今天,宁波植物园正式开园试运行,向世人秀出她美丽的容颜。

  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宁波没有植物园的历史,从此终结。

  从1544年世界上最早的比萨植物园建立至今,现代植物园已走过了400多年历史。进入21世纪,植物园已成为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仅是城市经济和文明的象征,也代表着公众对生态环境功能日益迫切的追求。

  花香、绿荫,水天一色,位于镇海新城的植物园有着江南水乡独有的气质。植物园的logo设计成一个四方形的窗户,一推窗,就能走进“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景与人同”的意境。

  这是700万宁波市民的“城市绿色客厅”,也是镶嵌在在宁波城市中央的一枚晶莹“绿宝石”,柔声讲述人和自然的诗意对话。

  一张现代城市的生态“金名片”

  2010年1月,宁波市政府确定在镇海新城庄市、骆驼两个片区之间,规划用地322公顷,选址建设宁波植物园。时隔三年,2013年1月,“宁波市花卉园林示范区(宁波植物园)”规划正式落地,项目总投资概算27.2亿元。

  植物园是条生态景观带,与海天林带、港城林带一起,在宁波北面构筑起三道“绿色屏障”,将中心城区与重化工业区隔绝开来。在246平方公里的镇海,已矗立起占地1.5万亩郁郁葱葱的人工森林,巨大的“城市绿肺”成为宁波生态的天然“清道夫”。

  放眼世界,现代植物园是国际化城市的“标配”。工业、科技文明日臻发达的今天,拥抱自然,追逐田园生活式的精神自由,是城市人越来越强烈的心理需求。像英国伦敦的邱园、美国纽约的中央公园,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植物园等,是自然与城市文明和谐交融的典范。

  宁波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植物园这块短板必须补上,也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跨的一大步。如今,这个市民牵挂已久的夙愿终于实现了。

  “宁波植物园不仅是宁波的‘绿色名片’,还将为整个城市带来良好效益。”有关专家这样说。

  据测算,一棵中等大小的树,每小时可释放氧气1.8公斤,白天生产的氧气可以满足64个人的需要。植物园这个“城市绿色客厅”的建成,不仅能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也是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绝佳演绎,营造优良的宜居宜业环境,有助宁波吸收更多高端业态和高端人才,助推城市经济未来发展。

  一个江南水乡味道的“植物王国”

  从规划、建设开始,宁波植物园就确定了以生态景观为主,兼具科普、旅游、休闲等功能的定位。“要建成一个体现江南水乡特色、观赏性的园艺植物园,首先一条,让市民觉得‘有看头’”,镇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宁波植物园按规划分为科普观光植物区、体育休闲植物区和花卉园艺植物区三大片区。此次建成、开放的是科普观光植物区,为宁波植物园的最精华部分。

  与全国绝大多数依托自然山丘建成的各地植物园不同的是,宁波植物园是拆除旧村后,在一块城市中心的平地上建起来的。怎样融入地方特色,体现宁波味道?植物园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国际征集,共有12支国内外设计团队参与,最后借鉴了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经验,确定了以旧记忆、新创意为设计理念,打造“春赏蔷薇夏品莲,秋看金桂冬探梅”的春、夏、秋、冬四季植物景观体验区。

  一条“植物进化之路”将园区中心湖畔分为南、北两块,分设两湖,四周环绕木兰春色园、兰园、月季园、牡丹园、樱花海棠园和百合园、水生湿生植物区、藤蔓园、槭树秋香园、桂花紫薇园、市树市花园、松柏园、梅园、竹园、东方本草园、古沉木园、四季百花园等17个特色专类园。踏着斑驳的石板路,走入古色古香的兰园,每一个转角,都透出一幅不一样的景致。推开一扇窗,或闲坐临水亭阁,市民可切身感受四季的变迁,忘却都市尘嚣。

  自2015年1月17日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以来,不到两年,一个占地120公顷的江南水乡韵味植物园“优雅绽放”。目前,全园共引进植物原种630余个,园艺品种2000余种,已栽植乔木25000余株,“植物王国”雏形初具。

