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永康市城西新区:引领城市“二次出发”
http://jbxww.cnnb.com.cn  16-09-19 09:53 】 【打印

  20多年前,开拓进取的永康人以“五金”产业为支点,撬动了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传奇。永康的五金产业走出浙江,迅速融入世界市场,“永康五金”,这个富有产业个性的名字,成为人类工业文明发展史上一个标签式的名词。

  当下,凭借敢闯敢干和粗放型生产已不足以主导市场,“五金永康”面临着城市与产业深刻转型的历史命题。以工业立市的永康,迫切需要改造旧的生产方式和产业格局,谋求城市“二次出发”的新路径。

  城市管理者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应向高端走、向精品化迈进,做精做强传统五金,并向现代五金产业集聚是题中之义,而“积极培育壮大现代农业装备及其他现代装备产业”,被认为是另一个探索转型升级路径的重要举措。

  永康农机产业家底殷实。早在1961年,浙江永康拖拉机厂(现为浙江四方集团)便是中国最早生产手扶拖拉机和小型功率柴油机的企业之一。以此为龙头,其后的半个多世纪,永康产生了农机类或相关企业1600多家,逐渐形成了从普通零部件到整机、从生产要素购置到产品销售的完善的农机行业产业链。

  当工业4.0时代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潮流相遇,中国高端农业装备制造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同时,根据农业现代化的进展及国家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农机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纵观中国农机市场,现有的农业机械设备大部分只适合平原地区作业,适合南方丘陵山地的农业机械尚属市场空白。以发展高端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竞争力,满足南方耕作机械的市场需求为发力点,无疑是破解永康城市转型和新常态下“三期叠加”发展命题的智慧之为。

  因此,自2013年成立,城西新区便被寄予厚望,这片以高端特色现代农业装备产业为着力点的创新活力区域,蕴藏着超千亿级别的市场潜质,具备成长为“南方农机小镇”和“再造一个永康五金”的强大能量。这座成长中的城市,在引领永康走向“二次出发”时代的同时,正以日益丰满的城市形象,影响着永康人的生产和生活。

  开放:海纳百川的发展定位

  这是一片具有全球化视野、高度开放的空间。“高端、特色、现代”的产业发展定位,城西新区农机产业从成立之初便具备在国内市场的强大影响力,并保持与世界前沿对话的渴望和诚意。3年来,来自全球的高端农机智慧在这里交汇、融合,城西新城描绘出漂亮的产业发展轨迹。

  长期以来,以四方集团为代表的永康传统农机,多局限于手扶拖拉机和单缸柴油机产品。在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推动下,近年来,根据国内外农机装备发展情况和南方水田作业装备对农田土壤破坏越来越严重的状况,四方集团成功研发出轻型履带式旋耕机、履带式拖拉机等适宜南方水田的成套耕作装备;星月集团的高端田间作业装备——高速插秧机项目性价比在亚洲同类产品中领先,投产后,将成为永康成台套田间作业装备发展的又一生力军……行业领军企业取得的重大突破,奠定了城西新区“南方水田农机制造基地”的市场地位。

  每年秋天,棉花收获的季节,新疆建设兵团的种棉企业都能体会到小型棉花自动采摘装备带来的便利,这款来自威力园林公司的设备,攻克了国外棉花采摘装备不能回收棉地塑料薄膜的缺陷;在甘蔗主产区广西,蔗农从宏跃动力制造的甘蔗采摘机中收获着另一种实惠:设备克服了国外同类产品甘蔗回收率低的缺点,极大地提高了甘蔗生产率。两款产品皆来自千里之外的“五金之都”——永康,均填补了我国高端经济作物自动化收获装备市场空白。

  随着在设施农业与精准农业装备、园林和林业装备等领域实力的增强,近年来,“永康农机”在国内外市场形成了强大的口碑效应,而国际高端农机生产商对永康农机产业的青睐,也使城西新区在与世界龙头企业的交流合作中,获取新的成长。

