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学以致用创佳绩——民革宁波市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http://jbxww.cnnb.com.cn  16-09-28 08:43 】 【打印

  通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毛翼虎先生诞辰100周年,编辑出版《回眸辛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文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作品集》《孙中山与宁波》,拍摄毛翼虎先生生平纪录片《从来忧道不忧贫》等活动,民革宁波市委会继承民革优良传统,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

  五年来,民革市委会以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为思想建设的抓手,提高认识,凝聚人心,把握思想文化工作全局,荣获2015年度民革全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市委会机关连续五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机关,并被民革中央评为“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

  民革市委会按照民革中央提出的“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总体要求,以“三农”、祖统和社会法制为重点,坚持发挥优势、联结特色、抓准切入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结合实际深入实施,为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实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参政议政成果,获得了全国、全省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的荣誉。五年来,动员全体党员重点围绕76个调研课题扎实开展调研,共提交市政协大会发言15篇,提交市委会集体提案41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3件,政协委员个人提案245件。

  凡事贵在坚持。民革市委会持续五年建言经济,在海洋产业政策、生态保护和开发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大量建设性意见得到肯定并采纳,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加强内河综合治理,促进水清流畅、人水和谐的建议,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领办和督办;加强老旧房屋安全管理、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加强雾霾天户外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加强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关于甬慈线部分客运班车线路调整等一批民生问题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此外,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等13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加快宁波“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等7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宁波市农业“两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

  民革市委会积极关注民意,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信息工作屡创佳绩。围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精准扶贫等,五年来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近500条,被全国政协、民革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采纳近100条次。其中“抗战胜利70周年褒奖的抗战老兵应包括既参加过抗日战争又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原国民党老兵”等5条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和民革中央录用并得到落实。2012至2014年连续获得民革全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

  以优势力量服务社会

  民革市委会深化社会服务工作,致力于市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市委会成立了“市书画研究会”,现有来自全市各界的书画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等100多名会员,拓宽了统一战线的领域和渠道,对发挥统一战线在我市文化建设中的优势作了有益的尝试,市书画研究会组织送文化到军营、企业、学校、农村,让高雅艺术走进百姓家门;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书画展等大型活动,服务社会,传播正能量。

  民革市委会充分发挥法制工作人才众多的优势,创立法律援助中心,为民革党员提供更多的法律援助;组织法律专家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劳动者权益保障、法律风险防范等讲座,到广场开展“青春护航”“五水共治”等法律宣讲活动,并编著《五水共治35问》小册子赠送给市民,得到社会好评。在坚持每年送医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到农村的同时,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余姚鹿亭同心基地”建设,开展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等合作,协助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捐赠20余万元用于结对村文化设施建设及困难群众慰问。组织各基层组织与社会福利院、乡村学校、民工子弟学校、特殊困难家庭开展结对援助“博爱·牵手”活动,有的给贫困农村的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有的牵手残疾人家庭子女开启圆梦行动,有的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目前,民革市委会已组织社会服务团8个,以多种形式服务社会。

  于微细处落笔促祖统工作

  祖统工作是民革的特色工作,民革市委会以孙中山先生为精神纽带,每年在孙中山先生诞辰和逝世的日子里举行纪念活动,挖掘和丰富孙中山先生留给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遗产,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进步的精神。

  发挥“两蒋”故里的优势,始终把祖统工作当作重要任务来抓。五年来,民革市委会接待以蒋氏后人为主的台湾各界人士以及前国民党高级将领后代为主的海内外人士数十人;邀请上海东亚研究所顾问仇长根、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等为宁波市民举行4场大型台海形势报告会;组织党员撰写了80多篇台情研究文章和涉台信息,调研报告《海峡两岸东海渔业资源联合开发与养护问题探析》在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交流,《赴台就读学生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在全市对台系统调研文章评比中获奖。民革市委会还多次获评民革中央全国祖统工作先进集体。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