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正文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启航,首日成交4笔
大数据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浙江积极抢占这一万亿蓝海市场
http://jbxww.cnnb.com.cn  16-09-27 10:34 】 【打印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昨天正式上线。

  数据正变成最值钱的资产。昨天,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上线,当天即达成“移动端用户标签体系”、“地产用户画像”等首批4笔交易。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上线仪式,并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上线。目前,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会员数已达123家,接下来,交易中心还会推出大量基于应用的大数据解决方案,通过模型定制,为各行业的数据应用发展提供支撑与助力。

  首日成交4笔数据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启航

  昨天,我省唯一经省政府批准的大数据交易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江南水乡乌镇正式上线,并迎来了首笔数据服务交易。

  中心今年3月正式获批,以促进数据资产转化,实践数据商业价值为理念,以建立数据融通、交易、服务的协同生态圈为使命,遵循国有控股、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的指导方针,致力于打造具有公信力、开放、客观、独立的全国第三方数据交易中心。通过数据产品、数据接口、数据包资产评估、交易供需匹配、交易平台提供来完成数据交易服务,同时以数据加工、整合、脱敏、模型构建等服务提供额外配套数据增值支持。

  中心为浙江省大数据存储、清洗、分析、发掘和交易的重要机构,将对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将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大数据发展的支持,借助浙江省丰富的大数据资源、蓬勃的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激发数据市场活力,挖掘数据价值,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新兴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促进浙江构建和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建立全国领先的产业高地,并最终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践供给侧改革。

  昨天中心一共达成4笔交易,涉及“移动端用户标签体系”、“用户标签体系”、“车辆用户标签体系”等。数据交易主要两种形式为数据包和API接口。

  开店选址不用蹲点数人头

  足不出户就可轻松搞定

  普通市民可能觉得大数据离我们还很远,但大数据已在悄无声息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开店做生意,选址很重要,租到旺铺意味着超高人气和销量,尤其是对于快消品。以往要开一家奶茶店,一般店主会蹲点数人头,了解人流和构成,有的还要做消费调研。但人流具有季节性,往往千辛万苦租店开业后,营业额还不及房租。

  而在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一家运营商推出了实时手机热点检测,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人气聚居地,还可以展示附近所有的奶茶店和每天附近人流历史变化,为你的选址提供最可靠的数据保证。

  “我们提供的数据,还包括人群的年龄和消费构成,对开店有很大的帮助。”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样有的放矢,可大大提高了开店成功率。

  中心的屏幕上还实时显示着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微博热点词,商家可以展开有针对性的营销。例如,昨天上午,福建人最关心的是西湖,浙江人最关心的是限购,上海人最关心的是房产。中心的几块显示屏上还显示着最近的天气情况、实时交通数据等,这些都可以成为店家的额外武器。

  这些大数据是否会侵犯到个人隐私?“我们交易的大数据并不是底层数据,而是基于底层数据,通过数据的清洗、分析、建模等形成数据衍生品、数据报告、数据模型、数据应用方案等,完全不会涉及个人的隐私情况。”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告诉记者。数据只是原材料,未来上线的数据交易模式,通过数据加工、整合等服务提供额外配套数据增值支持,在促进数据流通的同时,还将通过运用各种法律法规来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交易各方参与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数据的交易行为,形成具有公信力、客观的第三方数据交易中心。

  驶向万亿产业蓝海

  浙江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

  大数据交易行业在国内还处于前期普及推广的初级阶段,但中国潜在的大数据资源非常丰富,从电信、金融、社保、房地产、医疗、政务、交通、物流、征信体系等部门,到电力、石化、气象、教育、制造等传统行业,再到电子商务平台、社交网站等,覆盖广泛,未来必将诞生一个万亿级别的交易市场。

  在大数据这个万亿蓝海市场中,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无疑将是重要的一块高地。中心由浙报传媒、百分点信息科技、浙商资本共同投资设立。中心的强大之处在于其数据整合、融合、加工处理的突出能力,这是中心独特又难以复制的竞争力。未来中心将沿垂直行业充分发挥这个强项,根据各个行业不同的数据需求和数据发挥作用的不同方式,打通各个环节,以打通中国数据交易的产业链,使交易市场更加活跃,这样有价值的数据交易才是真正的数据流通。

  中心与正在推进建设的“富春云”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共同组成了浙报传媒大数据产业方阵。围绕这两块主产业,浙报传媒后续将打造孵化器模式的大数据创客中心,并已设立总额1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基金,发挥大数据产业四位一体联动效应,打造覆盖大数据全产业链的开放性生态系统。

  “大数据应用的下一个热点,就是通过大数据把传统产业提升成先进制造业。这方面浙江有比较好的商业基础,如小商品城、海宁皮革城等专业性市场。哪里有需求,哪个平台就有成交量,浙江有很大的潜力成为全国的数据高地。”李庆表示,有了需求支撑,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将着力打通数据的全产业链。

  新闻+

  2015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近1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2%;我国2015年的大数据市场规模160亿元,同比增长65.3%,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预测,2016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35%以上的高速增长。

  2014年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全国大数据产业中心。浙江省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良好经济基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互联网产业发展领先于全国。2014年全省信息化发展指数为0.883,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仅次于北京、上海、天津,位居第四。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