  2014年10月22日,“永康意大利农机企业(中国)中心”在城西新区揭牌,从这一天起,中意打开了在农机领域合作的新局面。对于以低小散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永康农机产业来说,以出口为主、发达的意大利农机产业值得永康借鉴、学习。“永康意大利农机企业(中国)中心的揭牌,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有其深刻的实质内容,希望它能成长为意大利企业在中国的展示交流中心。”永康市一名主要领导对此寄予了高度期望。如今,以拉瓦公司等为代表的意大利已入驻园区,永康农机产业国际化合作的闸门已然打开。

  与此同时,世界农机巨头——美国约翰迪尔收割机传动部件供应商美国大奥已落户城西新区;借助四方集团、星月集团与日本四大农机巨头的合作,永康正着力吸引日本农机人才。

  与世界前沿农机产业零距离深度接触,永康农机的国际化品性随之提升,有了角逐国际市场的更多可能性和筹码。

  产业:塑造健康的生态系统

  农机产业奠定了城西新区特色化的城市发展基石。3年来,围绕农机产业,城西新区形成了完善的研发、设计,以及检测服务等产业链。

  产品设计使产品功能与美感实现高度结合,是生产智慧创新的直接体现,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拓展了空间。永康以“内联外合”和“产学研用”为两大抓手,推进城西新区向工业设计和研发基地方向发展。

  来自意大利米兰的斐洛工业设计公司的数十位著名设计师常驻永康,将意大利悠久的设计文化转化为适宜永康农机特征的设计理念,并提供产品设计、工程结构设计、品牌设计、展会产品形象设计等服务。四方集团旋耕机、星月集团犁地机、拉瓦清洗机、大邦草坪机等,以及永康厨具系列、运动车系列、日用五金系列中的诸多明星产品,其设计均源于斐洛。

  如今,城西新区已吸引了斐洛、金曲、正光、原野、杰创、曲创等31家著名工业设计机构,集聚了203名专业设计人才,年申请专利277项,设计成果交易数355项,成果转化产值达15亿元,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永康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撑。

  研发是另一个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有效渠道,也是城西新区增强农机产业实力的又一突破点,3年的发展历史,便是农机装备研发能量集聚和创新的过程。

  欧洲农机学会院士孙大文、中国农机院士罗锡文和陈学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智能农机中心主任张勤、约翰尔亚太技术总监韩树丰等俨然是城西新区的“名人”了。和他们一样,日本农机精英以及以中科院、中国农机院等院校为代表的260多名专家经常参与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的产品创新活动,与永康本土的研发力量热情碰撞、融合。截至目前,城西新区共建企业研究院5家、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创新驿站10家、企业研发中心37家、科创园1家,国内外专家学者科研创新、协同互动有了有效的承载平台,科技与研发能量同步成长,城西新区因此成为我国农业装备的研发高地。

  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嫁接,一批龙头企业汲取了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的充足“营养”,迈上了向工业4.0时代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道为尔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北斗系统定位技术优势,已组织力量进行农机导航仪开发;威力园林引进约翰迪尔的专业技术人才,组织农机智能控制系统的研发;三峰公司引进中科院科技成果,组织农用传感器的研发生产;伟安扬精工科技、司贝宁精工科技、加效焊接精工等企业在农用自动化装备研发农业机械手、农业视频识别技术已取得显著成绩……科技创新渐成风潮,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共同见证,永康农业装备电子产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城西新区突破了传统农机和园林工具产业产品单一、人才匮乏、研发设计能力弱、粗放型的旧模式,初步形成了以成台套田间作业装备为主导,园林与林业装备、经济作物自动化收获装备、设施农业与精准农业装备、农产品安全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共同发展的高端产业发展格局。生态健康的永康农机产业,正塑造着新时代的市场竞争力。

  服务:支撑创新的机制保障

  转型升级和创新的潮流为城西新区带来新的发展景象:传统企业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参与市场竞争,全球农机产业精英汇聚,为新区后续发展不断输送宝贵的智力支撑。所有创新主体正以健康的方式蓬勃发展,这与城西新区与时俱进的创新服务密不可分。

