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正文
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正式开园 15家社会组织已入驻
我区积极打造社会组织公益生态圈
http://jbxww.cnnb.com.cn  16-09-26 08:39 】 【打印

  9月23日上午,筹备已久的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正式开园。踏着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记者来到了位于鄞慈镇路16号的北鸣轩,青墙黛瓦的木建筑结构诉说着它的百年历史,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的入驻让这座百年民国古宅再次焕发生机,翻开了江北社会组织培育和公益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采用“政府资金支持、专业团队管理、社会民众受益”的运营模式,是开创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一条新路径。它将建立我区社会组织培育新机制,旨在为初创期社会组织提供关键性支持,包括办公场地、办公设备、能力建设、注册协助等。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致力于社会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的规范性指导;重视培育社工人才、社会组织与社会企业,提供培育、培训、研究、咨询和经验共享等一站式服务;建立公益创投交易所,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益项目,鼓励创业人才、社会组织进行社会创新实践;通过搭建实体空间和网络平台,为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保障,鼓励思维创新、推动跨界协同合作,进而营造江北区的公益生态圈。

  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2012年,我区出台了《江北区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的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区社会组织发展工作正式扬帆起航。历经5年的发展,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引入机构等多种方式,形成创新社会组织助力社会治理的“江北模式”。截至今年7月底,我区共有依法登记社会组织284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608个,涉及技能教育、社会服务、文体活动、慈善养老等多个类别,开展公益服务项目100多个,为群众提供各类公益服务。

  “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的正式运行,将使我区初步形成以中心为主,各街道(镇)孵化中心为辅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模式,让入驻的社会组织能够真正扶得起、长得大、出得去,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在我区公益事业和社会组织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区民政局副局长姚英告诉记者,发展中心将通过信息发布中心、公益服务生产中心、公益服务生产组织中心、三方对接的公益交易中心等方式,集聚社会组织,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据统计,目前发展中心内已有华兴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江北区社工协会、江北区体育舞蹈协会等15家社会组织入驻。此外,当日还举行了首届“恩惠杯”公益创投项目相亲会,来自全区29家企业的爱心人士对接了近20个公益项目,一共筹集到近20万元资金。其中妈妈小屋O2O公益项目创下了认领资金最高纪录3万元,资助方为兴业证券宁波分公司。“公益创投交易所从成立开始就不断链接企业资源,把有公益意向的企业纳入我们的社会资本资源库中,希望通过企业的资金和资源对公益项目的支持,使公益项目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姚英说,举办公益创投项目相亲会,对我区的社会组织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甚至是一个飞跃的过程,以前社会组织单打独斗地做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现在有了政府的参与和支持,将来会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稳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社会能力,提高居民自治和服务能力、推进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为加快发展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有效途径。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