  花卉园艺植物区和体育休闲植物区拟通过社会化运作来建设。目前,位于花卉园艺植物区的宁波盆景园已启动建设,将于2018年底前建成。

  正式开园前几天,镇海区组织了2000多名各界市民代表体验游园。徜徉在向日葵的田园里,沿水岸回廊穿梭在湿地丛林,浑然天成的人工美景和大自然的味道令人深深沉醉。“典雅又不失大气,太享受了”,市民由衷地赞叹。

  植物园与城市共呼吸。它就像一块宝玉,随着岁月年轮的打磨,一株株小树长成参天大树,浓荫蔽日,焕发出迷人的光彩。世界上的一些著名植物园,很多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历久弥珍,成为城市记忆的一部分。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植物园,才掀起盖头的宁波植物园期待更多人的欣赏、呵护。

  爱上植物吧,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游植物园

  这里最有“看头”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枫叶渐红,正是游园好时光。开园之际,园方为市民设计了一条精彩的赏秋游览线:

  从1号大门进入后,从左侧四季百花园———兰园(有游船和茶室)———钟观光科普馆———乘小火车感受植物进化之旅———沿藤慢园赏奇异瓜果返回小火车站———槭树秋香园———桂花紫薇园———古沉木园———1号大门出口。

  亮点以及特色景区

  “植物进化之路”:以一段约650米长的废弃老铁轨为依托,完美融合花境与花径的概念,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感受植物的进化过程和自然生长、组合之美。这是国内植物园中唯一利用现成老铁轨打造的园艺景观带,坐上小火车,一下有了时间穿越的感觉。

  “水上森林”:该区域面积4.9公顷,搜集、栽种了水杉、水松、墨西哥落羽杉、弗吉尼亚栎、柳叶栎、银叶柳、美国水紫树、美国河桦等72种水湿生乔木,共2000余株,打造国内植物园中水生木本植物最丰富的园区。秋冬季时,漫步在木栈道,或驾小舟穿梭在茂密林中,步移景异,享受林在水中,水中有林的别样美景。

  “天池仙境”:面积达4600多平方米的蕨园和溪流处,装有2700多个喷雾装置。每隔几十秒,细密的水珠变成一道道白雾从地上、岩缝中喷出,置身其间,如入幻境。

  “智慧园区”:园区设置270多个监控头,实现了网络化、智能化的监控防护体系全覆盖,以及无线WiFi全覆盖。园内还设了近7000块树牌,用手机扫描微信二维码就可自动连接植物科普权威网站,与园艺亲密接触。园区引进了“智游宝”平台,并实现票务检测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云服务平台管理等智能化应用,为游园带来全新体验。

  -小贴士:

  去植物园

  怎么走?

  自驾车线路

  从北仑区方向:沿甬台温高速至穿山疏港高速进入宁波绕城高速,下临江立交桥往西进入雄镇路至北环东路,右转到达1号门;望海南路右转到达3号门。

  从慈溪方向:沿沈海高速向南行至北环高架,经宁波江北连接线进入北环东路,直行至1号门;望海南路左转到达3号门。

  从奉化、宁海方向:沿沈海高速进入甬台温高速进入杭沈线,向北行至望海南路,北环东路右转至1号门,直行至3号门。

  从嵊州、新昌方向:沿嵊张线进入甬金高速,从宁波西枢纽进入沈海高速,从宁波北枢纽进入北环高架至北环东路,直行至1号门;望海南路左转到达3号门。

  从宁波市区:沿环城西路进入江北大道至北环东路,直行至1号门;望海南路左转到达3号门。也可沿解放路进入人民路至环城北路,进入东昌路望海南路,直行至3号门,右转至北环东路1号门。

  公交线路配置

  乘387路、346路、37路公交车,均可抵达植物园西站(3号门附近)。

  379路、399路公交车,从植物园公交站始发。

  提醒:十一黄金周期间,客流量猛增,停车位紧张,建议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前往。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