  不久前,在经过一年多的潜心打磨之后,永康现代农业装备产业科技服务平台正式开通了,新区的企业研发人员又多了一个探索科技创新的良好平台。

  平台囊括了现代农业装备科技创新联盟、现代农业装备科技中心、永康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平台等,实现了国内外领域内的科技成果共享,农业装备技术与人才交流、专家与研发人员的交流。企业会员、专家、管理者可以通过网上平台直接交流,实时进行科技查询、项目申报、技术交易。这个由新区与省科技厅信息院合作共建的成果,成为“互联网+”新区创新服务的有效载体。

  2014年,浙江省科技厅信息院与新区开展高新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成立了浙江科技信息研究院永康创新服务中心、浙江农机学会永康高新区协同创新基地。第二年6月1日,国家级学会代表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与永康市政府签订了《国家级学会创新驿站框架合作协议》,省现代农业装备设计研究院正式落户城西新区,标志着“研究机构+园区”的协同创新模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确保协同创新基地发挥更大的作用,城西新区实施“科技社团进园区、教授博士下企业”战略,与省农机学会密切合作,以“科技创新驿站”和“服务永康科技专家库”等为载体,上下联动;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创新驿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成为企业家的俱乐部;由省农业机械学会牵头,联合省机械工程、内燃机等10多家学会建立的“服务永康科技专家库”,则为企业提供企业发展、产品开发、标准制定、人才引进、项目申报、成果评定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在城西新区,整个区域的创新氛围和创新文化逐渐兴盛,不断完善的协同创新机制,为企业、研究机构等塑造坚实的机制保障,这也成为城西新区政府的拓展“服务”功能的又一着力点。

  城市:产业与生活深度融合

  城市,不仅仅是产业和经济的温床,其内涵之美更体现为生态及生活方面的承载能力。城西新城在塑造“农机装备创新基地、高端农机制造基地、农机装备电子基地”城市形象的同时,正以“生态、生产、生活,宜居、宜业、宜游”为品质诉求,着力推动城市整体内涵提升。

  如何破解困扰现代城市的内涝、蓄水等问题,从而实现城市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如今,在众多的建城理念中,“海绵城市”无疑是先进、创新的一种。城西新区积极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合作,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自己的城市。

  花城路改造被视为城西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板。计划将道路外侧3米车行道改为下凹式绿地,再新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辅以道路绿化,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统筹解决城市内涝、雨水资源化利用等多个问题,实现景观大道功能、绿化功能、生态功能的有机融合,通过人工和自然的结合、生态措施和工程措施的结合、地上和地下的结合,解决城市内涝、水体黑臭等问题,甚至达到调节微气候、改善水生态等目标。不久的将来,以花城路为起点,“海绵城市”将覆盖整个城西新区,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也将因此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我们要争取建设349个街角小品。”今年4月,在城西新区召开的街角小品专题会议上,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胡万鹏信心满满地宣布。尽管“街角小品”是永康全市性工程,胡万鹏认为,作为工业功能区,城西新区的街角小品应体现工业文化个性,要用“工匠精神”打造一批街角小品:围绕公交站牌站点,融入附近企业、村庄文化特色,打造“人文精神”特色街角小品;围绕垃圾房、公共厕所等脏乱区域美化改造,把环境卫生短板打造成亮点,体现“创新精神”;以烈桥溪、永康江沿岸游步道建设为契机,结合千河万塘大清淤行动,打造绿道特色街角小品,展现城西新区的“生态环保精神”。

  街角小品在细微处彰显着新区的精神底色和城市品位,而一批生态自然景观相继落成,正不断为人们的绿色生活加分。

  自从烈桥溪2.26公里的河道整治提升后,昔日脏乱差的形象不见了,成为城市里极具灵动魅力的生态高地:小东陈到花城路段,采用公园的形式改造;烈桥溪王慈溪段,300多米红灿灿的游步道,与两侧的红叶石楠相映生辉,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与此同时,新区金龙湖公园、银龙湖公园、凤凰湖公园工程项目即将启动,新区的人们将收获更加丰富的生态及休闲生活体验。

  历时两年建设、年货物吞吐量1000万吨的城西物流中心一期工程投入运营了,正成为永康机电设备进出市场的“中转站”;城西新区中心幼儿园运转正常,随着花川学校、二甲医院、建材综合市场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的建设,以及火炬路工程的启动,城西新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勾勒出日益清晰的城市轮廓,一个永康城市发展的新高地喷薄欲出。

  如今,苦干实干的新区人正实施一个更美丽的未来计划:3年后,在这片有城、有产业、有美景的土地上,将孕育出绿色、智能、创新相融合的南方农机特色小镇,城西新区也将因此成为推动永康市“现代化国际五金名城”建设、激发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活力、促进区域内创新资源的集聚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有效推动浙中地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工作亮点]

  创新举措

  优化文化礼堂菜单式服务

  文化礼堂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向群众传递地方文化的直接平台。文化合不合胃口、样式多不多,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文化大餐的消化能力,城西新区通过创新举措,不断优化文化礼堂文化服务功能。

  调查服务需求,让村民随心“点菜”。走村入户发放文化礼堂服务需求调查问卷,统计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重点增加该类节目演出场次。在村宣传栏张贴本村年度文化礼堂服务活动菜单计划,让村民自主选择文化活动节目。

  落实服务责任,为村民尽心“做菜”。明确管委会宣传委员与宣传干事,辖区行政村书记作为文化礼堂菜单式服务工作第一责任人。通过签订文化礼堂服务干部责任书,制定文化礼堂责任人年度工作计划,完善文化礼堂菜单式服务管理考核制度,长效推动文化礼堂责任人尽心为村民“做菜”。

  丰富节目内容,帮村民贴心“送菜”。管委会做好文化礼堂节目的“搬运工”,主动配合各有关部门,将道德教育、农技知识培训、“好婆媳”讲大话、“我爱我家”大型广场舞擂台赛等有声有色的文化节目送到文化礼堂,让村民的节目单更加丰富。

  强化安全管理,让村民安心“品菜”。对在文化礼堂开展的节目活动,管委会认真做好安全预案,并对文化礼堂活动场地、设施、消防通道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定期在文化礼堂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文化礼堂节目活动期间的绝对安全,让村民安心品味文化节目。 (李滔)

  上下一心凝心聚力

  助推街角小品建设

  街角小品建设是改善城市面貌的系统性工程,为建设好城西新区特色的街角小品,新区干群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探索出一整套适宜新区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

  下决心强勇气,凝聚团队精神。城西新区召开街角小品建设学习宣讲会,认识街角小品定义,明确辖区街角小品建设任务,凝聚团队精神,成立城西新区街角小品建设工作组,坚定全体干部建设决心,鼓足勇气建好街角小品。

  怀民心接地气,提倡人文精神。通过召开村民会议,走村入户询问村民意见等方式,认真听取村民在街角小品建设选址及设计方面的意见,在倾听村民心声的基础上确保街角小品建设接地气,体现人文关怀。

  用实心建和气,传承工匠精神。落实专人负责的建设原则,搭配好街角小品建设专业工作人员,在街角小品建设中传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提升乡村气质,结合各村独特的文化传统和实际自然景观,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街角小品,就地取材低碳建设街角小品,促进街角小品和周边环境空间和谐共存。

  秉公心促正气,弘扬实干精神。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认筹,群众自筹”的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及时公开建设资金使用情况,严格履行街角小品招投标程序。将街角小品建设纳入村创业承诺计划书,公开评比通报街角小品建设情况,并将建设情况与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弘扬实干精神,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有恒心树韧气,发扬钉钉子精神。建立街角小品后期专业服务小组,保障街角小品建设后期管理维护工作,按照“建成一个,管理一个”的工作要求,保持好坚韧不拔的工作干劲,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推进街角小品建设,确保街角小品功能的可持续运用。

  截至目前,全区申报街角小品347个,有些“小品”已初具雏形,在蓝天路、后垄路、花城路等主要道路放置花箱69个,种植红叶石楠等树苗15万余株,播撒花籽100公斤。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